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2010花蓮行首日

星期五特別請了假去花蓮,因為每年十一月第一個週六在太魯閣有個馬拉松活動,原本有點想參加看看半馬,就當作去太魯閣裡面賞景健行也好,走不完也沒關係,不過自從上回九公里快步走完之後右腳出了問題,結果就在報名前一直猶豫,最後變成名額已滿!而休閒組又感覺不過癮,所以乾脆作罷,變成這兩天來走走花蓮的山區。說起花東的山區資料,不像北部郊山資料那麼豐富,即使有也都是上千公尺以上高山,似乎很少人特別跑到東部去爬幾百公尺小山?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我還是匆匆的找了幾個小山區資料,準備趁這機會去走走看。
花蓮的山區分有中央山脈以及海岸山脈兩個台灣的主要山脈,太魯閣山區因為有活動,所以這次並沒有打算去,分別找了幾座中央山脈邊緣的小山區,還有海岸山脈最北段的山區。我們一直以來都居住在離新城火車站開車約十分鐘左右距離,靠近海邊的民宿「花草集」,近兩、三年的太魯閣馬拉松時期都住在那,第一次還是帶著我們家來福一起進住。所以原本我找了附近的新城山為第一個要走近的山區,再來就是初英山、鯉魚山等小百岳。而海岸山脈是一個要不是到花東等地,一般根本不會靠近的山脈,所以也找了海岸山脈最北端的花蓮山,順勢往南到月眉山這個小百岳,同時也發現花蓮市區一座約百公尺高,卻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美崙山,打算當作回台北前去走一走的結尾。

每次臨要出門總會出一點狀況!這次居然是找不到我那把特殊的折疊傘。其實我很少用折疊傘,原因是傘都太小,我身體龐大有撐傘跟沒撐傘結果都差不多。而那把折疊傘是我開始登山之後,特別到台北車站附近找的,說它特殊其實也就是傘大以及有防風而已。山區天氣多變,隨身帶著把傘可以遮陽擋雨,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這兩天冷鋒連連都下著雨,這次花蓮行沒有傘怎麼行?結果光是找傘就差一點趕不及火車的時刻,最後還沒找著只好找把高又大的傘,不過這一找結果導致出門匆忙,最後還是忘記帶上最重要的紀錄工具~照相機!這些年沒照相機的旅遊會少了很多樂趣,老婆雖然帶了,但是她的相機已經多年未換,失敗率很高。而手機的照相功能很陽春,又沒防手震導致失敗率更高!所以這個問題成為今年花蓮之旅讓我最懊惱的事情。

我們兩個星期前就訂好太魯閣號來回車票,這可以說是台鐵目前最高級的列車了!從松山到花蓮只需兩個小時多,上午十一點左右上車,下午一點多我們就出現在花蓮火車站了。歷年來都是自行駕車,這次沒有自行開車最主要是因為蘇花公路坍崩事件,當然同時我也不想浪費時間開長程的車到花蓮。我們到一家網路口碑還不錯的機車出租店,兩個人租了一輛白色豪邁,加上手持式的衛星定位系統,成為我們這兩天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到了花蓮也不意外的下著雨,而且雨勢還忽大忽小,本來就打算騎機車到處跑,理所當然我們也都攜帶了雨衣。

租到車後我們第一個目標不是先去民宿,而是先前往知名的景點鯉魚潭一帶,鯉魚潭位於花東縱谷北端,名稱由來是因為其潭位於小百岳的鯉魚山下,根據資料這是台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原本是條河川,因為河川襲奪的原因所形成的一個湖。我的目的地當然不是潭,而是其上方的那座花蓮的小百岳「鯉魚山」。台灣的鯉魚山好像還真不少?內湖自宅附近就有座鯉魚山,上回台東之旅我也走過市區內的一座鯉魚山,花蓮這座是我遇到的第三座鯉魚山,標高601公尺除了是我走過最高的一座鯉魚山之外,同時還是屬於現在台灣小百岳裡面編號89號的郊山。

