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新店和美山

五月份爬山次數大減!雖然還是週週都走入郊區,但多數不勉強登頂,所以導致那五月的登山紀錄空空蕩蕩。我在新店工作過兩年左右,不過當時都沒特別注意新店那麼多好山好水!五月樂山水活動地點就位於新店,當天因為剛巧有事沒辦法參加,所以就趁六月三日星期五這天,索性乾脆請個假去新店走走和美山。碧潭我應該去過,但是印象中的碧潭不像現在這麼整潔漂亮!碧潭吊橋周圍已經是一整片的公園,除了保有原來的渡頭以外,還有了自行車道!


我和老婆從新店捷運站一走出來,看到那裏整個變成了高級公園有點驚訝。我們往碧潭吊橋方向走,走在碧潭吊橋時還能感受到橋的晃動!過了吊橋就是和美山的登山步道口了。這個步道口很特別,簡直是比五星級步道還要高級!順步道分有藍線與綠線,所謂藍線是親水步道,而綠線則是親山步道。其實都是和美山區裡的步道,只是一條路線是沿碧潭旁而行,另一條則是直上山林一路通向山頂。兩條步道中間有銜接,所以走哪條都行。

我們計畫走綠線先登山,然後下山時再走往藍線。和美山並不高,這裡的步道一整個完全都是人工步道,這季節爬山就須特別注意蚊蟲叮咬,以及樹上下垂的一堆小毛蟲。步道雖然大多完工,不過還是有些路段還在施工中,還好並不影響行進。沿途有很多建物遺跡的殘留,看那樣子好像是以前碧潭遊樂園的一些遺跡吧?路程不長山也不高,很快的我們就登頂了。登頂後老婆身體有點不舒服,所以我們放棄繼續走向灣潭山,直接就繞走藍線下山去也。

和美山,又名碧潭山大笨山,海拔153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1005號立於山頂展望休息平台一旁,這是一座位於碧潭旁的山區。步道設施完善,也由於是低海拔,山頂視野清晰,展望還不錯。這樣的山區很適合親子或老人家散步行走,只需要多注意蚊蟲即可。

新店捷運站出來後往碧潭方向走即可

碧潭旁已經規劃出一片美麗的公園


走過上方的碧潭吊橋就可以到達和美山登山口

這個步道口根本就像是一個店面門口!

裡面還有畫廊似的布置,有點感到不倫不類

步道大多數都是利用這樣的懸空工法建造

不知是何緣故?這山好多這種大蝸牛!這外來種的褐雲瑪瑙螺是被稱為生物殺手的害蟲,據說這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留下來的禍害,是遍布全台的一種大型陸生蝸牛。

沿途到處都有殘破的建築物遺址,應該是昔日遊樂園的建物?

綠色路線跟藍色路線的看板標示都有分別

其實步道設施都還未完全完工

路標指示清楚明確,造型也很特殊

很快就到達最後攻頂的陡升路段,雖不高但走來還是會有些喘耶!

一下子就攻頂了,山頂上的展望休息平台

平台一旁缺口處就有這顆三等三角點1005號

山不高,視野卻還不錯!尤其低海拔感覺能見度高,比較清晰。

原路下山,中途轉往藍線步道返回

到處皆是高級休息座椅,椅上還刻有詩句

和美山步道建設得很有文藝氣息,但卻也因此失去了山野應有的風味

這是藍線的造型魚說明看板,與綠線的青蛙不一樣

輕鬆走完下山,天氣燥熱來杯冰飲小歇一下,個人感覺飲料貴得要命卻難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