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101113 侯硐、九份、雞籠山

侯硐站是台北縣的一個小火車站,早期煤礦興盛時這裡也算有名,但是隨著煤礦業熄燈,侯硐這個地方的人煙就少了很多。最近侯硐的名氣又開始越來越大,除了規劃了個煤礦博物館以外,這裡的貓居然越來越出名了!喜歡登山以及古蹟的人應該對侯硐都蠻熟悉的,這裡有幾條知名的登山古道,我在網路上看過很多篇說明著有條金字碑古道,其上方有些古蹟很值得走一遭,查詢了附近山區,居然離九份也不算遠,於是就計畫了跟老婆一起到這裡見識貓咪,順便爬爬山看看古蹟。

計畫比不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又再一次發生在這個行程中。一整個禮拜幾乎沒有雨的台北市,居然在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這一天晚間開始下起雨!心想希望13日星期六上午這場雨可以止歇,不過可惜當我們從南港搭乘火車抵達侯硐時,本來就下著小雨的天空,忽然之間下起傾盆大雨!不過為了爬山看古蹟,我依然興致勃勃的很想往山區走進去。可惜老婆不喜歡在這樣的狀況下爬山,她要我自己去爬,而她跟貓咪玩夠了之後就要直接搭車回家了,既然一起出門來到了這裡,我怎麼可能讓他自己先回去?總之先陪她去看看貓咪們再說。

侯硐真的不大!有貓咪的地方其實也不是很廣泛,走走拍拍半個鐘頭左右就逛得差不多了。這時天上的雨雖忽大忽小,但始終就是沒有會停的感覺。看看火車班次也很少,如果要回台北市還要等候一個多小時以上的火車,忽然我想起隔壁站的瑞芳好像距離九份不遠?於是就商量我們乾脆去瑞芳看看,因為早上搭車到侯硐時在那一站有很多人下車,應該會有寶才對。就這樣我們搭了區間車到了瑞芳,從瑞芳車站走出之後,很快的就發現有直接到九份的基隆客運。

瑞芳真的好熱鬧!即使天氣不佳的狀況之下,從這裡要搭車前往九份的人居然依然多得幾乎要擠不上公車了。擠了一段時間,公車在那山路左搖右擺非常不舒服,不過總算我們還是抵達九份了。九份這個地方我曾經開車經過兩、三次左右,但是直接踏上九份的街道這還是頭一回。真不愧是觀光景點,雨中這小小的九份依舊到處擠得都是人,最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到處都是「日本人」!一整個禮拜在公司上班都要應付日本人,連這樣的休息假期到這個小城鎮,身邊周遭也還都是日文,這裡很多的店家也多多少少都使用簡單的日文在招攬客人,我的心裡只感到「很煩」。

下公車後我直接仰望很明顯的一座山,那就是傳說中的小百岳之一「基隆山」。雖然依舊飄著小雨,不過我還是很想上山去走走,老婆知道我心意,而且雨勢也比在侯硐時小了些,加上基隆山的步道非常明顯的就是超高級時階梯,所以我們先暫時放棄九份老街,直接先往登山口走了過去。山路迂迴轉來轉去,雖然有導航還是不太有把握登山口在哪裡,於是就問了在地的人,他們直接明確的告知只要一直順大路往上坡走就會看見。

終於在大馬路旁發現了刻著「雞籠山登山步道」的大石碑入口處,這時的雨雖然不大,不過如果沒撐傘應該也會淋濕。雞籠山就是基隆山,從登山口走進去沒多久的路旁,居然出現了幾座墳墓!那些墳墓其中有一座還露出洞口,明顯的可以直接看到裡面有個罈,如果無誤那應該是骨灰罈。台灣在喪葬方面都很注重,像這樣的傳統墳墓,怎麼會有這樣骨灰罈外露的狀況出現?我研判應該是這個登山步道在施工的時候不小心挖到的,但是很奇怪的怎麼不幫人恢復就這樣任由他外露?

基隆山的登山步道其實乏善可陳!除了在一開始那些墳墓有些是新墳以外,甚至還有日治時代寫著日本年號的古墳。標準的登山步道其實從山下就很清楚了,很明顯整條路都是無遮掩的高級石階步道,走進去後沒多久另有一條離山頂較遠的繞腰山徑,那條小山徑應該是繞向海邊那一側的路,可想而知如果是晴天一定會是相當吸引人的美景賞海路徑,不過想想這一天的天氣實在太糟糕,所以我們當然選擇一路陡上也是最直接的登山步道。沿途有兩、三座休息涼亭,我們走累得在其中一座休息兼躲雨,碰巧還遇到有兩位正在山上除草的人。其實這樣的山雖然沿途景色與展望都很棒,不過人工整理的痕跡太多,並不是讓人喜歡的一座山,只是從沒走過,加上又是小百岳之一,否則我應該也不會上來了吧?

山頂上的基石很明顯,就在山頂上有個門禁森嚴的建築物牆邊,三等三角點編號1109號,台灣小百岳第6號,標高大約587公尺,「基隆山」又名「雞籠山」或是「大肚美人山」。四周的展望都很棒!無論是看山、看海還是看城鎮,通通都有。遠望我們今天本來想走的侯硐方向,幾個山頭都好明顯!另外還有做山頂長得很奇特的山,想必那就是名氣蠻大的無耳茶壺山。俯望山下九份一帶,民宅與墳墓區形成一個明顯的對比!很慶幸我們登頂後雨勢變小了,我們四處拍拍、看看之後就趕緊下山到九份老街去享受美食。

九份老街裡的芋圓真的好吃!奇怪,明明一樣都是芋圓,怎麼在這裡吃起來的感覺就是特別的Q?還有一家排隊排得特別長的草仔粿,我實在沒那個耐心排隊所以棄權。至於其他就沒什麼不一樣,讓我比較納悶的是那些餅店,其實不過就是一些糕餅之類,那些真的不是什麼特別好吃,為什麼那麼多人千辛萬苦還跑到這裡來買?尤其是公路旁一家叫做李儀的餅店,店內服務小姐的態度完全跟他們店名「禮儀」差了十萬八千里,態度惡劣愛理不理的,那樣的餅店能興旺?真是見鬼了!我們無論是在老街裡人擠人,或是在店裡享受芋圓,甚至在最後要回家等公車時,身旁一堆人全部都是日本人!我想要是我忽然用日文喊出一句「たすけて」(救命),應該會有一堆人圍過來救吧?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