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小百岳之土庫岳

星期六原本預定要爬的山因為風雨而臨時改為逛遊山林間,星期天一樣一大早起床,發現台北的降雨機率居然只有10%!跟星期六的60%差很多,心想應該不會搞烏龍吧?所以就打算再走一遭週六沒有完成的陽明山區之旅。問問娘子是否還有興趣一起去爬山,他居然說好,不過不希望是那種會沾得暪身濕透透的山。這可難了,陽明山有名的就是芒草,週六晚甚至到週日清晨都還飄著雨,連地上的水漬都還沒全乾,陽明山區裡的路哪可能會不沾溼?於是我想來想去,找了一些親山步道的資料,忽然發現還有條北市親山步道居然是小百岳裡編號14號的「土庫岳」!上網一查更發現那座大約389公尺的山,還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於是就馬上決定要來走看看這座山。

大台北地區的小百岳有20座之多,除了七星山與大屯山兩座上千公尺以外,其餘都是在幾百公尺以內的山。台北市親山步道那本書我翻了無數次,但是始終沒有發現土庫岳?後來才發現這座土庫岳又名為「大坪山」的小百岳,雖然位處南港與深坑的交界,不過三角點位置卻屬於台北縣深坑,難怪北市親山步道雖然有更寮古道與荖寮古道,卻不介紹土庫岳,只在一個角落說明了一點點!不禁讓我感到編這本書的人,也未免太過小心眼了。網路上隨便查過一點資料後,我們決定騎機車由位於南港舊庄的更寮古道啟登,一路走更寮古道上山,再下行到深坑去吃臭豆腐。

登山步道口位於舊庄街二段122巷一家商店旁進入,由於上午臨時決定的,又找資料花了一點時間,我們開始走進去時已經是九點四十分左右。一走進去就是石階梯,經過幾戶民宅一直往上爬。沒多久就發現隨著步道上升,右側山下已經可以看見北二高的南港隧道。這時也出現叉路,似乎是往大豐山(南港隧道上方的山)方向,旁邊的山坡應都是他人的田地,種著各種蔬果或茶。不久登山步道遇到柏油道路的叉路!幸好有路牌指著更寮古道往右方走,沿柏油路右邊走,馬上就能看見鐵絲網上綁著一大堆登山條,不用說這肯定就是登山步道了。

走進鐵絲網內爬上階梯沒多久又出現叉路,不過那一小段泥土徑又是通往柏油路的,所以我們照指標順行更寮古道親山步道走。這一段一樣都是石階梯,不過坡度有比較緩和一些,後來坡度越來越緩,直接就變成碎石路,而碎石路另一端居然出現車子?看看路標原來那就是九重宮方向,同時也是更寮古道與荖寮古道方向。說實話,到這裡我已經開始被那什麼更寮、栳寮給搞昏頭了,完全無法理解哪條是哪條?總之就是順著更寮古道走下去就是了。

走到有車停放之處後,發現往左後方向就是登山石階,這個地方是南深路91巷底,前方有座廟就是「護國九重宮」。我們走到這裡大約十點十分,因為我還沒吃過早餐,所以就選擇在此用餐順便休息一下。約十點半吃飽休息夠了,我們繼續走上登山步道,這步道有邊是石階梯,一旁則是水泥路,路徑非常大,我想這應該原本是讓車通行的吧?沒多久又出現叉路!只不過這叉路口居然有兩個大大紅字招牌寫著「椿萱」,剛剛在南深路91巷有看到這是一個休閒農場,我們目標並非休閒農場,所以老婆走在前方一路朝主道走了過去。我卻相當懷疑,因為這裡有路標寫著,那椿萱大字的叉路進去才是「更寮古道」,難道我們必須要先去休閒農場才能接上古道?

