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聖母山莊步道‧三角崙東南峰‧三角崙山‧聖母峰


林務局在今年四月有個「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的活動,特別選了全國一百條推薦步道,在四月中到九月底拿著百分百愛山林的標誌,於步道指定地方拍照就能參加抽獎。不過很可惜那些推薦的步道交通都很不方便,更有些還是需要申請或是付費才能進入的地方,所以即使我當時興趣濃厚,但卻沒有太過積極的去規劃,所以最後我只走了東滿步道以及桶后林道而已。那時期查過很多步道系統的資料,其中有一條羅東林區管理處的聖母山莊區域步道也在推薦之列!因為宜蘭不遠,所以當時就很想走走這條步道。不過因為想去的地方太多,總是沒有機會到礁溪走走。這步道與蘭陽五大名山中的三角崙山有很大的關聯,因為步道終點的聖母山莊建立於三角崙山東南方向,直線距離只有數百公尺而已。蘭陽五大名山久仰大名,其中只有三角崙山名列小百岳之一,不知道是否因為他最容易親近?這次小百岳認證活動,終於找了一個好時機來礁溪玩,星期六忍著在家靜養一天,週日上午天色還沒亮從家裡出發。

三角崙山在歐都納小百岳活動裡列為第五級,所謂第五級的路線就是「上登時間三小時以上海拔較高,車程長或路徑荒蕪,較難行走的山」。到現在為止我們專攻三級以下的小百岳,只有之前走過的鵝公髻山是屬於同一等級。三角崙山名列蘭陽五大名山之一,網路上查過資料只知路程較遠,最簡單的就是由礁溪五峰旗開始走,走完全程的聖母山莊步道後,最後再攀登山路約幾百公尺即可走達。正常登山者行走約3.5個小時左右可以抵達聖母山莊,我這走得又喘又慢的有自知之明,很可能需要加倍的時間,原本預定夏天晝長夜短的時候再去爬他一整天。上週末有冷鋒來襲,搞得我們星期五大老遠的跑到高雄去爬山,又估計錯誤以為星期六會下大雨,結果週六一整個晴朗的好天氣卻窩在家裡休息!查看雲圖以及各路天氣預報,得知這次冷鋒屬於乾冷,所以星期日就變成了絕佳登山日。週六整天沒下雨,會將山路變得乾些,加上冷鋒氣溫低,這樣爬山的好日子真是很難得。

四點起床帶我們家米福神犬散步吃飯後,趁天還沒完全亮就從內湖出發。內湖上高速公路很方便,接上南港系統轉國道五號,直衝宜蘭過雪山隧道後就下高速公路,穿越礁溪溫泉街直達五峰旗風景區,車程不到一個小時。磨蹭一下換鞋整裝後我們約七點半開始步行往聖母朝聖地走,沿路有很多人,是相當熱鬧的風景區!我們沿著之字產業道路蜿蜒上爬,途中一直有汽車從身邊經過,我很納悶路口不是寫著禁止車輛通行嗎?結果謎題在我們走達聖母朝聖地有了答案,原來汽車最多可以開到聖母朝聖地旁停車,只是空位有限,卡位要趁早而已!早知如此我們開車上來也還有空位可停,還能少了來回兩公里的路程。算了,第一次來總是會出現很多「早知道」,反正最近爬山都太偷懶了,也該要老老實實好好的走走了。

從聖母朝聖地開始算起,大約3.7公里可以走達通天橋,那個通天橋才是真正的登山口。我們先走上聖母朝聖地的階梯,上登一看有座大天主教堂,在教堂空地的展望也相當不錯,看往山區還能遠處欣賞五峰旗的第一層瀑布。廣場一旁有個賣店,賣店旁階梯往下有廁所。我們在此不敢停留太久,欣賞一下就開始正式步入聖母山莊步道。一開始這步道是繞由教堂後方之字上行,這段其實已經算是碎石步道比較陡的部份了,走達一處聞到桂花香之後路徑就變緩,這桂花香處就是「桂林峰休息站」。從這之後的路全走在腰繞路段,一整個寬大好走的碎石坡。坡度雖都很緩,但對胖子來說還是要喘要休,八點整由聖母朝聖地出發,九點十四分抵達通天橋!3.7公里包括休息花了74分鐘,對一般人來說似乎慢了些,但對我來說還真是超乎自己想像!

