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2010花蓮行之二

到花蓮第二天是星期六,也是太魯閣馬拉松的日子,前一晚我們在民宿很早就睡了,沒電視我也很難得的沒帶電腦,加上我手機充電器有問題無法充電,所以除了睡覺以外別無選擇。一大早三點多就起床了,老婆吃些簡單早餐後就準備要去跑步。當時天空當然都還是黑的,而且雨不但沒停,反而還比前一晚還要大!這一天住在這民宿的人大多數都是要去參加馬拉松的,不過我們醒來時還沒有其他人出現。我騎機車載著老婆去新城火車站,準備搭乘馬拉松的接駁車到太魯閣遊客中心,由我們住的花草集到火車站騎車大約只需要十分鐘。到了車站那感覺跟以往我們來的時候不太一樣,不知道是否天雨的關係,人很明顯了少了很多。清晨的這場雨下得蠻大的,我們騎了十分鐘的車雖都穿著雨衣,但卻也是一身濕!冷鋒還在台灣,加上淋了雨格外感到冷,看老婆有點猶豫不決是否要跑,於是我就趁機說乾脆跟我去爬山吧!就這樣我們原本主要行程就變成了花蓮山區之旅。


其實住這花草集已經至少三、四次了,但是每次都因為只是要來跑馬拉松,所以我們根本沒有什麼機會仔細享受這住民宿的樂趣。回到民宿後我們享受了老闆為大家準備的早餐,雖然簡易,但是吃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特別是那很特殊的紫色地瓜粥,問老闆才知道那種地瓜叫做「芋頭番薯」,老闆還特別解釋那不是罵人的話,而是真有那種植物。飯後天色已亮了,這時忽然感覺雨似乎停了!最扯的是朝遠方天際望去,居然還有日出的黃光。我們散步走進海灘,欣賞海空連線之中的那道日出光芒,回想之前帶來福來過時,也曾在這名曰「曼波」的沙灘上遊玩,狗屁來福居然還到處找在岸邊的魚要吃,被我大聲喝止。這幾年很少帶米福這兩神犬遠遊,除了很多地方禁止寵物不方便之外,最主要的是因為牠們都會嚴重的暈車,每次都搞得很狼狽,下次考慮找些近郊帶他們去野外露營,我也有二十多年沒有露營過了!

回花草集整理我們的行李,這次老婆為了方便還特地使用了他以往攀登百岳時的特大背包!結果導致我們雖只是攀登附近小山,卻感覺像是要橫貫能高越嶺古道似的大包小包,好像有點不倫不類?整理好行裝拜別老闆之後,我們一路騎著機車往我最想要去的「海岸山脈」出發。照著導航順台十一越過花蓮大橋抵達海岸山脈的北端,據說這個山脈原不屬於台灣本島,與本島分別屬於不同的兩個板塊,所以也是台灣地震最頻繁的地方。這個海外飄來結合的區塊所屬的山都不高,南段最高的新港山也不過一千六百多公尺,但比起其他四大山脈來說,這海岸山脈還相當的有神祕感!我們過了花蓮大橋後靠左轉入了產業道路,轉彎前我發現產道有兩條,一條是順海邊旁的路線,另一條是順山稜而上的路線,不過順山稜那條路口有許多巨石故意擋在那,似乎不歡迎汽機車駛入,所以我們先順海邊這條路騎了進去,沿途過了一個應該是海巡署的建物,左側出現一條登山土徑,路口有防風保安林的牌子,於是我們將機車停放路邊往土徑走了上去。

這條土徑緩上,很快地就上稜,沿路感覺得出來應該很少人走近,因為土徑上都是雜草。上稜後就是一片小草土坡,我一開始還以為這裡就是大家所說的海岸山脈第一山,花蓮山!結果當我轉頭看見另一處更高的土坡上有座小軍舎,才知道真正的花蓮山是那一處高土坡。這個土坡雖然不高,但是因為三方皆無障礙物,土坡上也沒什麼高大植物,所以視野真是一級棒!這裡即使不是海岸山脈的第一座山,也算是海岸山脈的最北端,無論是觀海或是眺望市區、河川都相當清楚,花蓮山標高只有77公尺,這裡略低一些頂多差個十公尺左右吧?往這土坡之後的那座軍舍看去,本以為可以直接由這土坡循稜走過去,不過我們在草叢中東翻西找就是無法找到路徑,而且這裡與花蓮山頂之間有一處陡下,樹木雜草叢生,也根本無法越過,看來想到花蓮山上去走走,非得往回到路口處步行走入上稜的那條路線才行。

