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年最後兩座山頭

綠意盎然的小竹林
2010年的最後一天想了很久不知去哪裡爬山好?因為有很多本來今年內要走過的,因為種種原因都沒走完,例如五分山、擎天崗、碧山、白石湖山…等。不過因為今天是日本的「大晦日」,也就是我們的除夕,晚上必須家人一起聚餐,所以我今天的行程不能太遠或是太難,選來選去決定再來去走一趟「坪頂古圳」,上次在十月底左右曾經走過一次,但是當日天候不佳,雖然步道是走過了,不過有那步道旁有兩座山卻無緣去摸摸基石,所以也為了剛好湊足今年70個山頭,就決定再去一次坪頂古圳,順便去見識鵝尾山以及新圳頭山兩個山頭。

大崎頭步道
我這次是騎機車一路順至善路往內雙溪方向騎,一直到至善路三段370巷15弄口開始走入,這個地方是大崎頭步道入口,由此進入一直往上走到清風亭就可銜接坪頂古圳步道,十月底當時我所走的剛好是反向,走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大崎頭步道一進入就開始陡上,石階梯沿著左右民宅中間穿越而上,兩旁是梯田以及民宅、農園、竹林,這一段階梯都裸露於大空之下,如果在炎炎夏日之下行走,可能光是這一段階梯就會讓我受不了吧?今天寒流開始發威,我反而希望陽光能夠強烈一些,因為身體始終都是冷冰冰,穿著大外套爬陡梯,外套裡面汗水滲透感覺更冷!

秋楓
這大崎頭的石階梯還真不少!一路上爬之後進入樹林內,幸好今日山風還不算大,還不至於冷到發抖。走過石階梯之後是一小段平緩步道,步道盡頭銜接一處民宅與道路,穿越民宅後左側繼續陡上石階,沿階梯而上後都是竹林。一片翠綠密布的小竹子林,這樣的小竹在日文裡稱為「笹」(ササ・sasa),比起大竹來說,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的小竹林。順步道繼續前行,沿途居然還發現一株紅楓,台灣很多楓樹,但是不知道是否天候不夠冷,尤其是北台灣的楓樹大多沒紅葉可欣賞,在此能見到紅楓還真是不錯,雖然葉子不夠透紅也比較稀疏,不過總算也有秋冬的那種氣氛。

鵝尾山1號基石
續行沒多久終於發現左側竹林出現大量登山條,那裏就是鵝尾山的登頂入口。上回來時沒能走上,這次天候雖冷,卻是艷陽高照的好日子,二話不說直接轉入泥土路徑,剛開始還有點陡,不過很快的路就轉比較緩坡慢慢而上,路徑明顯好走。行約400公尺後山頂標示出現,地上也有一顆刻著「1」字的基石,這裡居然出現了三個山頂標記的牌子,其中有兩個上面寫著「圖根點」?可見得這座山應該還有一顆基石是屬於土調局的圖根點,但是我尋遍四週都沒發現另一顆基石,查看導航圖上確實山頭還在另一處,所以我先拍些照後繼續朝導航圖上的山頂前行。

鵝尾山圖根點
走了一陣子發現右側才是山頂位置,但是卻無法看懂哪裡有路可以過去?先強行鑽入竹林內,還好這一處的腐竹居多,而且竹子也不是太茂密,勉強還是能夠鑽。但是當我走到導航圖的點時,卻沒發現任何有基石的跡象?我知道導航多少會有些誤差,所以就四週都找了一遍還是無所獲,走回原本路跡也發現路開始略下,也沒有出現任何標示,甚至連登山條好像也變少了,找了一陣子決定放棄退回,再度步回1號基石之處小休。休息時越想越不對,難得來走一次就這麼錯過了實在可惜!於是決定再順路往前多走一些,就這樣終於在開始略下之後沒多久出現右側許多登山條!原來那裏才是圖根點的入口。從入口進入後轉為芒草區,而那顆圖根點就在芒草缺口之下!看等高線圖的鵝尾山頂又寬又大,兩顆基石相距兩百多公尺,鵝尾山又名鵝米山標高大約510公尺,竹林、樹林高大完全沒有什麼展望。

清風亭
原路再度退回,一路走回到石階步道後續行,沒多久就出現了清風亭。在鵝尾山上折騰了幾個來回,就在這清風亭休息。這座涼亭是個交叉路口,除了大崎頭步道以外,另外可以通往平菁街、坪頂古圳,甚至在涼亭後方也有一條「坪頂古圳步道」,除了可以上爬新圳頭山以外,更可以一直走到擎天崗,哪天一定要找個時間來走它一次!不過今天時間有限,順路走到新圳頭山後就原路退回,再從坪頂古圳下山走回停放機車處。

新圳頭山基石
從涼亭開始走入原始步道後一陸都是爬升,這新圳頭山路程沒有鵝尾山遠,但是攀升高度卻比鵝尾山多一些!這條走往陽明山公園的古道平常應該蠻熱門的,沿路都屬於路徑明顯好走。在過了一排整齊的杉木陡上之後沒多久,很快就能發現了山頂標記。新圳頭山大約550公尺高,有一顆都市四等三角點第137號,山頂都是樹林完全沒看頭,登山條有一大堆。看過基石後原路退回,接上石階步道後一路順著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一路下行到內雙溪,過桃仔腳橋後一段陡升,再過橋繞過民宅步入至善路370巷的柏油路,一路走回停機車處。這樣一段路其實大約只有4公里左右,爬升高度也不會很高,不過因為我在鵝尾山頂來回走了兩趟,結果走超過了五公里,為了趕回家換洗,草草結束了2010年底這最後的兩座山,2011年希望能走足百座小山頭。
新圳頭山

坪頂古圳閘門

坪頂古圳水流清澈

桃仔腳橋

內雙溪水豐沛

忘了帶登山杖,撿樹枝替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