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100918 八里最高峰之觀音山行

足跟肌腱炎快兩個星期了,雖然已經沒那麼疼痛,不過到現在走路還是會跛。好久沒運動,很怕體重馬上就又跳回來!今天因為要去醫院抽飯前與飯後血糖,索性就直接請了一天假,上午去醫院後,計畫下午走一趟本來上禮拜就要去的觀音山。八里的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標高616公尺的觀音山,在幾年前還住在淡水時,我曾經被我家的娘子“騙”上去過一次,如果沒記錯當時的體重是114公斤左右,雖然成功登上硬漢嶺,但當天幾乎累趴了,根本也沒心情觀賞山頂風光,沒多久我除了記得曾經上去過,途中看到彌勒佛,以及我的第一支登山杖就在那山腳買的以外,其他的記憶印象全無!


近幾個月開始爬山運動來減肥,當體力開始有增強一些後就很想再去一次觀音山,不過附近的山實在太多,每座都想去走走卻總是沒什麼機會選中八里。今天趁著休假,事前查了些資料後就決定去走一趟。不過因為上午在骨科診所診療足跟肌腱時,醫生提議去醫院照一下足跟肌腱的超音波,於是幫我寫轉診單到馬偕去,誰知介紹的那位醫生不知道是太混了還是太仔細認真?同一時間其他診間都已經看診到二、三十號,他那間卻始終停留在五號!我飯後兩個小時血糖抽完再去看,也只看到八號!換句話說兩個小時只看了三個人?一個人平均要看診40分鐘!而我因為是臨時轉診,診號為65號,依上述計算,今天根本輪不到我看。上午的診療時間一般只到十一點半,我一直等到十二點半,他的診號也只跳到12號,聽到旁人抱怨連連,說他的二十號還不知道要等多久?我根本都不敢想自己的65號了!於是最後決定,我棄醫潛逃了,不想把這樣一天假期浪費在等候。

回到家辦一些瑣事後,因為時間不早了,所以匆匆忙忙的提著行囊就出發。使用導航時發現他居然要我走高速公路去接64號的那條新快速道路,這條快速道路已經通車很久了,我始終還沒去過,雖然路程遠了一些,不過還是試試那條路。原本打算在路邊找個小七去買些糧食和飲料補給,但沒想到這條快速道路直接就往觀音山出口下去!沿途都是山路,根本都沒見到有便利超商,只好賭賭看到遊客中心去買。順著山路很快就到凌雲寺,車先開到當地的停車場看看凌雲寺上方那個山頭,以方向來說應該是尖山?

看看時間越來越晚,於是繼續開車直接到遊客中心的停車場。遊客中心服務員說他們上面有販賣部,正高興可以不用愁水分補給的問題時,才發現那所謂的販賣部根本大門深鎖!問了一下展覽館的解說員,他說他也不知道販賣部什麼時候會開?時間都是不一定的!這還真是一個相當妙的遊客中心,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直上,原先要我去販賣部的那位,她告訴我可以走風櫃斗湖登山步道,上山途中有店家應該會有賣飲料。其實這裡的一切我根本不清楚,看了一下導覽圖就照他所說的往風櫃斗湖步道走去,幸好在進去沒多久的旁邊就有個提供唱歌閒聊的地方有賣,買了一瓶舒跑和礦泉水50大元,雖然貴一些,不過這樣比較安心。

風櫃斗湖步道是先沿著一些民宅還有墳墓區進入,在某個顯眼的橘紅色建築物旁小路進去,那裏才是真正的登山口起點,從遊客中心走到這裡已經有數百公尺了,不過比較緩坡,所以蠻快就能走達。登山口進去後,放眼過去全部都是石階!那石階雖然很平整漂亮,但是每一階都比一般山路石階還高,走起來感到很吃力。我還特地邊走邊算石階數來分散注意力,每隔一百階就拍了一張腳下踩的石階,一直到三百階之後,開始就記憶越來越模糊,到達平整石階終點時,只記得應該是三百多階。

那三百多階快走完之前,我還正高興不過就這樣而已,碧山巖460階還比這裡多呢。誰知道轉個頭一看差點沒暈倒!後面多的是山路石階,而且感覺都沒完沒了似的!硬踩著上去,每個拐彎都想說該結束了吧?但是才想完馬上又看到延續都是樓梯,好不容易才終於看見石階頂端比較亮了,應該可以舒緩一下,此時已經完全快喘不過氣,雖然都走在清涼又有微風的樹蔭下,全身還是擠出像自來水似的汗水。

風櫃斗湖步道石階頂端的亮處就是硬漢嶺步道,大約在這硬漢嶺步道九百多公尺的地方交會。這裡的硬漢嶺步道往硬漢嶺方向是一小段的下坡,走起來輕鬆舒服。後續雖然還有上坡路段,不過都已經是比較緩一些的上坡了。沿路的叉路很多,不過我都完全不知道那些可以走到哪裡?這附近休息區也越來越多了!走沒多久就有休息區,有個地方轉上去還有景觀休息區,而且順路還有條土徑步道,兩旁種滿各種花草植物很是美麗。那土徑步道是順著硬漢嶺步道旁一路上去,都是緩坡很好走。

