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基隆砲台山區遊走

我第一次知道「大武崙澳仔漁村」這個地方,是因為我家娘子在今年七月四日參加了「基隆外木山海上四千公尺長泳活動」。當天他們從協和發電廠旁的岩岸下海,長泳的終點就是這個小漁村。那一天我就看到了這漁村旁有個很明顯的登山口,根據漁村旁立的一個介紹牌子,說明這裡可以登山到一個叫做「情人湖」的地方。事後回到家我查了一些資料,原來一直往上爬還能到達小百岳之一的大武崙山,其山上還有古蹟大武崙砲台。查看其高度約231公尺,這樣的高度只跟剪刀石山差不多,以我現在的狀況應該可以上得去,所以就很想攀登一下我的第二座小百岳(幾年前曾被娘子騙上觀音山)。



第二次「大武崙澳仔漁村」之行是帶著岳父岳母來這個小沙灘游泳,我當然是不會游,不過也許久沒接觸海水,所以下水泡泡。在炎熱的夏天泡在海水裡真的很舒服,即使那個水域並不是很乾淨,不過冰冰涼涼的很過癮,那時就有個想法,去爬爬大武崙山後再到這個水域泡泡水一定很棒,所以就開始計畫來爬這座山。

到了七月底當天,終於有可以登山的機會了!我家娘子跟幾位喜好游泳的朋友再次相約勇渡這個海域,這一次的活動是純私人性質,不過既然上一次他都沒問題完成了這一帶的長泳活動,所以我也很放心她跟朋友去游水。而我就趁機執行我的第二次小百岳之旅,預計先上情人湖看看,再順路走上大武崙山,這一次的裝備都還算齊全。我從「大武崙澳仔漁村」旁裸露的登山口直接上去,曾聽人說那是比較近的路。不過其實這個決定是我失誤的一個決定!

當天雖然娘子他們相約在七點多,但是因為有人晚到所以一直等到八點多,而我上山的時間已經大約八點二十分左右了,那個時間已經是太陽開始猛烈照射大地的時段,雖然我有戴著帽子,但是那鴨舌帽好像只是更加增加我身體散發出來的熱!我的第一個失誤就是忽略了到現在為止,我大多是在清晨時就去運動,即使爬山也是在溫度還沒攀升到攝氏30度之前,雖然上回忠勇山是從上午爬到中午,但當時的路線都是屬於林蔭山路,直接曝曬的機會有限。這一天我居然選擇了大太陽底下走那條登山路,雖然走到上面沒有問題,但是我在爬上到有陰涼處可以休息的地方時,就已經開始出現中暑的現象。

一路都是很陡的上坡路段,往山下的海岸線看去,跟到現在為止都只能看見都市的感覺又有些不同。終於走到一處景觀台,上去看看風景後我就趕緊找個階梯坐下來補補水份跟糖果歇息一下。

休息了一下體力恢復了一些後繼續往上走,這時出現了叉道,有路牌寫著往情人湖以及環山步道。我想因為我是來爬山的,說不定環山步道可以更快到達大武崙山,所以我選擇走了環山步道,這是我犯下的第二個錯!

沿路看到了在網路上有人提到的大石頭,上面的基石也看到了,這塊石頭好像本來是能爬上去的,但是可能太過危險,所以旁邊都有欄杆圍了起來,有基點旁還有一塊石頭,但是上面居然有狗屎,這真的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再走沒多久又出現一塊更大的石頭,這個石頭島是能站上去俯瞰風景,難得來了就爬上去自拍幾張,順便看看山下的海。景色跟視野都很棒,但是我由於已經中暑,頭已經有點暈,撐著登山杖儘量不走到石頭邊,以免頭一昏就往下跌,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走了好久感覺好像都在繞圈圈,沿路也沒什麼路牌告示,只有很多這一帶飛禽、石質或植物等介紹的牌子。終於在看到那白帶圓網後,看見了情人湖的路牌!我第二個錯就是走了這麼多冤枉路,最後還是必須先走到情人湖。

這就是情人湖上的吊橋,吊橋旁寫著限6人或400公斤的載重!那六人是給一般正常人看的,而我必須注意的是「400公斤」的限制。

過了橋後馬上就能看見一個大涼亭!走得腳有點酸,加上中暑現象越來越明顯,身上的汗擦了馬上又冒出來,所以就趕緊走進涼亭放鬆一下自己休息一下。

休息的時候可以看見遠遠的有座像是城堡的東西,我一直都以為那就是大武崙山上的炮台!