過通天橋之後可以說是真正的開始登山,沿著得子口溪上游圓木階梯蜿蜒而上,最後這到聖母山莊的1.6公里要爬升四百多公尺高,其實以距離和高度來說,這不過是一般郊山的路程而已,並不會特別遠或是特別陡,只是到通天橋之前已走了近四公里的緩坡,所以最後這1.6公里走起來特別感到累!沿路幾乎全是圓木階梯,路線狀況非常好。一開始沿著小溪,淙淙流水聲一直陪伴到步道的七百公尺左右,其中大約五百多公尺處有條叉路需過溪,那就是巴唐古道的叉路。以往聖母山莊步道還未完成前,大家都是走那條古道上山,據說古道比步道距離稍遠一些,照理說我們應該由古道上登三角崙山,再下聖母山莊與聖母峰,由正規步道折返比較順路,不過正規步道我都沒把握走完,這古道當然就先略過。

九點半左右開始由通天橋出發,十一點四十分終於看到步道終點的木樁,包括休息整整走了一百三十分鐘!我自己都有對這一趟的腳程感到有點訝異。步道走達約1.3公里之後整個景色一變成了整片的箭竹與芒草,差點我還以為自己走到了陽明山。沿途景色展望都很好,雖然太陽相當熱情的迎接我們,但因為冷鋒來襲感到格外清涼,真是非常適合登山郊遊的好日子。步道終點有個大池子,一旁有階梯可以直上聖母峰,不過我們先不去聖母峰,而是先往聖母山莊走去。聖母山莊前有一大群人早已開伙,我們參觀了聖母山莊內部以及往三角崙山方向的步道口後,因為肚子實在太餓,所以決定先開伙吃些東西減輕負擔再繼續爬。

午餐我準備了泡麵,最讓我懊惱的是這一路我揹著兩公升的水上來真是背辛酸的!因為聖母山莊水源充足,哪裡需要帶水?我的背包中光是飲料加上水就超過四公斤,真是要昏倒了。煮了泡麵加兩顆蛋補充一下體力,即使不是很好吃,但在這狀況之下能吃麵喝熱湯實在是太享受了。吃飽之後還加煮一壺咖啡,在山上吹著涼風喝著熱呼呼的咖啡,感覺真是舒服!這時還想著如果不繼續爬三角崙山該有多好?但是三角點距此只有數百公尺,難得我們又這麼努力的走到了這裡,不爬上去認證實在說不過去。吃飽喝足之後我們整理一下行囊,原本還有意乾脆將背包放在山莊,輕鬆去認證再回來拿,但是考慮到如果有變數就麻煩了,加上已經減輕了不少,所以還是直接背上山去。

一點一刻我們開始走入位於山莊的廁所旁登山口,原本以為前面一個長距、一個登高,這兩個難關都過了,最後不過是幾百公尺的步道應該只是小意思而已。誰知最後這幾百公尺對我來說才是最難的一關!我們順著山莊繞到其側方,眼前忽然出現陡升的網袋土包,在這裡我們還遇到一樣是同登小百岳的「草帽團課長」與其友人正要下來。路徑狹小我們讓他們先過,互相閒聊了兩句之後就開始往上爬了。一開始的陡坡有土包也有拉繩,所以還沒什麼問題。登上芒草小山頭之後忽感風勢非常大!氣溫低加上風大一整個就是好冷,不過看看四周的展望還真是捨不得走。上上下下兩、三個芒草小山頭後路徑直繞到另一個方向,這裡就是銜接上巴唐古道的地方。

巴唐古道叉路口抬頭往三角崙山東南峰望去時讓我大大的吃驚!導航顯示距離東南峰只有短短的大約一百五十公尺而已,但卻要攀爬大約四、五十公尺以上的大陡坡!這一大段陡坡幾近垂直,芒草箭竹的裸露狀況之下格外感到驚險,這路段刺激程度絕對不輸大屯西峰那個大陡坡,硬著頭皮慢慢地上攀,爬得我氣喘如牛,在這麼寒冷狀況也汗水流滿身,幸好有驚無險還是讓我給爬了上去,不過為了這大陡坡浪費了我不少時間。爬完大陡坡繼續順步道走後沒多久,步道中央出現一顆森林三角點山字基石,那就是東南峰了。幸好過了東南峰之後就沒有困難地形了,雖然都是鑽在芒草與箭竹林中,不過路況整理得很清楚並不難走,只是有幾處爛泥小心濕滑,沿途還有不知名動物的排遺,很快地就抵達今天的目標三角崙山。

三角崙山東南峰海拔大約一千公尺,從山莊走到東南峰就花了我45分鐘時間!幸好最後三角崙山的步道都較平緩,從東南峰算起15分鐘後終於抵達三角崙山,也就是說從山莊開始走起,走了整整一個鐘頭才登頂。東南峰的展望很棒!三角崙山海拔102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165號,因為芒草高大,所以只能隱約看到一些山下風景而已。卸下行囊趕緊拍些認證照,山頂風大吹得很冷,小休一下後趕緊原路折返,一樣是大陡坡路段花了些時間外,最後終於順利返回到山莊。上個廁所稍作休息後繼續走往聖母峰,此時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