在一處大平台後方還有個很乾淨的涼亭休息區,走上去後的展望都很不錯。我在休息區歇息喝些運動飲料,當時我還不知道那裏其實已經是差不多到硬漢嶺了。涼亭後方發現好像有路,走近一看原來那裏是個往下的陡坡!步道口就是一連串的拉繩,周遭都是自然風貌的山徑,那些石頭看起來感覺好滑的樣子!我現在的狀況當然不會沒事去挑戰那種路,休息夠了還是朝指標走向硬漢嶺,走到硬漢嶺步道銜接口時,才知道原來那些景觀台、休息涼亭等都是個叫做眾樂園的公園,事後查了資料也得知那個有拉繩的陡下坡是舊牛寮埔步道,已經很少有人從那裏走。

很快的終於看到了硬漢嶺!第二次來到這裡,心情跟第一次來時完全不同,雖然依舊喘到不成樣子,但已經沒有第一次來時那種虛脫感。看了一下硬漢碑,終於慢慢地想起多年前曾經來過這裡的影像。這裡是八里觀音山之頂,展望超好!在展望台上可以看山下的淡水、八里,還能看見基隆河、淡水河口,後面的台北市區也都進入視線範圍!雖然今天空氣不是很好有點濛濛的感覺,不過都還勉強能看,要是在這裡看夜景,相信一定很美。

欣賞完風景,開始準備我來此的另一個目的,當然就是先找那四方型的小石頭啦!走了一圈看不見任何基石?但是我找的資料裡有提到,怎麼會失蹤了?不信邪再走一圈,終於發現可疑目標,順著展望台旁往下方看,有個不明顯四方的石頭出現,沿著旁邊缺口小心走下去,終於看到這顆量規隊的第7號三角點基石,周遭有不少石頭跟雜草,所以站在景觀台上很難發現到它!

其實那個量規隊基石只是其中一個目的而已,查到的資料裡面有人說這裡原先有二等三角點1069號以及三等三角點1125號,但是建設硬漢碑時將它移植到碑頂上。那個硬漢碑據說有四公尺高,沒工具很難爬上去。曾經找到登山補給站某個討論,有人曾經在月黑風高的雨天扛了鋁梯上山,還堆疊了一堆地板軟墊才成功上頂,證實了上面並無那兩個遺失的三角點,不過有個民國64年,聯勤測量隊的內補點012號金屬圓牌。有人懷疑是否在硬漢碑內,或是建設時被當作石階材料,還有人說那兩個三角點已經被測量隊收起來,所以改立那個三角埔點。

無論如何,我都很想看看那上面有何玄機?上山前我特地帶了兩支登山杖,估算以我身高加上兩支登山杖連接,再以三角架連接相機,應該夠高可以拍攝到頂端狀況。在我連接登山杖時,發現居然少帶了一條魔術貼,只好拿另一條比較長的來接,不過那樣因為不夠緊,很擔心我那跟隨我多年的超級傻瓜相機會墜下陣亡!所以有一節登山杖我不敢拉到最高,只勉強撐到夠高的長度,先利用攝影模式看看上面狀況,再利用數秒加連拍模式上去拍攝照片。

經過幾十分鐘的努力,總算拍到一些上面的狀況。最頂端有個小小的佛塔立在方形水泥上端,佛塔前就是那個二等三角內補點012號,但是因為我拍攝的位置不好,沒拍到照片,只能從攝影的影像中看到那圓型鐵牌。至於有人懷疑是否隱藏在石碑下方或是使用在石碑的某一處,感覺似乎不太可能?從攝影的內容發現,這石碑是用紅磚砌成的,內面用水泥加上小噴石,最外圍用石板貼起來,從中間一個缺失的石板縫中也能看得出來。頂端感覺像是偷工減料,幾乎沒有修飾,而且雜草蠻多的,用我這種方法其實很難拍攝,無法像直接爬上去看那麼清楚。

一個人在石碑下忙忙碌碌將近四十分鐘,還好雖然一直有人絡繹不絕的登上頂來,不過因為今天並非假期,所以也並不像假日那麼多人。可能一旁的人會認為我這傻子在這幹傻事,不過總算拍到也算了了一件心事。雖然有點累,心情還是愉快的順硬漢嶺步道走下山,本想全程走硬漢嶺步道,看看不同的登山路線,但是拍攝時間拖太久,回到家都天黑了,而且運動後肚子又好餓,所以還是走風櫃斗湖步道返回遊客中心取車回家。沿途適逢黃昏時段,好一陣子都迷戀日出,今天終於也難得的欣賞著黃昏下山。


硬漢碑頂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