我站在那叉路看了老半天,想了很久忽然發現另一個椿萱休閒農場的招牌上,左下方有很小的字寫著「打印台位置」!這樣說起來那裏才是北市親山步道的順路方向。看看老婆已走得很遠,只好跟著往上去叫了他回來,我們改走這椿萱農場進去。果然走進去沒多久馬上就發現了打印台!這裡的展望不錯,路旁也有「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活動寫著「美」字的木樁。在這拍了一些照片,看看一旁姑婆芋與千年芋,不過依然還是不知道這兩種植物到底要如何辨別?這旁邊沿路還有個很明顯的鐵軌,後來回家查詢地圖,這附近居然就是腦寮(栳寮)!

走走停停看看之後,步道失蹤了!應該是說,眼前居然出現雜草小土徑。看看路旁樹上有隻鳥的布偶,於是就順著那土徑走入,隨後出現的似乎是茶園,再之後有個建築物以及許多人聲,看來這裡應該就是那所謂的椿萱休閒農場,走進建築物旁發現有一群人,他們都拿著照相機,老婆說他們可能是什麼照相教學的團體吧!我們找不到路,只看到下坡處有石階梯,所以我原本走向下坡看看是不是有其他路轉繞上行,這時那群人有兩位喊了我們,告知要爬山是從他們聚集的方向旁邊走,其實原本我以為那上面都是農場範圍,加上一堆人擋在那裏所以沒發現有路。向那好心人道謝後,我們往上續行。

走幾步階梯後過然發現「更寮步道」的路標!過一個小木橋後發現前方有大量泥土擋路,一旁有兩三位正在清理山泥,經他們告知是早上才開始清的,我們要早一點走過來就不能通行。這時老婆才發現這段路的前後都有黃色的封鎖條,還好我們通過時已經清了大半以上的泥土,這才可以通行繼續往上走。沿路植被豐富,連昆蟲也變多了,幸好這個時節蚊子似乎都在休息了,我們至此並未遭到蚊子的攻擊。沒多久出現陡上石階梯!又開始要往上攀爬的路段。石階步道轉頭都可以看見山下景色,路旁也有巨大岩塊,沒多久石階梯的上端出現一座涼亭。

到達這座涼亭老婆說有兩條路,我走上去後果然發現涼亭另一方向出口有著不少的登山條,當時實在不知道那些登山條所指是什麼地方?而這涼亭附近也無那條山路土徑方向的資訊。於是我們在涼亭休息,我拿著導航地圖查看,發現這裡已經距離我們目標的土庫岳非常近了!同時那涼亭另一個出口處,居然是另一個叫做「山豬窟尖」的小山峰。上午找資料時就知道有這個山峰,不過我真沒想到就在這裡!根據地圖顯示,我們走進去不過幾十公尺距離,應該就能到達峰頂的三角點,於是就跟老婆商量走進去看看,反正都快到土庫岳了。

我們在涼亭喝些飲料,吃點小零食後整裝走向那雜草土徑。進去後沒多久就發現有座電塔,根據資料在電塔附近就有三角點,不過我們找來找去沒看到,只有在電塔中央有個TPC的基點,那是電力公司的標示,決不是我想找的三角點,於是我們走向左側路徑,但是這路徑居然是往下走,更不像是有三角點的方向,導航也出現往那方向走屬於倒照湖山步道,如果我們想直接去深坑就真的可以走那步道,但是我們還沒看到土庫岳,怎可就此下山?

於是就撤退往高的地方走,我鑽進有個登山條的地方,沿路除了芒草、蔓藤擋路以外,蜘蛛網、毛蟲都有,而且路基相當不明顯,真的很懷疑是這方向嗎?終於在一陣與雜草蔓籐奮鬥之後,眼前出現一堆登山條,其下方就是那顆三角基石。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編號109號,沒有山頂標示,這裡就是「山豬窟尖」標高約350公尺左右。在基石處發現其實就位於電塔的角落處而已!直接走進電塔根本就能看見基石了,我們剛剛等於是繞了一大圈鑽草逕,真是走辛酸的。這附近還有所謂的西南峰、山豬窟西峰等山頭,原本還打算向下走到西南峰再折回,不過想想還是先去土庫岳,反正等等要去深坑還會有機會往這方向走。所以我們原路返回涼亭,繼續往土庫岳方向前進。