鯉魚山上山主要步道在鯉魚潭周圍有兩條,一左一右可以走個O型的登山步道,不過一來時間有限,二來下著不小的雨,我走的路線不是那兩條,而是一路騎機車爬上到許多電視台站台旁才開始走入,走最上一段的山峰登頂路線,單程陡上距離只有大約300公尺左右而已,正常登山路線則單程約1.5公里,我們只走了原始路程的五分之一。走台九線過鯉魚潭之後馬上左切進入產道,一路順著崎嶇蜿蜒又狹小的產道走,在產道上方會出現鯉魚山登山步道銜接口,那裏已經是快要抵達上面各電視台基地的地方了。我們行至產道底,將機車停放在電視台基地旁後開始走入步道,這時雨勢都變小,步道口處有個花東縱谷解說牌,這裡的展望視野非常遼闊!我們當時雖然煙雨濛濛,但依然可以看見山下整個壽豐鄉,最遠處還能遠望到太平洋。這端的步道起初是石階緩下,之後轉木階梯一路陡上直接登頂,距離雖然是最短,不過走起來依舊氣喘冒汗!

枕木步道或階梯在一般天氣狀況之下行走確實舒適,不像石階那麼硬梆梆!但是登山的枕木步道有很多缺點,除了維護不易之外,就是下雨天反而更加滑溜難行,要是像我前些日子走高雄壽山那枕木步道一樣,被蟲蛀得木片鬆動,更加是危險重重!這鯉魚山最後一段登頂全是木階梯,階梯與階梯的高度還比一般感覺略高些,我即使穿著登山鞋也根本無法止滑,一路走時我還先試探一下濕滑的程度。沒多久山頂展望台出現在眼前!這山頂之地並不寬廣,登頂前坡度亦大,可見是算是個堅挺的峰頂。花蓮的鯉魚山,標高601公尺,屬於台灣小百岳編號89的一座山,山頂有編號4302號的三等三角點。

登頂後當然就是找三角點,我曾查過得知三角點位於山頂展望台!於是跟老婆在展望台周圍找了一遍,照著導航上的座標點到處遊走查看,後來告知可能被展望台給藏在下面,老婆還往展望台底下查看,結果最後老婆居然在鋪設木板的平台上大叫找到了!原來那棵三等三角點真的藏在展望台之下,不過三角點頂上的木板有個孔洞,正好露出點上「+」記號的一格小四方孔,旁邊有用黑筆寫著三等三角點以及編號的字樣,因為都是濕的,整個木板都是烏黑,要不仔細看幾乎看不出來!後來我當晚以手機上網查資料,發現之前就有人撬開前後木板,拍攝到編號的照片,從我們拍攝的照片中也能清楚看見,有編號文字的那塊木板很明顯是新板子。現在很多人登山都以三角點為目標,不太理解為什麼官方就不能好好的把這原有的三角點規劃出來?有些甚至還因為建設而破壞、遺失了,實在讓人感到遺憾。

登上兩層展望台的上層,視野也很遼闊,不過鯉魚潭側因有濃濃的雲霧,無法看到什麼!我們在山頂時雨勢不大,可能因為我們就站在雨雲上方所致。原本我以為如果俯瞰鯉魚潭方向,應該可以看見山下的鯉魚潭,不過事後查資料才知道,原來要看鯉魚潭必須要走正常登山路線,在其山腰處看才是最清楚的。我們兩個不知道在興奮什麼?這一路爬上山頂居然連安全帽都忘了拿下來,幾乎是全副武裝的走上鯉魚山頂。從花蓮車站到這裡,機車騎了將近三十公里路程!還真不是個短距離。在山頂上略為休息一下,我們就整裝下山原路往回走了。回程時在產道看見一面彎道的照鏡,那鏡面可能被撞倒居然是朝向天空!我知道花蓮常有不少軍機飛行,不過也不需要有面鏡子讓人知道是否有飛機靠近吧?