我們騎車順路往台11線方向撤回,不久在接近路口處發現又有一處比較不明顯的土徑可以走入,於是我們又將機車停放路邊,由那處土徑穿越許多亂七八糟的草路成功鑽上稜路。稜線路段也是感覺好像很久沒人走,不過那原有的應該是軍用道路,所以並不難行,很快的我們接近了軍區,不過這個軍區什麼人都沒有,有人說是一處廢棄軍營,但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是那軍營的牆上迷彩油漆似乎是新畫的?而且軍營也處處有著像是「正在蓋」的跡象,連幾處地上水泥感覺都像是新砌的!這真的已經是一處廢棄軍營了嗎?我照著導航上設定的指標找尋三等三角點,但是我們兩人在軍營四周繞了一大圈,除了有見到「蕭郎」先生所說的圍牆之外,什麼基石都沒看見!而且那堵圍牆還是倒榻的狀態,軍營旁也不似蕭郎所說的有許多雜草,而是一片泥土,照那泥土鬆軟程度來看,好像是最近才翻整過。雖然找不到基石,不過卻因為有無人的軍營,所以可以肯定那裏就是花蓮山,而如果照資料所說,三等基石應該已被埋在那倒塌的圍牆之下。花蓮山不高,代表著海岸山脈的第一座山,也是個視野遼闊的好地方。

後續我們的預定是走上花蓮山之後的小百岳,月眉山。花蓮有七座小百岳,除了八里灣山之外就這座月眉山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而且應該也和鯉魚山一樣是一座步道規畫完整的小百岳。不過因為原本出發前我是打算自己來走這座山,所以我原預定的路線是繞道往月眉山南側的步道登山,南側的資料我找得很籠統,只在地圖上記錄了一條由米棧上去的產業道路盡頭,如果照地圖所示,產道盡頭走上去不但坡度平緩,而且只有大約1.5公里左右的距離。而我們在台11有看到月眉山北側步道的路牌,卻顯示有13公里?我也沒仔細確認地圖上那十三公里是只能走還是可以騎車?所以就直接繞行到米棧一路直上產業道路。這路程其實更遠,因為到達原預定的地方時,騎了二、三十公里!幸好沿途景色還算優美,有多處展望也不錯,一直到那條產業道路有障礙物前,發現附近電線杆上有個三角點標記以及箭頭,所指的方向就是我預定要走的地方,所以將機車停放在該電線杆旁,順路走了進去。

我不知道這條路障礙這麼多!而且越往裡走植物越高,甚至開始多處出現比人還高的芒草堆。腳下的水泥依然可以看得出這原是產業道路沒錯,但是那路跡已經幾乎無法辨識,芒草雖然不密,但是一叢叢擋著去路,偏偏我背包裡的手套在上回塔曼山之後就忘了補放回去,後來我們兩人都被芒草所傷,眼看前方的路程似乎越來越困難,所以就決定撤退不再走了。我回家後曾經查詢過,月眉山南側步道似乎還有其他的入口,而且沿路都有規劃,不是這樣難走的原始路線,看來我照地圖所示的這條路線,並非是真正的那條有規劃的南側步道。返回機車後整理一下,看看周遭附近的景色,順便研究下個行程要去哪裡?既然這個小百岳失敗,於是就往另一個看似路程也很短的初音山,一樣是騎車上達一個產道的終點附近,如果沒意外步行登山可能只需要二、三十分鐘而已。

初音山就不再是海岸山脈了,而是屬於中央山脈邊的一座高約九百公尺的小百岳。這座山其實我幾乎沒查過資料,因為我一開始並沒打算會走這座山,只是隨便紀錄一下預備而已。途中我們經過一次鯉魚潭,不過這天的狀況和前一天不同!因為天上少了雨。沒有大雨之下的鯉魚潭很美,遊客也多,我們還見到不少人都租船遊潭,這時抬頭遠望前一天走達的鯉魚山,清晰可見。當我們騎到往初音山的小產業道路時,我就有預感這座山可能也會和月眉山那條路一樣!果然當我們停在導航的指定點附近後,順著已經無法行駛的小產道走進去後,眼前依舊出現一堆雜草擋路的現象。手上只有登山杖可以撥草,忽然大腿一陣刺痛!我還以為是被什麼蟲給咬了,定睛一看發現這些雜亂無章的草徑裏,不但有著討厭的芒草,同時也有那滿滿整株都是尖刺的植物,想不到這小植物這麼討厭,即使我穿著長褲外加雨褲,依舊被刺得疼痛。火大了!拿起登山杖當作鋤刀,把身旁看不清的植物先掃過,就這樣我們走了大約兩百公尺左右,我發現登山杖最前端已經有點彎曲了!眼看前面還無法辨識是否有山徑,而且前方林中似乎有幾株最近天候影響而倒塌的斷樹殘枝,於是我們還是選擇放棄繼續走了。