過涼亭之後路徑都蠻平緩的,沿途還經過一座古墳,不過那墳墓只能辨識應該是位女士,其他字跡完全無法辨識!之後右繞走最後一段上坡階梯,沒多久土庫岳上的大涼亭以及很明顯的一等三角點出現在眼前。從涼亭至此只有大約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而已,我們登頂的時間是上午十一點五十五左右。土庫岳,又名大坪山、土庫尖、望高寮,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以及重力點與天文點,涼亭旁還有一顆三等三角石,編號1134號,標高約389公尺。這是繼上回七星山之後,我第二個摸到的一等三角點。我們在步道路口遇見一位獨行山友,他要我幫他拍一張在更寮古道路旁的照片,之後我們在山頂也遇到他,詢問之下他也是第一次來這裡!我想或許他也跟我一樣最近才開始享受山林吧?臨別時他還說就住在大棟山附近,有機會可以到他們那裏走走。

查詢了一些土庫岳的歷史,得知這裡在清朝時期就是重要的守防要地,我們上山所走的那條路叫做「更寮古道」,是指當時的武裝更夫每天在巡守所走的路線,一路走上這裡的「望高寮」交班,所以才會叫做「更寮」。至於還有個「栳寮古道」,那是我們途中經過農場附近的地名「腦寮」的諧音而來,古時那一帶是生產樟腦之地。這裏可查的歷史,至今最少也有一百多年以上,雖沒什麼特別的文化古蹟之類,不過總算是條古時候熱絡的步道。上山的沿途看到不少雜草土徑,要是那些原始步道都算進來,這裡也算是錯綜複雜。

土庫岳山頂上展望其實並不好!四周山林的樹都蠻高大,幾乎沒有視野。吃吃喝喝到處跳跳拍拍之後,感到越來越冷!雖然我們都帶了熱飲,不過還是不敵颼颼冷風,所以就收拾行裝準備朝深坑老街走去。我們先原路走回登頂前的叉路口,直直順著另一條沒走過的叉道陡下,沿路又遇到幾處沒有布條或指標的叉路,雖有些小徑的痕跡,但卻不知是通往哪裡?看看地圖那方向似乎是往山豬窟西南峰,但是實在無法肯定。沒多久就遇到一處有休息座椅和舊路牌的地方!那路牌居然指著一旁的雜草土徑是通往大坪。我看看地圖考慮了一下,因為就離山豬窟西南峰不遠,如果也能順道走一走也不錯,於是和老婆商量從這裡就開始切往大坪方向走走,反正大坪應該會更接近老街一帶。

走入雜草密林之中後,一路越走越往下!完全沒有什麼其他路跡可以往右上方向走,只好一路小心翼翼的走下去。約十分鐘左右前方出現一個大空地!說是空地,其實只是沒有那麼多大樹和雜草的土坡,那一片地還蠻大的,我們繞走一圈完全沒辦法發現任何路條或是路跡,只好再走回原本順行的空地左側往下走,那土徑落差起伏還蠻大的,而且岩石加上半濕泥土實在好滑,我還在一處大落差摔了一跤!這一跤摔得好重,搞得我屁股與背包全沾滿了濕泥,不摔還不知道,這一摔我才發現原來我很耐摔,起身拍拍之後居然一點疼痛都沒有?這時路旁還能聽見有流水聲,似乎這附近有小溪或是山溝,而我們走的那所謂的路感覺也像是條乾枯的山溝,隨著路徑轉過樹後眼前居然出現一個大池子!我看看附近的地圖上卻完全沒有湖水的任何紀錄,真是怪異?難道這池子是連日大雨所形成的嗎?如果是的話這池子也太大了吧?