不過當我走到真正通往大武崙的步道後,我才發現在涼亭看見的那個不可能是砲台。看到那個路標我的臉有點綠了!當時雖然才十點左右,但是這走過去再回來,就算都不休息到下山也會超過中午了。評量一下自己雖然還能撐到目的地,但是時間肯定會花很多,娘子八點多下水,頂多在中午之前應該就會結束,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放棄往回走了。這應該算是第三個錯誤決定!

由於我被那所謂的環山步道搞得頭昏腦脹,根本也不知自己要怎麼走能回漁村!我憑著記憶中走過的路往回走,一直到有路牌出現往海邊!這時我忽然發現,剛剛我以為是砲台的建築物居然越來越大,也就是說我離那建築物很近了!所以就朝著建築物去看看。

原來那石堡只是一個景觀台而已!一座打掃的蠻乾淨的景觀台,進入後順著螺旋樓梯往上走,真的視野不錯,可以看見隔壁的山(好像就是大武崙)。

下了景觀台續走沒多久終於出現了比較清楚的路牌,不過這個路牌反而會讓人搞不清楚狀況!因為照它的箭頭就是說有三條叉道都是可以往同一個目標去,只有往右邊再左轉是直接到海邊。本來我想選擇直接回到海邊那條路,幸好我注意到下面還有字寫著海興路、林蔭步道!最主要的是那個看不太清楚的「漁路古道」四個字,我曾在網路上看到過!所以我選擇走這條古道下山。

這條古道太貼心了!不但沿路都有標示著路程遠近,在其路口不遠處還有一簍放著很多竹杖讓人取用,雖然我有登山杖,但是只有一支走起來還是蠻辛苦的,所以我也拿了一支比較粗壯的來使用。

這條古道不但非常好走,沿路都有指標之外,還到處都設有不同的椅子讓人休息之用。我走到半路也在這裡休息了一下,順便回覆老婆的簡訊。就在這時旁邊有一對夫妻,那女的忽然尖聲大叫把我嚇了一跳!聽她跟她丈夫的對話,原來是看到很粗大的眼鏡蛇。有這機會我哪肯放過,也不顧自己的裝備,匆匆拿著相機想見識一下這條地龍,但是我卻怎麼找都找不到。雖然我也怕蛇,但是沒能拍攝到感到蠻失望的!

繼續一路下山沿路邊查看左右草堆,不過始終無法看到蛇蹤。終於眼前開始明亮,走到了古道的出口。這個出口距離漁村還有一小段路,我這時攜帶的水早已喝完,口乾舌燥又渾身發燙!在看見娘子之後,匆匆趕緊脫下衣物就趕往海邊去鑽水。

看到這張老婆拍我的背影,上半身很明顯的「三層肉」始終無法消失!不過在看看自己這一年來騎腳踏車,還有最近開始健走、登山,整個腰部以下居然變得很細小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泡在冰涼的海水真的好舒暢!要不是太陽好大,我還真想多泡泡…因為中暑除了渾身發燙之外,身體還嚴重缺水!在那漁村的道路兩旁買了些冰涼的運動飲料猛灌,後來回程途中又在小七買了思樂冰,雖然解了一時之間的不舒服,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非常錯誤的示範。這又是一個失誤!導致回到家後整個下午我的肚子叫個不停,嚴重腹瀉了大半天。這一次大武崙的失敗,追根究柢雖然還是跟我的體力太差有關,但是如果沒那麼多失誤的決定,相信我本來應該是可以成功的。尤其是那第三個錯誤決定,後來才發現其實我當時選擇往老鷹岩走下去就可以返回海邊了,根本沒必要再繞回去走冤枉路!那些繞回去的路程,早足以讓我走到砲台再折返了!不過算了,沒關係,老婆把她以前聽到的名言傳給了我「山永遠都在那等我不要那麼心急」。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基隆情人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