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部名山之馬那邦山

馬拉邦山不但是小百岳也是中部的名山之一,老早就就很想去爬,但卻為了想找個好時機所以一直忍著沒去。上週原本想要去,不過因為種種因素而未能成行。早聞馬拉邦山雲海與楓紅的美景,山路上也有古戰場以及日軍營的遺址等,山頂上更是可以欣賞雪山、大霸尖等知名百岳與稜線。海拔1407公尺的馬拉邦山又名馬那邦山,與台北七星山一樣擁有一等三角點,同時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主要登山口有三處,天然湖登山口、上湖登山口以及珠湖登山口。天然湖以及上湖兩處的停車處都要收取停車費,而且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都有一段漫長的產業道路要走,不但路遠而且爬升高度也大,當然也可以從停車場付費搭乘接駁車直到登山口。我們則是參考了前輩的路線,直接開車抵達珠湖免費停車場,簡單輕鬆從珠湖循北稜線走到山頂,再順上湖路線下山轉回珠湖。

星期六上午七點四十分從內湖出發,九點三刻才抵達珠湖停車場。這裡的停車場蠻大的,停個一、二十輛車沒有問題,不過我們抵達時幾乎都已經停滿,好像有點太誇張了?眼看著一票票人走往山林裡,我們趕緊整裝換鞋,約十點十分開始朝登山口走入。濃霧之下能見度很低,幸而路徑清晰人潮又多,完全不需擔心走錯路或找不到路。珠湖路線單程大約2.5公里,停車場的海拔已高達九百多公尺,只需爬升五百公尺左右即可登頂。這條路線有陡有緩,我們邊走邊拍,沿路走走停停慢慢前進,大約70分鐘走達古戰場紀念碑。這裡是馬拉邦山的一處景點,同時也是上湖線匯流後的一處休息場所,我們在這裡看見好多山友已開始炊煮,人來人往相當熱鬧,可想而知山頂上肯定是更加高朋滿座!

我們在古戰場等候了約十分鐘,始終無法擠身去拍張照!想說下山時還會再經過一次,乾脆就直接繼續走。從紀念碑走不到十分鐘就抵達一處種植著許多槭樹的平地,那裏就是日本舊時的軍營所在,這裡的人數沒有紀念碑那麼誇張,不過卻也有不少組人在此歇息吃中餐。軍營遺址沒什麼特別,楓樹還小而且也還未紅透,不過邊坡上的雲海景色相當美麗!真慶幸在這樣的無雨冷峰時期攀登,才會有這麼好的美景可以觀賞。流連觀賞一下雲海後我們繼續朝山頂走,從遺址一直到石門這一段全程都屬相當平緩的路段,讓人驚豔的是這一段路名符其實的是條賞楓路段!沿途有好幾株高高在上的台灣紅榨槭鮮紅艷麗,步道地上也都鋪滿了楓葉,讓我邊走邊抬頭賞楓搞得脖子還有點酸!

石門隘口是兩大石中只有能容一人通過的路,根據導覽版紀錄,當時義勇軍就是利用這天然的石門和日軍對抗。過石門後繼續走約十分鐘即抵達一休息處,休息座椅旁出現陡上的階梯,看看導航機顯示距離山角點約只有160公尺左右距離,這大陡上階梯就是最後攻頂的路段,據說這就是馬拉邦的好漢坡,也稱慶榮坡(為紀念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幹部徐慶榮)。我們在椅子上休息一下,一邊休息一邊也為了等候其他組人員排隊慢慢上爬,因為我的體力嚴重不足,必須憋著一股氣快速直上,如果跟在他人身後慢慢走會讓我更難以爬上去。這個大陡坡走來真的很喘,每格階梯落差都很大,而且盤繞而上無法看到樓梯盡頭!幸好在中途喘個三分鐘後,前後大約十分鐘我們終於在十二點五十分登頂!

在登頂出現了一個插曲,起因就是因為山頂人實在太多了!老婆走得比我快在前頭,而我在好漢坡最後一小段時沒氣了,喘了好久才走上去,山頂下的平台大且人又多,我們彼此根本看不見對方在哪裡?而我走達一個欄杆缺口處,發現那裏有路跡可以爬上去,所以我離開人群多的步道,改由缺口爬了上去直接走達山頂景觀大平台,但老婆卻在登頂轉彎處等候我,沒看見我走了捷徑上去,結果事後我還是繞往正規步道去找那位滿臉已經氣得鼓鼓的老婆。要沒走到馬拉邦山頂,還真不知道原來傳說中的人氣旺是這麼的誇張!山頂平台很大,而且還有上下兩層,全部擠滿了人連站的地方都很難找到,說這裡是「馬拉邦菜市場」一點也不為過。