山中的自然池水景色都是很美的,佇足看了一下水色之後,繼續繞走池邊前進,另一側確實有個山溝,溝水應該就是這池子的水。走到水池這一側後路跡分為左右兩邊,這時我發現如果要去西南峰就必須沿右方向往上攀爬,而左側路徑則是下行到大坪的路上。看看距離,由此處走到西南峰反而變得有些遠,不過也才兩、三百公尺距離,於是我們順著山溝旁路徑往上走,路經一處高大芒草區,幸好芒草還不至於長到山溝內,側過身還是能走過去,只是走得有點困難而已。過芒草後不久就出現一座電塔,如果沒錯,往這電塔大約對角的方向走過去約百來公尺,應該就可以看見西南峰基石。但是我們最後在這裡選擇放棄了!因為在電塔周圍不但完全找不到任何登山條,就連路徑也更加不明顯,可以幾乎說是沒有路徑痕跡了!雖然電塔前發現有個登山條與路標,但是前行的路況很差,不對,應該是說根本沒有路,何來路況?

放棄尋找西南峰後我們原路撤回往下走,路上發現一旁山坡下似乎有條比較大的路?而那路上有很多鮮豔橘色的東西,我利用相機可以放大十四倍的功能往下照,依舊無法判別那些東西是什麼?感覺像是葉子又像是花瓣。續行土徑往下坡走,沒多久左側山下變成田園景色,還有兩個人在裡面整理!至此總算看見有其他的人,路也越來越好走,忽然眼前一亮!居然出現剛剛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鮮豔橘色,還飄來一股我很喜歡的清香,原來那些都是木屑!好多的木屑都鋪在山路的濕泥上面,看來那些木屑應該是用來防滑的,只是搞不太懂哪來那麼多的木屑啊?

沿路我們居然走進了他人的農園!順著路徑往下到柏油路,這裡居然是深南路的巷道裡面。我們沿著巷道走出大馬路,一路沿著深南路往下走,路經崩山的土地公廟後休息一下就繼續踢馬路。走在柏油路上有點無趣,可是要到老街卻似乎只能這樣走,想找找沿路有沒有山路捷徑都沒有。沿途看看遠方的山,有幾個山稜線上蠻特殊的峰頭,查看方向與地圖比對,應該就是有名的筆架連峰?我們走到深南路有個世新山莊的公車站牌,老婆說站牌前有人等車應該是車快靠站了,於是我們走過去問等車的人,沒想到她在等的並不是公車,而是她丈夫開過來的車子!我看看站牌,如果要等公車至少還要等一個多小時,到時天都快黑了吧!這時那位婦人開口詢問她丈夫,問是否可以順便載我們到老街!天啊,原來這世上好人還是很多的。這是繼我們上回在立鷹山之後,第二次在路邊搭順風車!真是很感謝這些好心人,同時也感到有老婆在身邊真好!要是我一個人,我想沒把我這渾身是泥的胖子當作流浪漢就很偷笑了,哪還可能有順風車搭?

世新山莊到老街路程約一公里多,沒多久那一家三口的好心人把我們放在老街大樹旁,還熱心地告訴我們往南港、內湖的公車班次很少,必須要先到站牌確認從動物公園的發車時刻,然後加算約二十分鐘就比較不會錯過班次!謝過他們之後,我們查詢了公車班次,真的是少得可憐,我們到達老街是三點,但距離下次發車居然是四點多,也就是說我們還有一個半小時可以逛逛老街。深坑的老街我並不陌生,可以說是除了淡水老街以外,我最常去的一條老街。從大樹下走入深坑老街,如果人潮沒那麼多,也不亂買東西的話,其實大約只需三十分鐘就能逛完。不過星期日這天加上沒有下雨,深坑老街熱鬧非常,到處人擠人!我們擠去某家人比較少的店後吃些臭豆腐和很大一條七星魚後,就走出馬路去吃豆花。最後我們大約五點左右才等到車,老婆一路搭車回內湖,而我則是在舊莊里下車,步行去騎機車回家,結束了今天的小百岳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土庫尖一遊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