原路退回後我們騎著車下山,在山腳下有另一條路是通往「慕谷慕魚」這個地方,說實話這樣的名稱我連聽都沒聽過,根本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經老陪說明才知那是一個很美的旅遊景點,於是我們就順著路穿越一個相當有古味的街道「榕樹社區」,過河一路到達一個感覺很不同的派出所!下車一看才知道,原來要進入「慕谷慕魚」都必須申請乙種入山證。這種我們之前申請過,只要有身分證件就能申請,不過老婆他並未帶著身份證,加上我們被這兩個小百岳搞得失去不少時間,即使申請進去也沒多少時間可以遊玩,於是我們放棄進入。在派出所對面拿出準備的麵包吃點東西,其實那派出所附近已經是風景相當不錯的地方。

這個花蓮遊第二天除了一早的花蓮山之後,我們一連放棄了幾個想去的地方!剩餘沒多少時間就要騎車去返還,所以最後一個「美崙山」實在不容有失。我們沿著第一天走過的台九線返回市區。照著導航我們機車行至市區某處「忠烈祠」的廟宇,如果沒錯這裡就是我們最後一個目標的美崙山了。在忠烈祠附近停妥機車確認方向後,我們順著登山步道走了上去,這個美崙山雖然不是什麼小百岳,而且高度也才一百公尺左右,不過卻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衛星控制點等。

我們一路走到山腰附近,其實這裡也能騎車上來(開車都行),步道石階往上走方向雖然也對,但是導航顯示無路?唯一有路上山頂的,是要沿著山腰的車道繞行,途中我們還看見有個「中正公園」的地方,不過該處荒蕪雜亂,感覺似乎已經沒人去那所謂的公園了。繞腰走一段路之後,右側有條登稜的陡上步道,於是我們一路上爬,上了稜線後展望果然變好,很快的我們就走到導航上顯示有三角點的位置。這座美崙山本來就是我這次花蓮遊最後要來的地方,所以一早我曾查過資料,這裡的三角點屬於補點,同時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根據之前所看過的類似三角點,這類應該都會很明顯。但是我們在座標點附近居然什麼都沒看到,只有一面金屬板上寫著一等衛星控制點!因為那金屬板是被鐵絲網圍在步道外側,於是我判斷三角點應該也在那有刺的鐵絲網外。

看了一下鐵絲網果然發現有個缺口,順著缺口鑽進去後終於看到了躲在草叢之中的一等三角點!這樣的設計很莫名其妙,近年來登山者都以基石為目的地,這裡的三角基石居然還要使用有刺的鐵絲網隔開!擺明著就是不讓人靠近,是怕被破壞嗎?還是怕被偷走?有效的維護與防護或許是必要的,但是使用這樣有刺的鐵絲來圍起是想害人還是想保護?我們在三角點拍過照之後,就到旁邊很大的景觀休息平台上賞景。這裡確實不愧為一等三角點,山雖小也不高,但周圍沒有障礙物,距離市區又這麼近,整個花蓮市似乎都可以盡收眼底,還能看海看山,真是不錯的好地方,也因為有這地方,終於使得我們今天的旅程不至於掛零,得以圓滿結束。

下山後我們趕緊騎機車去歸還,然後我們在車站附近隨便找了一家小吃店,點了一些熱呼呼的湯麵充飢。吃飽喝足在小吃店裡換上輕便的衣服後,我們走到花蓮車站對面逛逛。由於馬拉松的選手也很多都選擇這時間回台北,我們還遇到兩位熟識的朋友,大家似乎很關心我家的娘子為何沒跑步?也對,他原本是要來參加馬拉松的,不過即使沒有跑步,偶爾陪著我到處走走也不錯啊!隨手在附近買些名產,我還在一個寫著大大的花蓮便當店買了一份便當,打算在回程的車上補補,不過買這便當是一大敗筆!因為那個賣便當的人完全不友善,經營態度惡劣,最讓人氣的還是那便當難吃!一整個白蒼蒼,還用冬粉來配飯吃?我想如果再來花蓮,我絕對不會再買他們店裡的任何餐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