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臃腫男人登山記

20100718_172009

週日下午因為看了一些網路上的照片,看到台北市也有那樣的好地方,而且那個地點離我家很近,所以忽然間很想去走看看,問了老婆聽他說是個蠻簡單就能到的地方,所以就臨時跟老婆帶著家裡兩隻調皮搗蛋的神經病犬,出發往內湖的山區走去。目的地是一個約250米高叫做金面山的地方,在那最頂峰有個叫做剪刀石大岩石區。


20100718_165421我們從內湖環山路到一處社宅旁的登山入口進去,這個小山是熟路,我們一起爬過了兩、三次不過我從不知道原來這裡可以直通到其他的山,除了我們這次要去的目的地之外,還能到碧湖山、金龍寺、大崙尾山,甚至於是外雙溪…等。

不過當我們過了那小山的稜線處後,我開始後悔了!第一我們不該帶米福神犬一起來,因為都快自顧不暇了,還要防止牠們神經病發作暴衝、亂吃。第二我真不該去問我家那百岳高手的娘子,她爬玉山、奇萊就只是有點累而已,這兩百多公尺的在她眼裡當然只是個小兒科嘛!可是對我這百公斤來說還真不是開玩笑的。

20100718_173053
我們走到某處稜線發現前無去路,因為完全無法看到地上的路,所以米福神犬也很不安急著亂跑亂跳,後來我們只好硬拉著兩神犬往回走。幸好走不久後看見了路標,這一次總算走對了,但是我當時的體力已經快要撐不住了,最後我們到了一個叫做泰安亭地方休息,離我想去的金面山只剩下八百多公尺。雖然路途好像不遠了,但是我看那上上下下稜線路段臉都快綠了,所以決定打道回府下次再來。
20100718_174904


星期日晚上我雖然很早睡了,應該算是累趴了,但是昨天早上還是無法照常起床,所以晨運就暫停了。本來因為昨天下午要去複診,一早就請了假,所以打算下午再找時間外出運動。不過可能是星期日上、下午運動過度,亂吃亂喝,造成一整個下午腸胃都在做怪!我趁著四點多肚子比較安靜,太陽也沒那麼大的時候,騎車去找個最接近金面山的地方,結果走錯路跑到了金面山的後方,雖然也能上去,但是完全不知道方向,加上肚子又開始要做怪,又看到一條青蛇從我腳邊走過去,身上什麼都沒帶所以作罷下山。

事後回到家我查地圖發現,我當時是由內湖路一段91巷進去(來來豆漿旁),那條路通到上面完全跟我要去的地方完全是兩回事!雖然一樣有路可以走到,但是卻 是繞那座山好大的一圈!於是就在網路上到處找資料,在現代網路世界裡就有這個好處,要找資料只要手指動一動就能翻出一大堆,我找了幾個寫得很詳細的,記下 了最近的登山入口位置。

今天上午終於照慣例還沒四點半就醒來等著關鬧鐘,0445~0515帶了米福神犬去附近巡街後,我照著計劃騎車到環山路一段136巷底,很明顯地就發現了登山口,最讓我訝異的是在那不到五點半的時間,已經有好多老人家在那裏運動,我的天啊!台灣的老人家好健康,體力跟精神都讓人稱羨。入口處有一些清代採石場的說明資料,在清末光緒八年的時候,這座山和隔壁那座叫做打石山的石頭就是用來搭建台北城的石頭。

入口處一堆石階,讓我感到有點胸悶!雖然我對上坡路比較沒那麼抗拒了,但樓梯路對我來說還有得鍛鍊一番才可能挑戰。即使這樣,既來之則安之,那麼多老人家都能上得去,沒理由方圓百公尺內最年輕的我會不行!

很快的就有叉道,一邊往竹月寺(也能通往剪刀石頂),一邊通往論劍亭(取名者應該是金庸迷),這裡顯示有690公尺,約步行41分鐘可以抵達。我心裡盤算,就算我走得慢,一個小時也該到了吧?



忍著頭皮發麻繼續爬上石階路!走沒幾步其實我已經氣喘吁吁、汗如雨下了。這時發現有條紅尾四腳蛇,趕緊拿相機拍下來,趁機休息一下。

這位老人家從我後面走過去時說:『肖連耶,你沒問題的,跟我一樣慢慢地走,很快就到山頂啦!』結果這句話說完不到十分鐘,我抬頭一看已經無法看見她的身影了…這叫做慢慢走?

好不容易才看到一百公尺的小鐵牌!
過了這白臼樹石地坪就可以看到採石場遺跡了,離論劍亭還有五百多公尺~我已經開始考慮是不是要放棄往回走了,因為我已經發現,我帶了手機、相機以及三腳架,但是卻忘了帶登山杖、飲用水以及防血糖過低的糖果類!

這裡就是採石場遺跡,但是我怎麼看都只是一個石桌跟好幾個石凳??

