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忠勇山‧鯉魚山遊記

最近爬山有點爬上癮了,走得滿頭大汗後看到了目的地那種快感真的很吸引我。上週日(7/25)沒什麼預定行程,所以在之前兩天就和娘子商量,請他帶我走走內湖附近的山。雖然晨運了一些時間,體力已經有明顯的增加,體重也慢慢的下降中,但是畢竟還是體重過百的大胖子一個,除了一些初級的親子路線之外,其他的山對我來說依然遙不可及!


我家娘子有過許多攀登百岳的經驗,而且平時也常常會與家裡的老人家在北部附近的郊山到處走,所以她是我身邊最好的登山老師(雖然時常還是會迷路)。當天他選擇了大湖旁的一個登山步道,據她說那個步道可以到幾座我曾經走過的碧山路附近,沿途雖然都是階梯的一條路線,不過路況都不錯,風景也很好。

我們騎小黑(我家相當那輛老當益壯的機車)到大湖山莊的一條巷底,眼前出現一大片綠地以及一座小山。根據事後我看GPS的路線圖以及查網路資料,那座山應該就是鯉魚山,而那一大片綠地就是大溝溪親水步道!


 上次晨運自己去爬剪刀石山,身上除了手機、相機以及三腳架以外,所有其他裝備通通都沒有!受了那次相當無腦的教訓之後,跑去買了這個登山用的腰包,以及好用一點的登山杖這兩個小玩具。裡面當然還有些小用品這裡就不多說了,外觀上來看主要可以看到:我的鑰匙、LED警示小燈(大白天帶這幹啥?)、GPS軌跡紀錄器、手機多功能觸控筆以及隨身小煙灰缸。至於飲料以及替換衣服由我家娘子負責了。這一天我還特地穿了一雙上回買皮鞋時,買一送一所送的氣墊休閒鞋,不過後來下山時證明,我還是不適合穿鞋,因為下山時我的體重一直壓著襪子往前滑,導致我兩腳的指頭都痛得要命!

我們順著公園內寫著清景大湖的石頭後方走去,果然不久之後就有看到一條大水溝。溝水帶著黃泥很混濁,山溝旁的草叢有無數的大小蝴蝶,我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不過實在是拍不出什麼東西。
真是一個很土的打扮!!

 有沒有發現?往右走到碧山路有1.1公里要花45分鐘(我的話90分跑不掉),往左邊我們走過來的路居然是1.7公里25分鐘!

 老婆本來是要帶我走右邊往瀑布去,不過瀑布不是重點,我想去的是鯉魚、忠勇兩山!

 真是辛苦了我家娘子!這麼重的飲料都是她幫忙背上山的~

 才爬了兩百公尺而已,我已經開始飆汗!而且那是很誇張的噴汗~

 據說這電塔附近有條叉路可以先往鯉魚東峰~不過我們錯過了!

 總算開始發現沿路的奇怪藝術~所以離鯉魚山頂應該不遠了!

 終於發現了鯉魚山頂那座涼亭了!好累啊~

涼亭旁有個圖根點,也有一個小水池,那水池旁意外地發現了這隻金蛙,這應該是一種樹蛙吧?原來這位樹蛙媽媽到這池子裡產卵,這池子的狀況就有點像珍珠綠茶~:P

 這些汗擦了馬上又鑽出來!怎麼都擦不完~

 休息夠了,繼續朝忠勇山邁進~山腰那座碧山巖也是目標之一!

 從這裡開始走到登山口,大多是下坡路段,走起來還蠻輕鬆的。

 雖說好走,但是因為天氣熱!走起來對我來說還是很吃力~

 這裡並不陌生,我從碧山路走到這裡過,現在想到要上這似乎是永無盡頭的樓梯就點昏了!

 跟上回騎單車上劍南路一樣,只是這回換成了碧山「幹」~真的是天氣熱火氣就大~

終於到了碧山巖!不知道命名這座亭子的人是否又是金庸迷?(倚天屠龍記-張翠山)

碧山巖的山號是尖頂,所以這座忠勇山原名是叫做尖頂山。

這裡的視野真的棒啊!難怪這裡的人氣這麼旺~

看看我們來的路,那就是鯉魚山!

雖然景色很美,不過碧山巖不是山頂,我們要去的忠勇山頂還要繞過這個開漳聖王像,再走大約300公尺的山路才會到達。

又開始展開一堆樓梯的上升!身上除了汗水以外還是汗水,登山杖整個都被我的汗給浸濕了!

途中有一座兩層的亭子,裡面有螺旋樓梯可以攀爬上去,因為好奇心,所以雖然很窄小,我還是跑上去看看有何玄機?結果上層有些草蓆、被枕,還有個又破又舊的水桶,有點臭,也有些垃圾。看來應該是有流浪者在這居住?

從裡面的小窗看出去,視野還不錯,能看見大部分的台北市,也能看山旁的一堆墳墓區。






 
過了那座亭子不久之後就能看到山頂那位老人家的銅像了!

維護環境清潔是應該的,不過這什麼年代了還保持肅靜?來郊外遊玩就是要放鬆自己,只要不影響其他人盡情大喊才過癮。該撤了啦,這種崇拜主義思想的牌子有點讓人看了討厭!不過這塊牌子的下方有個北市地測450號基石(其實是金屬做的)

 山頂上有很多健身器材,我們玩得不亦樂乎。這種石子路也有兩條,我忽然想走走看,結果....
 好痛啊!我根本走不到兩步,有沒有穿襪子都是一樣的痛~腳差點就抽筋!

