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小百岳之壽山

十月十日那天硬是拚著在塔曼山區摸黑,也要完成塔曼山登頂,主要只是因為「台北縣」這個名稱將在今年聖誕節步入歷史,「台北縣最高峰」也會隨之變成「新北市最高峰」,所以才趕著在台北縣升格之前走走塔曼山。這次台灣行政區劃大變動除了北縣以外,還有台中、台南以及高雄的縣市合併。其中台南的縣市合併對於最高峰的改變我比較不在意之外,台中與高雄的縣市合併變化卻很大!因為台中縣市合併之後,現有台中市最高峰的「頭嵙山」小百岳41號)一跳將會由原台中縣最高峰,也是台灣的第二高峰「雪山」所取代!一下子由八百多公尺郊山變成三千八百多公尺高山。不過這還沒有高雄縣市合併誇張,因為現高雄市最高峰的「壽山」,在過了今年聖誕夜之後,一跳將變成台灣第一高峰的「玉山」所取代,從三百多公尺一躍變成將近四千公尺,足足爆昇了十倍的高度以上!所以「壽山」與「頭嵙山」都是我想要在近期一登的山區。

話雖如此,不過我要往中南部跑的機會並不多,上回我趁著去高雄出差的機會,找了空檔走過一趟壽山,當時由於是出差,身上只能帶著一些簡便的衣物以及一雙拖鞋,結果我那拖鞋太薄,完完全全被壽山那種珊瑚礁岩給打敗!當時只走到七蔓站,即使只距離三角點剩下最後的路程,只能眼看著好漢坡上那一整段的珊瑚礁岩陡坡敗興而退。這次一樣是忙裡偷閒,趁機在週五下午再次走了一趟壽山,不過有了上回經驗,這一次老婆特別請了年假,下午帶著我那雙厚底涼鞋與更換衣物,我們在左營站會合一起走向這小百岳第77號的壽山。

我們在壽山動物園旁的的遊客中心入口吃午餐,之後就直接整裝走入登山口。我照著上回走過的枕木步道,轉由原始土徑一路上山,上回來的時候發現那些枕木多數都已損毀蟲蛀,這一次發現居然已經開始施工,應該再過不久就會有條嶄新的枕木步道出現。高雄的壽山地福很大,其中登山步道四通八達,拿著導航機也只能照著方向順路走去,幸而上回已走過一次,所以隱約還記得走向好漢坡的路徑,很順利的我們走到了好漢坡。沿路上都可以看見很多台灣獼猴,這跟在台北山上大多只能看見松鼠的狀況不一樣!那些獼猴不怕生,據說有些還會餓了跟你搶食物吃。

壽山的好漢坡確實很陡,不過那些凹凸不平的珊瑚礁岩並不難以攀登,只是這段陡坡有點長,依舊走得我氣喘吁吁。高雄的氣溫跟台北完全不同!台北冷颼颼,上午出門我還穿著長袖襯衫,但到了高雄爬壽山,我只能脫下長襯衫穿著背心,即使這樣也是爬得汗流浹背。到了好漢亭看看山下高雄風景真的很棒!只是很可惜這一天的空氣品質很差,整個山下都完全只是濛濛一片,略為休息一下之後,我們繼續朝上坡路段走去,途中有個牆上畫著三角點標記的進路方向,居然要走過那牆的另一側往上爬,地上還有很多刀片鐵絲網,想必這裡原本應該是屬於禁區?

走過那道牆沿路再爬昇兩、三段陡坡,整個視野忽然一變!地上一顆高雄市編號3203號水泥控制點。幾乎是環繞式的大展望,是一個山下景物都可以看得見的地點。天氣雖然很好,但是很可惜由於沙塵暴的關係,一整個就是只能看見沙塵霧氣,實在有點掃興。「壽山」標高約350公尺,是目前高雄市的最高峰,其名稱相當多,高雄山、打狗山、萬壽山、柴山、打鼓山、鼓山、埋金山、猴山、麒麟山…等都是壽山的名稱,但當地人比較習慣將北段部份稱為「柴山」,而南段部份稱之為「壽山」。這座山不只名稱多、猴子多、軍區多,連山頭也很多,原本高峰上有一等三角點以及三等三角點基石,但都已經遺失,現在南壽山這裡所有的高雄市基石是後來補設,而且其位置也應該不是壽山的最高點,只是在其中一個視野非常好的高稜上面。

因為時間有限,這次我們只打算摸摸這個基石,另外在北段部份雖然還有基點,就留等下次再來逛逛。我們順著路走另一段步道下山,途中經過一處應該屬於軍營的地方,鑽過已經被焊燒了一個洞口的大鐵門,繞回好漢亭走好漢坡而下。在七蔓站我們轉走正常登山大路徑一路而下,途中還是有不少不知去向的叉路口,幸好這座山人氣相當旺,隨時都有人在身旁可以問路,在即將走到登山口前,路旁發現土地公公,其旁邊有個「忠義祠」,問了當地人得知那忠義祠正後方有座墳墓,應該是一座埋著忠犬之墳。不久我們抵達登山口,搭了小黃直達左營高鐵站搭車回台北,真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六點我們還在高雄,七點多就已經到了台北。今天登山的爬升高度還好,不到三百公尺,不過距離走了5.6公里,也算是有運動到了。

最後我們由台北車站轉乘捷運到圓山,順路逛了一下花博的夜景。這個花博開催至今,我一直都還沒機會走進去參觀,想不到圓山站看到那樣的夜景,不知不覺就想走進去逛逛。這個花博確實蠻值得去走一遭,不過現在都還無法抽出時間,我想也應該來計劃一下何時來逛逛花博了。在美術館搭乘公車到大直晚餐,我們到一家「銅板拉麵」進食,不過可能我的嘴巴太挑,雖然網路上有不少寫著這家「美食」,我卻怎麼都吃不出來它的美味!說麵條根本不是純正的拉麵,口感差又沒什麼彈性,說湯頭有點魚目混珠,完全喝不出豬骨的味道,我甚至還有點懷疑是加了牛奶熬的。總之,這樣的店如無意外,我應該不會再走進去了。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壽山基點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