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溪州山‧石門山


台灣整體都受颱風影響天氣持續不穩定,不過我卻反而喜歡這樣的狀況去爬山!颱風前後爬山好處有很多,風較大比較清涼,而且視野清晰是登高望遠的最佳時期。當然,安全性考量就不能選擇偏遠或太高的山區,有特殊地形或太高的山更要特別注意落石或忽然的瞬間大雨!星期日這天因為下午我們還有其他事情,我就選擇了桃園溪洲山和石門山這兩個簡單的小百岳走走。其實五月底我們才去過石門山,不過當時並還沒有這個小百岳認證活動,加上一直很想由小粗坑古道上登,所以這回的規劃並非從溪洲山連走,而是個別攻頂。

查閱地圖發現溪洲山的稜線附近有個「石門苗圃」,但是並未發現地圖上有登山的路線,按常理推斷,溪洲山屬於大溪熱門的小百岳,這附近又都是石門水庫風景區,理應上山路徑應該會有才對,反正其主要的大九芎古道登山口就在附近而已,所以乾脆就去看看再說,如果真沒路徑就去走走大九芎。一路開抵石門苗圃發現苗圃大門是無法進入的,而且山徑較窄停車不是很方便,苗圃大門前約50公尺右方有一條水泥小徑勉強可以駕車進入,發現有人從裡面開車出來於是向他詢問,那位好心人告知水泥道走到底可以停車,附近有登山入口。果然如我想像,我們駛入水泥小道路程並不長,不用一分鐘即行至路底,約可停放三輛車左右,剛剛一輛出去了,所以我們抵達時只有我們一輛車而已。

水泥路底一旁有座土地公廟叫做思原宮,我們遇到一位正好由山上走下來的山友,向他洽詢登往溪州山的路。經山友告知,土地公廟旁這條路是上稜最快的道路,之後走稜線可以分別走到「新溪州山」與「溪州山」,如果只要到溪洲山三角點,可以走水泥路旁另一條山徑比較平緩,距離也較近,不過兩條路說起來都沒太大差別。我想既然沒太大差別,那就由土地廟旁走上稜線步道,下山再走另一條也算是個小O形路線。果然土地廟旁進入後很快就上稜線,右轉順稜線往溪州山三角點走去,這稜線步道上下起伏不過都算好走,原始路徑加上有風,感覺很不錯,約過兩、三個小山頭後就走達稜線高處,展望很棒!大漢溪、石門水庫、甚至林口台地都能望見,遠處的山區我認識的不多,其中應該有石牛山以及太平山等,石門山似乎被太平山給擋住了。

依照導航上等高線圖的顯示,上了這高點後續的路程都較緩和,果然一路都是緩坡居多一直到三角點處。沿途我們經過兩座高壓電塔,其中有一座電塔有叉路下山,那就是我們等等要走下山回停車處的路徑。第二座電塔過了之後續行沒多久,步道左側的土坡出現登山條,進入一看是殖產局的三角埔點,一度還誤以為認證的三等三角點到了。繼續步道走約三分鐘,很快就抵達三等三角點,基石附近是個大的休息區。休息區的空地算是寬廣,邊坡有幾處展望還不錯,我們拍拍照休息一下就下山趕另一個行程。下山時我們走到「板橋—龍潭線080」的高壓電塔後往叉路下去,路徑剛開始雜草有比較多一些,不過都還清晰可辨,沿路順著踩出來的土徑步道之字形下山,很快走過竹林就可以看到柏油路那石門苗圃的鐵門,這條山徑的出入口就在水泥小道旁,走回停車處發現加上我們已有三輛車停放於此!

上回首登石門山是和舊同事聚會,當時我們由最熱門的石門勞工中心起登,從那邊走起沿路風光景色比較美,不過因為熱門,所以沿途都相當熱鬧,下山時還一度在太平山腳附近「塞人」。小粗坑古道位於石門山西側,有兩個主要入口都位於通往佛陀世界的道路旁,由台3線轉入佛陀世界的道路後約行600公尺左右的左側道路就是小粗坑古道入口,這條古道入口雖然據說沿路都平緩好行,不過路程比較遠些。另一個入口位於同一條產業道路約行2.5公里左右位置,行車過一處髮夾彎後沒多久就會出現小粗坑山登山口。再前行幾十公尺有明顯的入口標示牌,這處入口名為「石門山南側入口」,車子可以駛進入口續走碎石道路,沿路寬大平緩,看來這部份往後就會出現柏油路了!如要攀登石門山,可將車停放於小粗坑與石門山鞍部附近起登,由該處慢慢走只需大約十五分鐘就能登頂!我想一般健腳者走這條山徑應該花不到十分鐘即可登頂吧?是攀登這桃園的石門山最近也最簡易的登山口。

停好車由思原宮方向走

土地公廟旁就是登山步道

翠綠路徑感覺很舒爽

遇到一位下來取水的山友,經他說明讓我了解大概的路況,很快就走達稜線

上稜線之後有幾段陡坡,都很好走

隨著越爬越視野也越好

彎折的樹木變成歡迎的拱門

走上這陡坡之後就會抵達稜線高處

石門水庫一角

雖然颱風接近,不過卻是爬山的好氣候

還沒到山頂我們就玩了起來

玩夠了之後續行,沿路都呈平緩山徑,過第一座高壓塔

很棒的稜線步道

過第二座鐵塔

路旁出現登山條,進入後是三角埔點

殖產局的三角補點

續行步道沒多久很快就抵達山頂

小百岳認證三角點在此

拍完照原路返回,走達這個080號鐵塔處轉另一條路下山

路徑一開始已被雜草掩蓋

過一小段雜草路段整個路徑變得很明顯

那條路徑就由水泥路出來,由水泥路反而容易忽略這個入口

繼續下個行程,比需經過這環湖公路,每輛普通車八十大元

根據收費員說明,收費站旁是欣賞石門水庫最好的地點

想起之前我第一次來這時是騎我那輛小黑仔來的!

駕車來到這個石門山南端入口

路口的標示都很完善,又看見那石門山的標誌了

由入口可以開車到這裡,即使走進來也都是平坦的碎石大道

由此開始爬上陡坡

路徑清晰相當好走

雖然沿途都算是陡上,但都很好走

由鞍部陡坡開始算起,約十五分鐘就到山頂

今年第二次來這裡,認證的一等三角點

邊坡上視野也相當開闊

下山時發現有人居然騎機車來到山頂!!這種越野機車台灣很少見

下山後停在旁邊那輛車就是越野機車的主人





3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的遊記, 也可以給沒去過的人很棒的指導/參考路線, 只是很可惜沒有記載登山、攻頂所需時間..., 因為是魯肉腳..所以要預計來回時間等等...。

    謝謝分享遊記。

    回覆刪除
  2. swimpla您好,感謝觀賞!

    我的遊記多數不寫時間,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很多時候寫出時間反而只是會誤導而已。尤其我的狀況腳程特別慢,絕對也跟一般大多數人不同,所以只能從我做的圖片去參考路徑長短以及爬升指數評估路況。當然,如果嚴格上要時間也還是能從照片中的資訊去擷取,不過說真的除非是很平緩的路,否則時間真的很沒意義。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10天前留言之後沒注意有回覆給我, 謝謝您!
    你說的很有道理, 各人腳程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