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新竹尖石鄉大混山

自從去年十月去走了一次塔曼山,下山摸黑的驚險歷程之後就再沒接觸過中級山,倒也不是因為嚇到了不敢靠近,而是一般郊山實在多如牛毛,很多地方都想去走走,加上中級山位置都比較遠,工作又忙無法亂跑,所以就一直沒機會再去享受森林浴。翻看一下三月的登山紀錄,真的是少得有點可憐!於是就跟老婆商量走訪一次李崠山,即是小百岳之一,同時也摸摸那棵位於新竹縣的一等三角點。查閱網路上各位前輩的紀錄後發現,李崠山雖有一千九百多公尺,但如從李棟山莊啟登,其實也不過就像爬一座小郊山的距離與高度而已,於是眼睛一亮就看到最多人走的路線是大混、李崠的連走,所以我就計畫也來走走看,試試自己的體力。
這兩座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那是一個我從來都還沒接觸過的區域,就是由於偏遠且山多,所以心中早已嚮往已久。我的計畫原本是從數碼天空餐廳附近的大混山開始爬,一路上登大混後往李棟前進,然後原路下山。不過高速公路過了中和一路塞!而且想不到離開高速公路後還有那麼一大段車程,所以後來就打算先到主要的李棟山莊,上登小百岳的李崠山之後再往大混山走,這樣小百岳之行就不會錯失了。誰知車子離開省道120號之後轉入產業道路,這時導航機出現了問題!車上用的Mio已經顯示前無去路?但是我明明就還開在路上啊!於是參考手持導航機,優劣一試便知道,手持導航還很明顯的標示出道路,但當我發現要往李棟山莊還須要走二、三十公里路程時,我放棄了!最後還是由大混山走起,結果也因為時間不足不想摸黑只走了大混山而已。

大混山,又名比亞山,海拔154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270,這是屬於陸測三等基石,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有基石的山頂因位於樹林內所以無展望,最後登頂陡上之前有一缺口可以眺望南向的群峰,展望視野不錯,其中一小角也能看見李崠山,稜線山徑可以一直走達,是中級山熱門路徑之一。

車行至數碼天空入口旁遠望大混山(中央右)與李崠山(中央左,不清晰)
入口處在水泥產業道路旁的明顯土徑車道
車子似乎可以開進去停,不過我們放置山口旁整裝出發
一進入後有點失望!滿地垃圾~請大家有點公德心!
一開始就是很有感覺的竹林,陡上坡
陡上之後轉為雜木林,坡度趨緩路徑清晰好走
再度轉為竹林,地上出現黑色水管
真怪!一片綠竹林居然出現一支黑竹?這可不是因為燒黑的~
繼續上爬之後居然出現一根相當老舊的木質電杆
台灣根結蘭,又名粽葉根節蘭或闊葉根結蘭,日文稱為「海老根」(エビネ.EBiNe)
這是香菇嗎??
黃花根結蘭,這季節登山還有個好處就是賞花!
奇怪樹根,有燒黑痕跡,不知道為何有人要去燒他?
叉路口,可通往八五山以及哈勇農場
這裡有鐵板片的意思是??
再度出現指標
這一段就是登頂前泥土陡坡
大混山頂,三等三角點基石
夫妻兩人開始搞怪拍照
氣溫低於十度,風也大,還真夠冷的,無法休息太久
朝大崠山方向觀看,可惜峰頂在雲霧之間無法看見
樹影
這裡有名的山景就是山上雲霧飄渺,可惜這一天到達時間太晚,無緣賞其景。
來回四公里,爬升約400公尺,比塔曼山好走些
標示的座標為登山口處座標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