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稍來賞楓賀聖誕


小百岳之行終於也走到稍來山了!這座山與馬拉邦山一樣很早以前就想爬了,小百岳活動特別留到了十二月才去,最主要原因就是為了欣賞稍來楓紅的美景。週六晚適逢十二月二十四日的平安夜,於是就選擇在這一天去欣賞楓紅來迎接聖誕前夕的來臨。這幾天剛好是台灣今年度第一波寒流來襲,星期六一大早就賴在溫暖的被窩根本不想起身,最後還是很不甘願的離開暖床,帶兩隻調皮狗散步完整理好行裝之後已經八點多!由內湖開車直衝台中,抵達大棟派出所已經快十一點了。稍來山屬於管制山區,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會省略去申請入山證的手續,不過既然是規定我們還是依法行事,反正現在申請乙種入山證免費,上回去爬李棟山因沒注意到警察局,否則應該也是屬於需要申請的。


辦理完入山證還要開個十幾公里才會到登山口,所以等我們在29K登山口附近停好車已經超過十一點半了!會選擇29K這個登山口主要是想先爬鳶嘴再去稍來,不過那個時間才開始走入山林,能夠順利爬到稍來完成認證就很滿足了,所以臨時取消了挑戰鳶嘴山,決定先完成首要的小百岳認證即可,時間狀況許可就改由稍來山南峰下30K登山口。從29K進入登山步道之後沒多久就開始陡上!之後大多數都是呈之字型的路線蜿蜒而上,繞來繞去繞得我的頭都有點暈,免不了中途有幾處都是直接從捷徑穿過。一直到稜線沿途多屬於杉木林與紅檜,四周皆是高大筆直的樹木。在快上稜之前出現松木,步道也有部份都是非常舒服的針葉地毯!

鳶嘴稍來不愧是知名山域,在稜線步道上人來人往,不是去挑戰鳶嘴的驚險山稜,就是去欣賞稍來的紅楓。我們大約在一點十五分左右上稜之後歇息吃點東西,很多人也都選擇在這裡休息。大約二十分鐘後繼續趕路,先是一段下坡,後來就是一直陡升,步道多數屬於大塊的亂石區,一整個就是在岩石上跳。中途遇到兩位健腳者,向他們洽詢南峰方向的路況後,我臨時又改變主意,決定為了安全起見下山就直接走大雪山國家公園收費站方向,雖然那裏離我們停車距離超過六公里,不過卻安全得多,即使摸黑也不用擔心危險。幾段陡坡之後開始出現紅楓,路徑也轉趨平緩,平緩的土坡上鋪滿了鮮紅色的楓葉非常美麗!這一段楓紅路段吸引了不少人聚集觀賞,前後甚至還出現塞車現象。

走過紅楓步道很快的抬頭已經隱約可見山頂展望台的休息處,一段最後登頂陡坡之後約在三點五十分我們看到了編號1543的二等三角點。稍來山頂海拔2307公尺,是中部的中級名山之一,比新北市最高峰的塔曼山還要高約177公尺。山頂四周是樹林毫無展望,有個高聳巨大的觀景台視野遼闊,雖然我們到達已經接近四點,但山頂上還是有不少人。我們拍完認證照,休息一會兒之後老婆還爬上景觀台,我則繼續在台下休息。大約四點20分我們才開始下山,路線則是選擇最簡單的大雪山收費站路線。雖然距離太陽下山還有大約一個鐘頭,不過因為南峰路段沒走過,而且這一帶步道大多數都是在密林中,即使天還沒黑路徑也會先黑,所以選擇最簡易的路線確保安全再說。我們今天走的這一條步道是屬於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的其中一段,或許哪天體力再好些就來挑戰小雪山那段試試。

大雪山休息站這條步道路況寬大好走,全程之字緩坡而下,彎來繞去走得還有點不耐!沿途有許多奇形異狀巨大的樹木,還有些許紅楓。我們一路趕著下山,大約五點就看到了收費站的登山口。這個時候天還未黑,還有很多人都在停車場附近攝影,不過這個時間已無接駁車可搭,因為停車處離這裡還有大約六公里之遙,我們稍作休息之後就趕緊由大雪山林道下山。天很快就黑了我們依舊在林道趕路,老婆說如果他能跑步應該能在30分鐘抵達停車處,不過一來天色已黑又沒什麼路燈在馬路上跑危險度高,二來不希望老婆膝蓋太過損傷,所以我們還是邊走邊攔車,結果途中有一對好心的情侶(應該是情侶吧?)答應載我們回29K停車處,就這樣的我們終於可以安全的完成這個稍來紅楓之旅,真的相當感謝那兩位好心人!

▲我們可是正式申請入山證進入山區的

▲29K處的登山口

▲綠色的瀑布!

▲一路陡上走得有點累了,筆直的樹林中歇息

▲上稜,卸下行囊午休片刻

▲針葉地毯,天冷之下曬太陽很好入眠

▲繼續行程詢問南峰路況中

▲幾段爬升大陡坡路徑

▲臺灣八角金盤,台灣特有種

▲要沒這強烈陽光會好冷

▲開始出現紅楓

▲好美的紅楓步道


▲大紅的紅榨槭

▲葉片飄飄的紅步道

▲來這座山除了認證以外最主要目的達到了

▲有綠、有黃、有澄

▲一路走來登山杖都是紅葉

▲我們的阿貓阿狗太可愛了,有攝影專家要我們放著讓他拍

▲鳶嘴山,下次再去挑戰

▲稍來山高聳的觀景台

▲由上往下照,真的很高

▲下山途中的怪樹與搞笑的老婆

▲沿路都是緩坡之字形步道

▲終於走抵大雪山收費站的停車場,還有些紅楓很艷麗

▲在大雪山林道欣賞遠山與雲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