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登山運動滿週年

從去年的七月二十五日的內湖忠勇山開始記錄登山以來,今天正好滿一周年!一年裡所有走過的有紀錄山頭加上這座台灣小百岳的二格山是159座,同時台灣小百岳北北基地區一共二十座,完成了這座二格山就只剩下新店區的獅仔頭山還沒走過。最近常戲稱自己這一年來所走的路比過去十年還多,爬過的山比過去四十年來還多!二格山通常如果從台北爬起多是從木柵貓空附近走起,不過天氣太熱,我照著歐都納那本藍色護照說明,繞往北宜公路中途轉進二格道路,直接從最靠近綠豆湯鞍部前那一個登山口開始走起。從這裡走其實真的很無趣,因為順之字形大石階一路陡上約三百八十公尺即可登頂,唯一不一樣的只是那裏的石階非常大塊,我這胖子每爬一階就會喘得要命!整個上登到稜線其實反而比其他一般相同距離的登山路還要累很多。

說到二格山,多數都會隨著猴山岳、筆架連峰以及綠豆湯鞍部這些知名場所一起出現。猴山岳是木柵的名山,據說連登二格走起來還蠻有挑戰性的,如果再加上與五寮尖齊名,北部三大岩場之一的筆架連峰,天啊!那應該不是我能走的路程。至於綠豆湯鞍部我嚮往好久,又名二格大飯店,幾年前這裡原有涼亭販售著綠豆湯,後來涼亭被拆除,翻查這兩年的日誌我還看見有人說老夫妻假日會來賣,不過現在似乎已都看不見了!吃不到綠豆湯還真有點遺憾。這個鞍部是個十字叉路口,東北就是筆架連峰的入口,西南則循稜上登二格山,西北則往阿柔洋產業道路、猴山岳或指南宮方向,而南向就是栳寮產道現稱為二格道路的盡頭。

二格山又稱石尖山,海拔678公尺,山頂上有三等三角點編號701號基石。北市文山區,新店石碇的北宜路都有其登山口,二格道路是北宜公路的一條叉路,原本似乎是稱為栳寮產道。這二格道路一進入後約有三個登山口,最先看到的登山口以及綠豆湯鞍部的登山口都是循稜上坡,中間有個距離山頂最近的登山口,直線距離只有兩百多公尺左右,不過這應是這裡最陡的路徑,路上鋪設落差不小的石階之字陡上,蜿蜒登頂大約三百八十公尺。

北宜路上看見一座雙峰明顯的山,查詢結果這是雞心尖

這裡是二格山登頂最近的登山口,路牌指示單程約380公尺

這季節蝴蝶很美,但毛蟲也好多!某些毛蟲的毛也有毒,要小心

除了登山石階以外,也有這種傳統路線,感覺不是很好走

天氣悶熱,身上汗水淋漓時終於上稜,這是一個十字叉路

登頂前最後陡升

三角點不在展望台處,需後繞走進這廢棄圍牆內

展望佳,感覺101似乎蠻遠的

從山頂上往筆架連峰望去,那有名的山稜線很明顯

基石處位置狹小,很難拍照

下行到綠豆湯鞍部,一旁有株俗稱猴不爬的九芎樹

二格道路上看筆架連峰感覺很棒!真似可以放上毛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