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大金面山?小金面山?

就離我家走路約十分鐘的地方,剪刀石山我真的蠻喜歡的!這座山不高,走到頂還不到三百公尺,但是有絕妙的視野,以及山頂上那一堆原始岩石區,最主要的還是那攀登起來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簡單的路線。自從上一回成功走到頂之後,我一直都想再找個機會再多走幾次,我買了本交通部發行的地圖,還有一本台北市親山路線導覽來看,忽然發現兩本所繪製的地圖有些差異!


交通部發行的圖所顯示,我爬的那座叫做剪刀石山,另外在其右方還有個叫金面山的地方有圖根點,在其左下方不遠處還有個小金面山!而台北市親山路線那本所標示的就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差不多,我爬的那座剪刀石山又稱之為金面山,而右方有圖根點的那裏是小金面山。原本台灣的書籍會出現誤差我早習慣了,尤其是官方的書,會有錯可以說很正常。但是,當我看到藍天登山隊的手繪圖之後,很訝異的他們的圖和交通部那本所畫的圖居然是一樣的!

藍天我在網路上看過很多次這個名稱,這個登山隊似乎相當有名!要說他們的圖也有誤,說實話我還比較寧願相信台北市政府的圖有問題。曾經在碧山巖上看這一帶的山,上圖最右側應該就是剪刀石,往左一點的地方有個電塔,那個電塔已經算是接近鞍部了,所以再往左凸起的小山峰應該就是大家說的小金面山。而再往左又有兩個凸起的山峰,我知道右邊那個應該就是泰安亭的所在,山名不詳,按照距離來說左邊那裏應該就是上回我家娘子帶我走錯路的那個山峰,也是不知名或是無名山峰。

如果依照藍天和交通部的圖看來,如果再加上我自己第二次從內湖路一段91巷走進去那座山,應該才是真正的小金面山以及西湖山,而剪刀石就是剪刀石,並非大家所說的剪刀石就是金面山。不管如何,我還是想去走走看,所以約了我家娘子,在八月一日上午再度走上了剪刀石山。我們照著我首次成功登頂的路線走,我依然沒走多久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而且開始全身暴汗!


我家娘子似乎也是第一次走這條路線?上山前我還特別建議她帶個手杖,但是他藝高人膽大根本不在意。由於我曾經因為沒有手杖而失敗過,所以我還是多帶了一支上回在基隆炮台山區帶回來的紀念品,純竹製的登山杖,也幸好我有多帶,因為娘子說他也沒想到有這麼陡。其實雖然是小山,難是那個路線的後段坡度真的蠻嚇人的,就算體力真的很好,手腳並用很簡單也能爬上去,但是難保會傷及筋骨和膝蓋,很划不來的。

當天台北的天空依然好美,而且太陽也大得很恐怖!還不到八點的陽光,已經讓我又開始感到像昨天在砲台山區一樣的那麼曬,身上的汗怎麼擦都擦不完,漸漸地我又開始有不好的預感,我實在很擔心像昨天一樣曬到中暑。雖然這次已經有多準備了,但是有昨日那麼難過的經歷之後,我發現我變得很怕太陽!

 高手就是高手,那對我來說相當驚險的豆腐岩石區,對我家娘子來說真的就像豆腐一樣,看他身手矯健的,三兩下就走了上去!我雖然走過兩次了,但依然走得相當吃力。

很快的我終於又看見了這座論劍亭了!哈哈,雖然好累,但是又走上來了一次還是依然好爽!

論劍亭中早有不少OGS和OBS在那裏歇息聊天,還有一隻跟我一樣氣喘吁吁的可愛拉拉。

這一次有娘子陪我,沿途她幫我照了不少相片。

 我發現我似乎又中暑了,站在大岩石上頭感到很暈,我們在打印台休息了一些時間,而娘子他的體力還多得很,爬上高石手指比天,嘴上還說「我比打印台還要高了」~囧rz

為了怕時間越晚日頭會越炎,我們繼續往另一頭的「小金面山」續行,這次的計畫是從剪刀石上來,走到上回的泰安亭再下山回家。

 我一直以為豆腐岩區已經是很難爬了,往小金面山走不過是走到鞍部再循林蔭山徑走而已,應該會容易很多。結果原來我錯了!從這一面下鞍部根本也不簡單~

這一塊石頭看山的另一邊展望不錯,但是我站上去後頭好暈。


這一路向下也相當陡,終於發現了網路上所說的第34號高壓電塔。

續行約兩百公尺左右,發現了北市都計處#051四等三角點基石,海拔約181,再往前一點也發現了金面山的圖根點了!


在這裡也有不少岩石,還有排列來有點怪異的石頭。

從這裡繼續往前走就比較平順了,經過一處也有拉繩的石塊路後,很快的就有一個休息區。我實在已經累得有點走不動了,最主要的是我發現昨天的那種感覺又有了!我真的又中暑了~

休息一陣子,體力恢復一些後也不想再往上爬到泰安亭,直接從這裏的叉路切下,直往山下走。

終於走出到達環山路上,我的身體燙得不得了,趕緊跑到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先買些飲料止渴。

最後騎著機車時再找步道什麼來填飽肚子才好,還是忍不住就吃了一客份量不少的芒果冰,結束了今天行程。結論是我真的又再次的中暑了,全身難過異常,好難受~根本也懶得理會哪裡是小金面、哪裡是大金面?

2010/9/04 後記 :
 後來我查照《台灣堡圖》和GPS軌跡比對,大、小金面山在當時就有其山名,現在的剪刀石位置相當於當時的大金面山,而小金面山的位置在其左下角。早期本來就有很多山都是無名的狀態,所以有圖根點的位置本應是無名山頭。後來我又在竹月寺登山口看到以下這面導覽圖:
 這面導覽圖的內容和藍天手繪的差不多,所以可以肯定北市的親山地圖應該是錯誤的。這片山區好像還有幾個山頭都是無名的狀態?例如泰安亭那裏其實也算是一個山頭!但我找不到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