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百號基石慶百年元旦

31日半夜11點半才跟老婆兩人匆匆的騎車去剪刀石山,這次預定從剪刀石山上欣賞跨年煙火。想不到三更半夜的剪刀石山會出現這麼多人!這麼冷的深夜裡,登山口一直都出現登山客,看來跟我一樣想登高望遠的人還真是不少,大多數的人都走石龍稜的路線上山,於是我們倆就走比較少人前往的大岩壁路線。因距離施放煙火的時間很接近,所以趕路上山,平常晨運都走得很優閒,沒想到趕時間走起這一段階梯是那麼喘,沿途還因為黑暗搞錯方向走到繞腰往石龍稜的山路,趕緊撤退走回正路,不過卻也因此我們到達大岩壁已經距離跨年不足10分鐘了!上到岩壁中下段可以看到101的地方時,基隆河上已經爆聲隆隆,原來大佳河濱的煙火提前施放,一看實在趕不及再往上去找尋可以觀賞美麗華與101的居高位置,趕緊就地準備即使沒法看到美麗華也不能沒看見101的煙火,我三腳架都還沒準備好就發現已經開始倒數了,只好匆匆地先設定好攝影的相機,大佳河濱的煙火只能看見一個小角落,不過已經能感到那裏施放的煙火很美。

倒數完畢之後美麗華與101也開始放煙火了,三腳架根本都來不及找地方放置,結果導致這次所有的照片全都因為手震而糊掉了,幸好還有攝影的可以看,只是今年的101煙火似乎是我有史以來最失望的一次!101大樓周圍都全部響應放出小煙火,此起彼落好像就是大砲轟城似的,要不是早知煙火施放,說不定還真會以為敵人來襲。另外,這次選擇剪刀石山看煙火距離有點遠,而且我們時間太趕,無法上達比較好的高點欣賞,看來一年後要早一點上山去佔個好位置才行,這次真是想不到那麼多人為了看煙火,即使寒冷深夜裡也摸黑上山,下山回家時還一度在登山口前排隊「塞人」。今年跨年晚的天氣預報說會冷到爆,不過夜裡在山上的感覺並不覺得,反倒是因為趕路搞得全身汗而冰冷,還真擔心這回要大傷風了,幸好回家洗個熱水澡後就好了。

看完煙火一覺睡到九點多才醒,本想到東北角去欣賞晨曦,不過還是睡覺重要,因為民國百年元旦這天還有個任務就是去摸摸百號基石,於是選定了新竹的石壁潭山以及飛鳳山來當作2011年首登山頭。老婆一大早就與岳母到台大去參加健走,我則是帶完米福散步之後,才慢慢的從家裡出發去台大與老婆會合。由羅斯福路到中和轉北二高往芎林出發,想不到北二高塞車嚴重,這一路從十一點一直開到兩點半才抵達芎林的飛鳳山第一停車場。這樣的時間上山,即使山路再好走也大多都可能會摸黑了,第一次來這附近山區,不知路況怎樣?不過在網路上看過資訊大多說很好走,而且怪的是正常來說在這時間大多數的人應該是準備要下山的時間了,但是我們卻發現還有許多登山客跟我們一樣在這時候才開始要上山?既然有這麼多人,就比較不擔心摸黑問題了,我們循柏油路上爬到登山口,在登山口前買了四顆橘子準備解渴之用。

登山口要先過一座簡易的水泥橋,越過頭前溪的上游進入一個大鐵門前行,就在左側可以清楚看見網路上很多人都會拍攝的大輪胎階梯。循階梯一路上爬,路徑全部都是樹根、泥土與卵石的傳統山徑寬大好走。第一次爬走新竹的山,這石壁潭山的路真的很棒!不過新竹的風還真不是開玩笑的,全程幾乎都有山風陪伴,氣溫低下即使太陽再怎麼大,那股強風一吹來就會冷得發抖,我雖然有帶外套,但是不敢在爬升陡坡的時候穿,因為這一穿身上冒的汗又會更多,到了山上就會更加冰寒。走過幾段大陡坡也都是泥土樹根路徑,雖然穿涼鞋登山但是腳卻完全不冷,反倒是手冰凍得不太靈活。這裡的大陡坡也稱為好漢坡,不過比起高雄壽山的好漢坡來說,這裡的好漢坡平易近人得多。

上爬到幾處有可以觀景的地方之後路變得比較平緩,沒多久右側出現土坡,導航機上的山頂圖標越來越近,於是就特別注意的看了土坡,果然沒多久就發現登山條,一旁則有個小缺口可以上爬,走進去之後馬上就能看見那顆三角基點。石壁潭山標高大約402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100號,三角點已經缺了一大角,不過幸好編號那一面完整,完成今天民國百年摸摸百號基石之行。山頂上有東南方向一處可以走往山頂邊,該處展望不錯,近的小山稜線層次明顯有趣,遠處似乎還能望見雪山山脈稜線,不過因為太遠太高,只能隱約看見稜線,無法判斷是確實是什麼山?而且天氣雖晴朗,空氣品質並不佳,另一座小百岳加里山也只能隱約見其形狀而已,在山上趕緊穿起外衣戴上毛帽,那強烈的風勢還是感到相當寒冷!