終於在某岩壁上發現了採石時所鑿的洞,如果這是真的,那這個洞大約是在一百二十年前挖的!?

今天上午的天氣品質不是很好,往101望去都濛濛一片。

天啊!我還要繼續爬上去嗎??

離論劍亭還有近400公尺處有叉路可以通往大崙尾山。原來到這時我走了才300公尺~葷!!

轉頭一看,我的媽啊!我是怎麼爬上來的??

這張照片拍攝時是06:06:30,但是寫著離我來時的路是16分鐘??我真的花了比常人超過兩倍的時間!

一早有位老人家帶著大砲來攝影,跟他哈拉了幾句,原來他喜歡拍鳥!

這個平台往左斜後方可以看到日出!不過很可惜,今天雲層太濃太厚,加上我的時間太晚,無法看到好景色。

我終於到了400公尺了!!也就是說還剩下不到300公尺~

這位好清幽的躺在大石上享受日出以及山上的微風~

天啊!我終於到了500公尺~離目的地不到兩百公尺!!不過…

抬頭一看,這裡已經開始有拉繩了,看來最後這兩百公尺才是最關鍵的。我看看時間,已經超出我平常晨運的時間,換句話說,我上班也可能快遲到了!

轉個頭往山下望去!昏了~真的腳軟了!天啊~我再一次問自己,我到底是怎麼上來的啊?為了怕老婆擔心,打了簡訊跟他說我可能無法下山~(聽說這樣說好像更會讓人擔心?)哈哈哈~當時我已經飆汗飆到神智不清了!忽然間我的手機又響了,奇怪?我家娘子應該沒這麼早醒來啊?結果原來是公司同事打簡訊來說起床晚了,可能會遲到…我無言了!


為了證明我真的到了這裡,自拍一下~看看我站的地方,多麼的恐怖啊~(對我來說真的很恐怖)

手機定位了一下,這裡無法收到3G,所以只靠GPRS跟GPS,速度有點慢。中央藍點是我所在位置,這個定位有個缺點,無法顯示出我所在位的經緯。

我不是在「嗯嗯」,我是在思考該怎麼下山?會不會遲到?

下山時遇到這位婦人牽著很可愛的哈士奇上山,婦人說:『你怎麼穿涼鞋又沒帶手杖?這樣不安全喔。』我心裡想,剛剛我看到有位「阿貝」穿著拖鞋,徒手哈呼大喝的衝上山了耶!


從這裡可以看到圓山,夜景一定會很棒!可惜,白天我都快上不來了,哪敢夜晚跑到這裡浪漫啊!匆匆忙忙趕著下山,幸好有驚無險順利抵達山下。其實在下山的途中,我有看到好幾隻台灣藍鵲,應該是一家鳥,很可惜我為著趕忙下山,加上要拿相機也來不及所以沒辦法拍攝到照片。身上的汗實在流得很誇張,趕緊到我們家附近的全家買了一瓶運動飲料喝,因為上班時間實在太緊迫,就趕忙著回家沖涼換衣服,結束了今天一早的「山難」事件!

黃標是第三次到達點,藍標是論劍亭,綠標是目的地, 粉紅是泰安亭,淺藍是我第二次走錯路到達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第三回挑戰到達點

2 則留言:

  1. 好棒的登山遊記,讓人身歷其境喔!!
    記得我80年11月剛搬到內湖港漧路
    第一次騎著摩托車上到金龍寺
    看到後方有登山步道好多人在爬山
    傻乎乎也跟著上去,爬了好多階梯
    差一點快斷氣,上到頂才知道是忠勇山
    回到家隔天鐵腿上下樓梯都很困難
    後來就去買了一本大台北郊山地圖
    開始把內湖地區的郊山爬了一遍
    並且把觸角往陽明山地區延伸
    常常早上從港漧路出發往五指山爬
    再走到風櫃嘴上去頂山石梯嶺到擎天崗
    中午在七星山主峰賞景吹風兼用餐
    下午就轉往大屯山主南西峰+面天山向天山
    傍晚下到北投清天宮。
    後來我在83年當上中華健行登山會嚮導
    就把這一條陽明山大縱走行程排活動表上
    第一年吸引了四十幾位好手共襄盛舉
    第二年更多到八十幾位來挑戰(約一半走完)
    一直到86年陽管處才開始推東西大縱走活動。

    我的意思是,阿佳兄可以先從內湖郊山爬起
    再慢慢把足跡擴展到其他各條步道
    當你腳力逐漸強健時,登山就如履平地了

    回覆刪除
  2. Re: 夏恩的自然筆記 <1145910507372807272>
    夏恩的自然筆記??原來是大熊哥!
    感謝您的建言啊,我現在只是對一些山林感到有趣而已,不過我很了解自己的體力的。哈哈哈~能偶爾上上內湖附近的山,我想我已經會很滿足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