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三峽白雞山

連續假期後兩天懶病發作都閒在家休息,樂山水發布四月行程會走土城到三峽的山區,剛好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三峽有座白雞山似乎也不錯,於是就找找資料打算走走三峽的山。很多資料都說白雞三山,不過三山連走的資料就比較少一些,最主要的是這三座山的路徑不是很好順暢的連著走,那個區域對我來說都還只是一片白紙,我當然也沒那麼大志氣要一口氣走完,所以即使逛逛煤礦遺跡也是不錯,趁著星期六天氣大好跟我家娘子到了三峽會會這隻白雞。


白雞三山是指白雞山、鹿窟尖與雞罩山,三座的高度都是介於六百多到七百多公尺左右,最基本的登山入口是在白雞山腰的行修宮附近,行修宮是座本地知名的關帝廟,有廣大的停車場。這次的首要目標是白雞山,原本還希望可以走到雞罩山或是鹿窟尖,不過以最近缺乏運動,體重直升體力再度大減的狀況之下,加上又有一段路走錯了,所以最後我們還是只有完成白雞山的來回。這次在攀爬最後登頂路段時,我那支從去年開始跟隨我走過一百一十幾個山頭的登山杖終於毀了!原本只是不容易拴緊的問題,結果當我登上山頂才發現登山杖的最後一節居然失蹤了,老婆還原路爬下去找了一次,不過並沒發現。

白雞山,海拔734公尺,野牛5號基石,基石就位於山頂的步道旁,視野遼闊展望佳!東面登頂前有段大陡坡,拉繩直上沿途踩踏點都很明確,所以只須小心應付還不算難。山腰的煤礦事務所遺址有叉路,可以通向鹿窟尖方向。
把車停放在行修宮停車場40元,往山區方向走
順柏油路前行後路開始變小,其實這裡也能停車
路口左側出現登山步道入口,沒多久出現廢棄房舍
不知道這裡的廢棄房舍跟當時的礦業是否有關
過鐵板橋,這橋是搭在鐵軌上的,所以這裡原是運煤路線?
中途出現福德廟叉路,不遠所以走進去拜拜土地公
退回原路繼續走,出現礦業辦公室遺址,這說明版也太高了些吧?
走進去看看感覺有點雜亂,還有些垃圾沒清
辦公室遺址處同時也是個叉路口,可以通往白雞山以及鹿窟尖
從遺址開始往白雞山上爬,路徑一轉變成亂石陡坡,並不好走
礦場捲揚機,我怎麼總覺得「捲揚機」這三字是日文的「巻揚げ機」(MaKiAGeKi)?其實正確的中文應該是絞盤或絞車,這是一種機械式的齒輪絞盤機。台灣的中文很多都被日文給同化了!
這裡的路徑都算清晰,但濕滑不是很好走,有些地方還蠻陡的,累了,先來口果汁提提神。
過小溪澗,山泉水相當冰涼清澈
天后宮叉路,這裡應該算是上稜了吧!
叉路口附近居然發現兩支很古老水泥樁,只能便是其中一支是林產管理局的「山」字水泥樁。
水泥樁後方是芒草區,芒草近日應有人清理過,有個清楚的路徑。這裡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後段我們迷路就由這裏走了回來。
快到陡升的岩壁之前,好多蕨類植物長出新的生命,一整片還蠻壯觀的!
這裡就是攀登白雞山最重要也最精彩的一段登頂攀岩
其實並不會很難,只要小心慢慢爬是沒有問題的
連我這個沒經驗的胖子也能爬得上來
攀爬過後眼前出現的是廣大的絕佳視野,茫茫一片有高山的感覺
白雞山野牛五號基石就位於山徑上
開始搞笑留影,這是白雞山的白字
雖只是個幾百公尺的郊山,但那種感覺就像在高山上
玩夠了往另一處繼續往下打算先往雞罩山走,但發現一旁有原始叉路,以為是捷徑,結果居然走迷了!
那條叉路走到一處寬大土徑,兩個方向都無法走往雞罩山!結果在一處轉角發現芒草路徑,看看行走的軌跡發現距離我們上白雞山前的某段路徑很接近,鑽進去後果然從天后宮叉路鑽了出來。
既然走回原路就懶得再往上爬了,所以決定另外兩山放棄,在途中有休息椅子開始我們的午餐!
這一天的太陽還真夠大的
別以為下山好走,一路濕滑走得我滿頭大汗
回到行修宮總是要補充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