爬山我走得特別慢,從啟登到基石走了大約50分鐘,在山頂上吃了顆橘子止渴後,身上汗水加上強風也實在不想休息太久,拍了些照片之後我們就繼續循稜往飛鳳山方向走去。本以為飛鳳山比較高,這一下稜之後的起伏會很大,不過沒想到這山稜路還不算難走,沿途土坡上有幾處賞景不錯的地方還能見到有情侶來此情話細語,這麼冷又強風的山頭上,想必他們熱情如火完全不在乎。爬過一個小山頭眼前出現人工建築,原來這有座咖啡室,而且高度更比起石壁潭山還高,娘子說即使這裡賣的每杯咖啡五百元她也要買來喝,我家那平常小氣如斯的娘子都這麼說,可想而知真是天冷難耐!這座咖啡室名為「風情萬景」,坐落高處景色確實迷人,而新竹之風全台聞名,這裡的風還真是透心涼。

喝過咖啡我們繼續往飛鳳山頭前進,其實此時我們走的地方高度已達450公尺左右,已是此山區最高的地方了,離開咖啡室沒多遠就走達一處叉路,繼續前行則可走往觀日坪以及中坑山頭,難得來此怎可錯過飛鳳夕陽的美景,於是繼續前行約五分鐘走達觀日坪,此處展望相當不錯,剛巧此時太陽西落晚霞已現,景色真的相當迷人!另一方向可以清楚望見對面山頭,距離並不遠,本來我們還想多走一趟中坑山,但是夕陽都出現了就代表很快就天黑,所以還是決定放棄。欣賞完夕陽拍過相片之後原路走回叉路,繼續朝基點所在前進。前往基點處的路徑都是人工石階的下坡,沿途經過一處「相思崖」之處,此山的相思樹相當多,此崖名為相思就是因為相思樹而來。

過相思崖後路徑更是明顯往下走,大約五、六百公尺左右轉彎路徑的右側出現一座涼亭,涼亭後方有個土坡,順小土徑繞上土坡後就看見了山頂標記。飛鳳山基點處標高大約426公尺,比起觀日坪還低了大約三十公尺左右,有個省府地政處測量局的三等控制點S151號,頂上無啥展望,台灣小百岳第27號。拍過一些照片之後手已經冷得發抖,天色也開始轉暗,我們就匆忙急著沿路下山,下抵一座遊客不少的涼亭叉路,右往涼亭據說就是觀賞飛鳳夕照美景的涼亭,不過我們在山上涼亭已見過美景,所以直接左行至一座「代勸堂」的魁偉廟宇,據說此為興建於清朝時代1892年的關聖帝廟,不過今日時間太晚,無法逛逛此廟,廟旁種了不少株白梅,這個時節正是梅花綻放的好時節,枝上沒有葉片卻有許多梅花,真不愧為冷冬傲梅,這趟元旦的百號基石連走小百岳之行真是驚豔連連!

從代勸堂之後是柏油道路,行至大轉彎處後轉入步道捷徑,一路下達停車處,此回O形路線由石壁潭山走往飛鳳山回來大約5.9公里,路徑都是寬大好走,不過飛鳳山這一端的下山路都是人工鋪設的階梯,感覺遠沒有石壁潭山的路徑優美好行。此時天色已黑,我本來打算走完「飛鳳山」之後就去一趟新竹市的「飛龍肉圓」來個龍鳳雙全,不過可惜到了飛龍肉圓才知道沒開店營業!其實這飛龍肉圓固然有名,卻不是我的最愛,於是驅車一轉走向另一處內媽祖廟,這裡的郭媽媽廟口肉圓才是我最喜歡的,幸好他們有營業可以讓我們解饞。
最遠的天際隱約一條稜線不知是否雪山山脈稜線
石壁潭山沿路寬大好走
風情萬景的甜食與咖啡
美麗的飛鳳夕照
相思崖
建於清朝的百年古剎
寒風傲梅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2 則留言:

  1. 其實..無論是爬中級山或高山....通常是處於『神智不清』之下....
    說什麼咖啡五佰元也買了....那倒是真的....
    只是回到平地,整個人恢復正常時,就會破口大罵怎麼這麼貴啊.... ╮(﹀_﹀")╭

    回覆刪除
  2. 下次自己帶爐子跟水就不需要買了,全部自己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