我走得慢休息次數又多,沿途景色也太吸引人,走走停停花了兩個鐘頭又45分才登頂,比起一般的山友說三個小時可以走來回剛好又是兩倍的時間。馬拉邦山除了雲海與楓紅以外,最吸引我的是可以在山頂觀看雪山聖稜線!氣候好視野佳,一整個雪山的稜線都清晰可見,真是不枉費來此一遭。在山頂上吃些點心休息,等候人稍微少些後拍完登頂認證照後,約一點四十分開始很不捨的下山。沿途我們再次經過紀念碑,人群消失終於可以好好的拍照。過了紀念碑我們改走上湖線。上湖線與珠湖線一樣都是走北稜線的路段,但是兩條路徑的景色居然能有這麼大的不同!上湖線的路段感覺好走些,有些竹林路段感覺也很棒。走出上湖登山口後步行一小段產業道路,很快右側出現一條緩坡路徑,順其路徑走進去之後就可以走回珠湖線的果園叉路。下山也是走走停停,我們花了兩個鐘頭回到停車處,霧氣已散仰首觀望細道邦山那大石壁感覺相當雄偉。
小走一段水泥產道,大濃霧

這面步道路徑圖也太過簡單了吧?

路旁很多可愛的小米菊

紫花霍香薊上滿是蜘蛛網與露水

這是野番茄嗎?全株包括果實有細毛,但無刺,所以肯定不是刺茄
重要的叉路口,指標很清楚明確
真的是很滑,潮濕泥濘,幸好這樣的路不多而且不陡
山徑上不時都會出現楓葉,那些葉子應該是台灣紅榨槭

陽光透過茂密的樹林與霧氣之中放射出來,好美!
古戰場紀念碑,人潮很多
已經可以慢慢看見廣大的雲海
葉子還不算大紅,還有很多綠葉
在軍營遺址旁觀賞雲海,請山友幫忙拍合照
這一段路出現好幾株大紅的台灣紅榨槭,但都好高看得脖子痠
這石門隘口只能容一人通過
這就是好漢坡其中第一段,通過這陡坡就達山頂了
由高處觀看雲海,我發現怎麼我好像看到遠方的佳里山了?
山頂平台,這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後續還有很多人的登山隊到達
日據時期的「馬拉邦戰諸地」石碑,已破損僅剩這兩段
一等三角點,今天除了認證為,最主要是欣賞美景
下山回到古戰場紀念碑,終於人已散去了!
上湖線步道上一顆橫樹,午睡時間到了
這片竹林步道也很棒!
上湖登山口接產業道路
走回上午經過的重要叉路口,霧已大多散去
斜照的陽光拍攝斜影
濕氣一樣很重,露水與蜘蛛網加上野人參果實很有趣
上午因霧氣太大無法看到的細道邦山出現眼前

山頂全景圖(1)

山頂全景圖(2)

路線參考:這是雨林老爬的部落格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39)



4 則留言:

  1. 昨天 跟中華山岳協會的山隊搭遊覽車去大湖..登馬拉邦山.
    原來你們也是昨天上了山..我 1:30 攻頂拍認証 三角點照..
    你們早40分鐘登頂,昨上上下下山友不少.很可能我們有擦身而過....
    我們從北線上山.南線下山..產業道北線、南線差不多都各要走個
    1.5 小時左右,上午10:15出發, 在山上用餐休息 40 分鐘左右
    下山, 5 點才回到停車場, 足足花了5.5 小時,飽吸林間芬多精
    算是值回票價了...

    回覆刪除
  2. 霧氣、紅楓、雲海加上聖稜線,登這馬拉邦山實在太過癮了!
    不過我們是17號週六去爬的不是昨天。
    假日這座山真的太誇張了!已經可以用人山人海來比喻了。
    對了,您是啄木鳥嗎?

    回覆刪除
  3. 喔..看到張貼日是12/18以為當日上山。沒注意到有說周六上午從內湖出發.. 不同日, 怪不得有點疑惑..我們沒有碰到濃霧,沒有車陣,雖山客絡繹不絕也還不到人山人海...,比起來 我們那天走得真得很舒暢..,美中不足看紅楓是得仰頭張望..。 至於 聖稜線??我們好像沒走??

    我不是啄木鳥,啄木鳥賢伉儷是登山高手.東征西討攻遍大小山頭, ..我只是魯肉腳小小散戶一族..。

    自8月開始攻小百岳迄今只登頂北部的 21 座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們走的珠湖線雖然跟上湖一樣都是北稜,
    不過上湖是比較靠西側的路線,
    所以兩條路線雖然相近,但是差異蠻大的!
    當天我們下山走上湖並無任何雲霧,
    但是繞回珠湖時依然還是有些霧氣。
    這座山假日真的是滿山都是人!那天我真有點嚇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