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仙山‧聚興山

九月二十四日我們去向天湖山之後本想就近在多走一座簡單的仙山,結果那天我們走到望陽亭時天色已黑,所以在最後兩百公尺的登頂陡坡前撤退。趁這光輝十月的連續假期第一天,我們又來到仙山,這回我們由靈洞宮的廁所旁啟登,登頂之後退回望陽亭往協靈宮步道下山,完成一個小O形路線。這座山雖離市區有點距離,但很多人為了求取仙水而來,讓這裡的大小廟宇熱鬧不凡。我們在山頂也遇到不少人來爬山,有趣的是包括我們,所見到的人皆是夫妻檔,我們和一位客家夫妻閒聊,他們一個喜歡披荊斬棘,走沒人走的路,一位喜歡攀爬挑戰,難度越高越好!真是處處皆有奇人。後在山頂又遇到一對余氏夫妻,我們在山頂欣賞四周群山閒話家常,後來我們還幫他們拍照以留念登頂。


靈洞宮之下停車場廁所旁是登山口,由此入內剛開始是階梯緩坡,不過階梯走完之後則是原始登山路徑,一路多數陡上,不久抵達一處大石的亂石坡,路徑必須鑽過那大石之下的窄縫後爬上大石,那個石縫稱之為仙洞門,幸好還夠寬不致讓我卡在石縫。從這仙洞門開始的路越來越陡,不過都還不算難爬,大約二十來分鐘就可走達望陽亭。這是一座六角的古樸涼亭,在此歇息還能享受山稜線上的風,相當舒服。望陽亭續行就是仙山最精彩的攀岩陡坡,此處距離山頂大約只剩兩百公尺,不過陡峭石塊的路段就佔了150公尺左右,必須抓緊大樹盤根或是拉繩小心往上攀,陡峭坡度並不遜色於桃園金面山石壁。爬上去之後會接上一小段平路,眼前出現一個大型搭棚,這是登山口旁雜貨店老闆所搭,根據他說晚間他都在此「靜修」。其實喜好大自然願意在此清修不是壞事,但是他將環境搞得有點髒亂,摺紙蠟燭亂丟,一旁還有個小爐具應該是泡茶所用,周遭有很多破玻璃與垃圾都不清除,看到此情此景不禁讓人搖頭感嘆!

走過搭棚就是最後一段登頂陡坡,這一段的攀爬路徑較短,但坡度並不小,爬上去之後就會出現山頂上的大視野展望,步道續行可以繼續走往仙山古道或是八仙步道,另外還有條通往神桌山的稜線步道,走這一段道路稱之為「神仙縱走」,是條知名的登山路線,路徑據說並不簡單,一旁還有官方標示說明此路段發生過多起虎頭蜂螫人事件要大家小心為上!仙山頂的視野展望都不錯,尤其是連稜的神仙步道清晰可見,遠望有多座小百岳都可以看到,尤其是鵝公髻山那特殊別的山形,還有中部最知名的中級山岳加里山,那將會是我們幾個月後的目標之一。仙山這段步道有簡單的緩坡,有坡度大的碎石坡,沿路除了闊葉林相還有杉木森林,可以說是個簡單卻多樣化的美妙步道。

走完仙山比預想的時間還晚下山,原本想直接再去火炎山走走而放棄,想說既然都到了中部,就這樣北返似乎太不划算!於是就再去一座簡單的聚興山。這座山位於台中潭子的新田步道,我在七月底曾經一人來走過,是個簡單又輕易的小百岳。新田步道建設得相當不錯,不過我們偷懶從新田步道接近登稜的地方開始走,很快就走上稜線,順稜線享受山風散步登頂。這次行走與上回不同的是沿途雜草植物少了很多!似乎有人大幅地整理過,一旁的果園有柿子、橘子,大多數都結滿果物,看來或許是農家為了收成而除過草。

仙山海拔968公尺,又稱紅毛館山三等三角點編號4196號據說已遺失在山谷裡,名列台灣小百岳第33號。苗栗縣獅潭鄉與南庄鄉之界,仙山並非有仙人而得名,而是傳說山腰處有一古泉,很多人飲用泉水治病而稱其為「仙水」,到現在為止依然有很多人為仙水而訪。主要登山口位於山腰的靈洞宮兩旁,路徑都不遠。面向靈洞宮的右線入口為緩上石階,一般是參拜者行走的步道,過協靈宮後續往上爬多數也是石階步道,不過中途有一雜草小徑陡坡路段的捷徑,可以直上望陽亭;廁所旁入口為左線,屬於一般登山路徑,兩條路線在其上方的協靈宮也有相連。

聚興山海拔500公尺二等三角點1124號台灣小百岳第40號。位於台中市潭子,由新田步道上登到步道最高處前順水塔轉右,繞過果園再繞過第二個水塔後方切上土坡頂點。新田步道上有幾處展望不錯,不過基點峰是在樹林內並無展望。

天空的雲出現像是棉花一般的雲

湖口休息區有趣的復古三輪車

仙山登山口

這步道一開始屬於緩坡石階很好走

很快抵達這仙洞門,這附近的步道已經開始越來越陡

這個洞還算大,我這麼大隻都能輕鬆走過

過石洞繞過大石之後繼續陡上爬升,路程不遠但走來很喘終於到達這望陽台

望陽台之後就是這仙山的精采路段

踩著樹根抓拉繩一路陡上

終於爬到較平的路段,眼前出現有人搭設的巨大棚子

過那棚子之後又是一段陡升,這些樹根都相當紮實

好不容易爬了上來

這裡就是仙山的山頂了!三角點已遺失,認證點就這木牌

知名的神仙縱走稜線

下山時我又抱住大樹捨不得下來了!

協靈宮旁的紫花醬醋草開得很美

到達山下就到這市集裡填肚子

我們點了餐隔了好久都沒做好,老婆等得很不耐煩

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看見我們所點的客家鹹湯圓

離開仙山往聚興山途中,看看這座奇特的火炎山,是我們下個目標

聚興山一進去就看見這結滿果實的柿子樹

山徑應該是整理過了,七月底我來時這裡都是一堆雜草

這稜線步道依然這麼美麗

途中的一座涼亭,怎麼感覺也像是新建的

走達這座塗黑的水塔,離開新田步道右側進入,這就是登頂路段的入口

一旁是私人果園,進入後繞過這第二座水塔

很快就抵達聚興山山頂

下山途中遇到這隻台灣土犬,應該還不滿歲

看牠一身瘦小應該肚子很餓了!可憐的小狗,我抓些麵包給他吃

就一點點麵包,他居然跟著我走了!

給他點水喝,看他喝得津津有味真叫人心疼!可惜我們家已有米福兩神犬,實在無法再帶牠回家了,希望牠吉犬有天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