星期日的日落時間大約是五點零三分左右,日落前一個鐘頭左右的陽光亮度是最棒的!走上聖母峰時大大的太陽呈現淡淡金黃色,照耀在山谷上的草坡景色非常的美!當我們站在聖母峰望向剛剛走過的三角崙山時,那迷人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我們。三角崙山那有層次的山谷相當壯觀!順著陽光往洪爐地山方向望去,那稜線的感覺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美。即使我們都被強烈的冷風吹得有點發抖,心中依然還是只有讚嘆與驚奇!因為大氣迷霧,山下的景色並無法清楚看見,這可能是今天唯一感到可惜的。我們在聖母峰上待了十來分鐘當時已接近四點了,依我估計因為路況很好,所以應該可以在一個鐘頭內下達通天橋,到了通天橋後面的路段即使天黑也沒關係了。

四點四十分左右我們抵達七百公尺處的休息涼亭,在此略微歇息吃下今天的點心八寶粥後繼續走,果然在日落之前我們走回到了通天橋。上個廁所之後繼續順碎石步道一路走回停車處,日落後三十分鐘左右天色就會全黑,沿途我們還看見華燈初上的蘭陽平原。在抵達桂林峰休息站時抬頭已能看見月亮,藉著月色的些微反光,我們很順利的在六點走回到了停車場。扣除休息我們上山時實際步行時間是三個多小時,下山還加碼回到了停車場還花不到兩個鐘頭!今天的這趟三角崙山之旅雖然休息時間一樣那麼多,不過卻是我近來走得最充實的一次旅程,完成了這座三角崙山才算真正的完成了大台北所有的小百岳,因為三角崙山實際位置並非北宜的界線上(實際界線位於東南峰下巴唐古道叉路口處),而是實實在在位於新北市的坪林區。夏天晝長夜短時找個時機要再來走走這條步道!




10 則留言:

  1. 這裏很棒吔~ 我從2年前就一直想去,至今仍未能前往~
    您最近好勤呀,南征北討小百岳,好佩服您們的毅力!!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很棒的步道!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
    大百岳我走不了,走走小百岳充充數也好,
    還能省了每次要去爬什麼山都要想老半天。
    不過小百岳也已超過半百,偶爾也開始繼續爬些郊山了。
    您也很厲害啊,遠征日本一樣有聲有色!
    有機會可以到我老家(長野)去爬爬,很多名山喔。

    回覆刪除
  3. 請問 Katsuyoshi Kaku 桑是 Nihong zin? 中國語文卻是這麼棒!

    回覆刪除
  4. Katsuyoshi Kaku 桑 住內湖.., 每次都是夫妻檔登山攻頂, 有沒有揪團同行的時候?

    回覆刪除
  5. 我哪有資格揪團啊?
    我自己都走得很慢,一般登山者不會喜歡跟我去爬山的!
    只有我老婆願意慢慢等我,所以就多數我們夫妻倆同行了。
    不過倒是真的很想找些志同道合的人,
    找個時間一同去挑戰外島的蘭嶼,
    本島內的再怎麼難爬花個一、兩天總能攻頂,
    但是屬於外島唯一五級路線的紅頭山就比較麻煩一些了!

    回覆刪除
  6. 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山友..找個時間一同去挑戰外島的蘭嶼,希望有幸能參與同行.

    回覆刪除
  7. 有人要揪團嗎?? 蘭嶼好耶~
    那位swimpla仁兄你願意同團並且先行上山(拿刀子砍草清路就是您的任務了囉..)
    我們..走得慢的人就慢慢跟隨著爬山說.... Σ(⊙▽⊙"a

    Emily

    回覆刪除
  8. 說來慚愧...我..魯肉腳一族常是墊後一族..只期跟得上就偷笑了..再..是老姐非仁兄...請多多指教 swim paula

    回覆刪除
  9. 寶拉姑娘太客氣了!
    蘭嶼那座五級聽說都是原始林徑,
    猜想即使想走快也沒辦法。
    如果有機會,倒是可以開始來計畫看看是否可以趕上飛魚季!

    回覆刪除
  10. 新年快樂!
    嗯! 好主意..蘭嶼飛魚季...飛魚季在雅美族曆法為該族重要的季節約有五個月的時間,即陽曆的三月至七月。若蒙計畫.有志一同攻小百岳山友或可揪團同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