我家娘子倒是走得比我輕鬆多了,不過我看到有位老人家他走得更是悠然自得,讓我相當佩服!
手上運動難不倒我,腰部運動我家娘子厲害!

休息夠了我們開始往下走,預定想去看看內湖三尖的最後一尖「圓覺尖」,下山時我們走另一插道往白石湖吊橋走去。
這裡就是吊橋了,好像是新的,在這附近的人不少!我們走過這個吊橋到對面去,根據我查詢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記載,這座橋還沒有之前,要走到對面還必須多花費不少體力才行,有了這座橋,很輕鬆就能遊走內湖三尖!本來我確實有點想繼續走最後一個圓覺尖,不過....
看到這碗清涼可口的綠豆湯,管他什麼圓覺尖還是奸人堅,先涼快涼快身心先!過了橋就有路可以通往兩間賣有點心小吃的人家,在這時刻這碗冰綠豆就算是鹹的也會感到很好吃,更何況這家的綠豆還真的是棒~
這地方就是同心池,其實應該只是這裡地主的一點噱頭而已,另外還有什麼夫妻樹,不過我們資質魯鈍,實在看不出哪裡是夫妻樹!

品味甜美冰涼的綠豆同時,還能遠望站在忠勇山頂那位老人家。忽然感到烏雲密布,大熱天都是汗的狀況之下再淋雨可不是鬧著玩的!於是我們就繼續往老婆所說的瀑布走下山去。

龍船岩也曾在網路裡看到過,蠻想去看看的,不過娘子警告不好走,所以作罷~

進入圓覺寺後路旁有個小山徑,走上一看有個類似墳墓規模的石碑,石碑上寫著「當寺開山達淨大和尚紀念碑」。其實我對這圓覺寺蠻好奇的,據說這座寺廟是內湖地區最早設立的一座「佛寺」,不過這位開山大和尚原本卻是碧山巖的住持!說實話,到現在為止我還是無法理解中國或是台灣這種是佛還是道的區分?按理說,碧山巖是主拜開漳聖王的「道廟」,而圓覺寺是主奉三世佛的「佛寺」?算了~我沒打算出家,先不研究....面對這石碑左側還有路往上爬,不過一整個路青苔明顯,好像已經很久沒人走過似的,所以也沒繼續研究是通往哪裡的,我們繼續往下去找瀑布了~有個值得一提的,那就是從這裡往鯉魚山看過去,頭尾很清楚,真的很像一條魚~

往下坡繼續走沒多久,路旁有個好奇特的小建築!看似人家卻又不像,反而有點像是廁所。走近一看還有恭奉小小一尊的彌勒佛以及香爐,在那之後居然有個不鏽鋼水槽,而且很奇特的是那個水槽的高度居然像是在地上!水槽的水滿滿的,而且很黃,真的好像是廁所~再往後看居然有一戶好似已經多年沒人居住的房子!後來查詢網路看看別人寫的,那裏應該是所謂的「悔過室」吧?

我們終於走到了這個小山澗,據說這就是圓覺瀑布!真的是好小的一個瀑布~

這裡布置得像個小公園,我們繼續回程往下走。沒想到走沒多久就回到了我們上午走過的分歧點,而結束了這一次的登山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忠勇、鯉魚遊記

不過在我回來整理一下照片以及GPS軌跡,有點懊惱圓覺尖其實就在我們身旁不遠處,還有葉家古廟居然就在我們起點終點旁邊而已!這兩處我都想去走走看說~不過沒關係,已經知道地方了,下回再來就是了~

3 則留言:

  1. 1.建議阿佳兄改背登山背包,這樣一個人就可以從事比較長途的登山了
    2.阿佳兄下坡腳會痛不是不適合穿鞋,而是穿錯鞋,可以改穿郊山型登山氣墊鞋,楦頭較寬,抓地力強,穿起來較舒服
    3.那隻青蛙應該是腹斑蛙
    4.龍船岩和開眼尖是在同一條稜線上,這二座山其實難度都不高,只要找到登山口的話,我兒子三歲就去爬過了
    5.從石頭厝登山口上五指山,這一條路線也不錯喔,建議去走一走

    回覆刪除
  2. Re: 夏恩的自然筆記 <553384828239349041>
    感謝大熊哥的意見!
    其實在那之後我去基隆的炮台山區就自己帶了背包,腰包只是方便我在附近走走短程的路。
    當天上忠勇穿的那雙其實就是氣墊鞋,抓地力也很強,雖不算是登山鞋,不過走走忠勇這種樓梯山應該是沒問題的。我的腳也胖不好買鞋,會滑不是說鞋子滑,而是鞋子內部襪子滑,當天我還特別穿了比較厚的襪子,結果沒想到整個下坡還是一路痛到家。
    剛剛查看了台灣大學的圖鑑,果然很像腹斑蛙!我對那些昆蟲了解不多~
    網路上有看到,其實龍船岩好像也有簡單路線,不過當天已經很累了,所以就不再繼續走下去。
    石頭厝是指那個黃氏古宅?五指山區最高峰對我還是蠻遙遠的~

    回覆刪除
  3. Re: 夏恩的自然筆記 <553384828239349041>終於知道了大熊哥說的石頭錯!這個禮拜就找個時間來去走一遭~再次拜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