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碧湖步道的晨運

除了剪刀石山,內湖三尖的忠勇山、鯉魚山和圓覺寺都是我常走的晨運路線,原本大多是騎機車到碧山路口停放後開始登山,不過自從八月二十日那天上午走過新開設的「碧湖步道」後,我就改將機車騎到這步道口附近停放,先走一段這全長約1.3公里左右的緩坡山路,再從葉氏祖廟旁的圓覺寺步道開始登山。圓覺寺步道主要分有兩條路線,一個就是從圓覺瀑布直接登上圓覺寺,另一個叉路是鯉魚山、忠勇山步道。此外也還有一條聽說比較不好走的開眼山、龍船岩登山路線。


「碧湖步道」入口位於內湖路三段60巷12弄口,內湖路除了一段以外,其實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二段、三段在哪裡?包括我在這住了也有些年了,直到最近開始健行後才把這條內湖路搞懂。「碧湖步道」在內湖路這一端的入口離捷運內湖站步行應不到十分鐘,一般比較容易能理解的路是金龍路,在金龍路以及內湖路三段59巷的路口轉入直行(紅綠燈上有標示),過了小七(7-11)就是60巷口了。繼續直行進入後左側會有座很明顯的金龍福德宮,繼續往前的路口右側就是12弄的碧湖步道了。

這條新的健行步道口有個很明顯的石碑刻著紅紅大字,但是因為這一帶都是民宅,違規車輛停滿整個路口!所以幾乎無法發現那個入口石碑。「碧湖步道」一開始的沿途都是繞著附近的民宅,之字形路線坡度不大,照位置看應該是走在鯉魚山腳下。這條路線似乎還未完全施工完畢,看那個感覺有個部份好像還要做一條可以直接登山的路線出來。沿路有些部份會出現兩種路況,一種是純石板路或階梯,另一種是碎木路或碎木階梯,我第一次走的時候還能聞到碎木散發出來的香氣,而解走起來軟軟的感覺很舒服。不過後來幾次不知道是不是溼氣重的關係,並未再次聞到香氣了。

整條路全長雖然有1.3公里左右,不過都是緩坡而且有一半是下坡,所以走起來並不會覺得遠或累。接近另一端的出口時有個礦坑隧道,名為「新福本坑」,應該是個仿造的煤礦隧道,隧道口還有兩輛木製的煤礦台車滿放煤屑停在鐵軌上。我事後查詢網路上現有的資料,原來早期內湖真有不少煤礦坑,資料中約在1954年左右,從松山、南港跟內湖加起來有十數個稍具規模的煤礦,其中的新福煤礦有兩坑,不過這些煤礦業大多在七十年代都歇業成了廢礦。

穿過這「新福本坑」後就是這「碧湖步道」的終點,這一端的入口處地址為大湖街131巷,就在「葉氏祖廟」的旁邊。之前我和老婆走「忠勇山‧鯉魚山」時,其實就在這段入口處旁邊的「大溝溪親水步道」啟登,但是當時我們不但沒看見這個步道,就連我們從旁經過的那座相當大的「葉氏祖廟」都沒看見,我們的眼睛還真是夠大的!其實從親水步道公園進來,因為這部份有一大排樹遮住,加上我們對這裏不熟又沒很明確的路標,所以根本看不見。

走出「碧湖步道」往左手邊的葉氏祖廟走進去,很快地就發現在右手的草叢中有一盞Tony先生所說的「石燈籠」,那座石燈籠上刻著是昭和十三年,也就是西元1938年。當時的中國正和日本抗戰中,那一年日本已經進攻到廣州了,隔年的1939年就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一直到1945年。而當時的台灣是早已經被清朝割讓給日本,屬於台灣的日治時期,難怪這石燈籠造型非常像日本到處都有的那種。在日本很多寺廟或大庭院中,這類型的古老型石燈籠都會當成寶似的,不知為何葉家會把這七十多年前,歷經日治時期的石燈籠好像是丟棄的隨意放在這裡?感覺有點可惜!

順著祖廟右方的小路走進去,很快地就會發現了圓覺寺步道口,這裡的旁邊有小溪流,應該就是大溝溪,右後方有片草地就是「大溝溪親水公園」了。圓覺寺步道也好,鯉魚山、忠勇山步道也好,這兩處的路大多是石階梯,鯉魚山步道一整條一直到山頂可以說是個純階梯山路;而圓覺寺步道一直走到圓覺瀑布其實都還是緩坡,比較舒服一點,但過了從瀑布旁的休息區一直往上到圓覺寺,也全都是石階梯。走樓梯是我這種大胖子最害怕的,所以我將這兩個路線加上從金龍寺後方走上忠勇山頂的路線,都當作是練習走樓梯的路線。

圓覺尖我還沒走上去過,不過圓覺寺我倒是走了很多次了!寺廟的師父曾經指點我從碧山路的土地公廟上去比較好走,那條路我曾在蕭郎的「偶爾獨步山林間」裡看到過,找個時間要來去走它一走才行。另外鯉魚山也是走過了幾次,這裡其實除了山頂有個涼亭,路旁有很多沒什麼看頭的水泥雕或奇怪擺設,以及山頂旁有一處可以看日出的地方以外,沒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不過今天上午我終於發現了曾在網路上查到的鯉魚山東峰!

「鯉魚山東峰」標高約215公尺,比起鯉魚山的222公尺略低一些,和鯉魚山頂相距應該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從圓覺步道開始算起,到台北市親山路線地上里程鐵片寫著600和700之間,中途左側的泥土階梯上爬後是泥土路,其盡頭是一個大石頭台地,上面有一個刻有「都2068」的基石,基石旁有根較高的石柱,不過已經破損,完全無法了解上面原刻有的字是什麼?這裡的展望讓我眼前一亮!幾乎是可以環繞式的放眼望去,雖然海拔不高,但是這裡的台北市區非常清楚,環視一周很多山區也都相當明顯!恰到好處的高度,附近的山區似乎可以說是以這裡的展望為最。

從鯉魚東峰走到鯉魚山頂那座涼亭很快,以前我總以為東峰是在電塔附近,結果沒想到這麼近!現在我腳程有快了一些,不過對於階梯路還是會體力不足,晨運時間上有所限制的關係,所以還無法從鯉魚山再走到忠勇山,下山大多數是繼續走到碧山商店直接轉碧山路,在碧山路快到內湖路口之前左側有條階梯叉路,下階梯後其實就已經是60巷12弄了,直行即可返回碧湖步道。

鯉魚山東峰望出去的視野非常好
可以清楚望見剪刀石








點此查看較大的地圖上的碧湖步道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