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天母古道之水管路

大水管是水管路的標誌
天母古道是一條幾年前就想走的步道系統,之前曾經閱讀過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得知,一般最熱門的大眾路線其實並非真正的天母古道!現今除了已闢為產業道路的部份之外,僅剩部份的翠峰步道以及半嶺水圳步道才應該是原本天母的古道,同時也是所謂的魚路古道最後段。然而現在大眾最熱門的那條天母古道,其實原本為日據時期所建的水管路,在今日而言要稱之為古道也並不為過。我們今天的目的就是走走這條水管路,但在最後接上一段翠峰步道,然後順紗帽路走一小段再繞往中山樓,最後再由人車分道起點走往第二停車場搭公車下山返家。


水管路的登山口位於中山北路七段底,搭乘公車在天母站下車順路繼續走到路底就能看見明顯的入口處。這條水管路非常熱門!而且一開始就是陡升階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路旁還有路燈,即使再晚也能安全上、下山,真可以說是超高級的登山步道。走到中途看見黑色大水管之後就代表已經快要接近陡升階梯的尾段,爬升不過兩百多公尺除了喘還是喘!陡升路段全程據說共有一千三百個石階梯。幸好到了調整井之後的一大段路全是環繞山腰的平緩步道,走過平緩步道再從柏油小徑銜接上翠峰步道末端,翠峰步道是沿著美麗的南磺溪而行,是條美麗的古道,下次應該要完整的走走這條翠峰步道。

前兩天有則新聞報導指出「草山派出所」的產權以及保留與否的問題,並說該處為新北市財政局所有。在網路上查詢這草山派出所得知是日據時期的建物,但卻不知明確地點所在點?只知道大概位於教師研習中心,草山御賓館與草山之光之間。查詢過程中也得知有兩尊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台北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石佛,分別位於紗帽路和陽明路一段,所以我們的路線就從紗帽路轉陽明路往中山樓方向走。那兩尊石佛都位於私人民宅中,在紗帽路找尋第45番不動明王時,幸而碰巧有人在民宅門後掃地,請他開門讓我們得以入內見到石佛,免去了非法入侵民宅的罪名!這附近在日據時期原為「多喜湯旅館」,應該還有個「草山溫泉紀念碑」?不過這個石碑這次就沒發現了!

正當我們走在陽明路上找尋「草山派出所」時,在教師研習中心斜對面有家野菜屋麵館,其實當時已過了正午時段,我們原本只是路過並沒打算進去,但卻又都希望能喝個熱湯,於是馬上又掉頭走進這家野菜屋。很意外,還真是沒想到這家麵館真的不錯吃!口味溫和湯頭也好,又有數種野菜搭配,跟一般的麵店有所不同。不過說是標榜著日式拉麵,除了這一點我不予置評以外,這家麵館還真的是值得一吃。最好笑的是我們吃麵的桌下有個毛茸茸的小動物在睡覺,原本我一直以為那是貓或是狗,誰知那竟然是一隻垂耳兔!兔子的長相超萌的,也太可愛了吧?

吃完麵繼續找尋「草山派出所」,發現其實就在麵店旁而已,走幾步路就看見報紙刊登照片裡的那一棟建築物!我們前前後後看了一會兒,發現那個歷史建物根本就已經是棟破爛廢棄的木屋,可以說是所有者毫無維護,使用者又不懂珍惜所造成的一個結果,不但房舍多處木板都已掉落,後來所安裝的門窗又與原本建物完全格格不入,屋頂早已破爛不堪,後方二樓還甚至還根本已經沒有牆板。有點搞不懂新聞中提到「不破壞建築物的方式移交」如何才算不破壞?日據時期以來這建物都是警界人士們的「警政署宿舍」,還說警界人士相當不捨,但為不懂何卻讓它變成現在這模樣?

看完破木屋之後很快就走達中山樓的大門前十字路口,我在那路口東張西望找著另一個歷史遺跡,發現這路口只有一個角落看似是民宅,果然張望其內部發現在庭園一旁有著那尊「台北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第46番的藥師如來石佛,這次沒那麼好運有人開門,幸而不須入內即可清楚看見,只好用鏡頭拍攝回家慢慢看。說起這民宅原本應該和教師研習中心都是屬於原來的「眾樂園公共浴場」,不知為何這一角現在卻已是民宅?

中山樓大門旁的櫻花盛開!好多人都圍著那幾株櫻花。一旁的新北市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內也有幾株盛開,這訓練所原本是水道事務所,之後蔣經國也曾在此居住過。我們順著走到介壽堂旁的廣場,回憶起上回來這裡是因為「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那時才剛剛開始爬山沒多久,一晃眼四年過去了,體重卻不但沒多大變化,反而好像還比當時胖了些!介壽堂跟訓練中心好像都是沒開放的狀態,裡面沒有什麼人空空蕩蕩的!中山樓進入是需要申請的,遠遠望著那一百元鈔票的樓房後,我們就原路撤退走回大馬路。

賞花完畢走回公車總站,發現那裏並沒有我們要搭乘的公車,於是只好臨時決定繼續往上走「人車分道」直往遊客中心前進。陽明山花季從一月二十九日到三月九日,搭乘公車的方式與地點都有別於平常,我們走到遊客中心休息一陣之後,直接進入第二停車場內搭乘公車回家。走路爬上山,下山的任務就交給有輪子的大眾交通工具,這是爬陽明山的好處之一,既能運動到又不傷筋骨膝蓋,看來我們的年紀已經漸漸地需要這樣型態的登山活動了!

爬升指數:575m ,步行距離:9.4km

●●點此觀看此行程所有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