下山後我們在鯉魚潭略停了一下,回望我們剛剛登頂的山峰非常明顯,因為一旁有約五支電視台的電波發射台,一眼就可以看出山頂所在之處。我們順著台九線往北回花蓮市區,沿路經過一處有個牌子寫著吉安橫斷道路開鑿紀念碑」的地方,好奇心使我們停下機車找看,很快地在其南向車道旁看見一個鐵皮圍起來的石碑神台,走近一看得知那是一處屬於「碑級」的縣定古蹟。紀念碑建造於大正七年(1918年),那是為了紀念日治時期所開通的「能高跨越道路」,當時日治時期由於山區原住民的抗爭,加上台灣東西隔著中央山脈相當不便,於是日本人就沿著古人獵路以及通商的山嶺古道,開鑿拓寬了這條橫越中央山脈的道路。這橫斷的道路東段由初音起一直跨越兩、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到奇萊主峰,全長44公里,動員五萬八千餘人費時約四個多月完工。

開鑿這橫斷中央山脈道路時,由於山形險峻,當代的機具材料等都不足,許多大石壁都是使用爆破方式或是人力來開通,所以當時因此而受傷甚至是殉職者的人數不少。也因為當時在高山中殉職,搬運非常不便,很多殉職者都是直接使用油布包裹屍體,以薄木板做成的簡易棺木直接就地下葬。大正七年元月開通後特立了此紀念碑,除了記錄了動員人力與經費等事項外,也為了紀念因此而殉職者的紀念。「能高跨越道路」東段部份就是現在許多登山者都知道的「能高越嶺古道」。整個橫斷道路的長度由初音到霧社大約有九十公里,這應算是台灣近代裡一條重要的道路,根據林務局的資料說明,屯原至五甲崩山前大約有27公里的路段,至今仍然保有日治時期的特色。

看過石碑我也點起一根日本菸來拜祭一下這些日本古人,之後我們繼續循著台九線往北走,一路返回到花蓮市街。我們的目的地是到一處廟口紅茶店,老婆對於這家紅茶店使用鋼管來當作紅茶管道有興趣,我們騎著機車照著導航一路走到成功街附近,在城隍廟旁十字巷道一角就看見那家網路傳說的廟口紅茶。這紅茶店感覺就是一家早餐店!除了紅茶以外,還有燒餅油條、蛋餅…等餐點,是一家24小時營業的小吃店。果然名氣很大!我們到達時是下午四點二十分左右,這時間還不到吃晚餐,而且該店位於僻靜的巷弄裡,卻是爆滿的狀態!我們找了一處圓桌有兩個空位與他人併桌,老婆點了杏仁茶,而我點了花生湯以及杏仁茶、蛋餅、蘿蔔糕和粽子來吃吃看。

杏仁茶與花生湯感覺確實不錯,像這樣濃郁的口味在北部很難找得到了!不過其他餐點就讓人失望,蘿蔔糕白蒼蒼,蛋餅是那種很一般,幾近半透明餅皮包裹著蛋而已,而肉粽屬於北部粽,更是只能以「難吃」兩個字來形容而已!最後我們點了一杯他們的主打「紅茶」來喝喝看,確實並不難喝,不過說實話真的沒什麼特別!或許就只是那個鋼管比較特殊而已吧。之後我們繼續找尋一家名為「四八高地」的魷魚羹店,我們沿著路在市場旁繞卻沒見到?以為導航指錯地方了,結果卻是老婆誤判了導航的路徑。我們找到店門口卻發現大門深鎖!鐵門上貼著五點開始營業的訊息,因為當時已經四點五十五分左右,於是我們就在當地等了一下。

大約五點整左右,一輛車載著疑似老闆娘的人物出現!原來他們這家店分有中市與晚市,晚上則是五點才開始營業。原本只有我跟老婆兩人在這裡等,不過老闆娘一出現後居然不知哪裡冒出一堆人來了?「四八高地」這家店的餐牌很簡單,就是魷魚羹、滷肉飯…等。我曾自網路上查到有人大力的推薦他們沒有勾芡的魷魚羹,不過是第一次來所以我們各點了一碗,以及加點了滷肉飯吃吃看。沒勾芡嚴格上來說其實不能說是羹湯!不過算了,這些字眼上的小細節我想很少人會去在意吧。他們的湯頭確實不錯,喝湯最主要的就是湯頭,如果要在乎其使用的湯料就有點本末倒置。滷肉飯跟一般很不同,原因是他們的滷肉飯瘦多肥少!瘦多肥少才是真的有用心在做滷「肉」飯!不像我們一般吃到的滷肉飯肥膩膩,感覺比我身上的油還要多,一家小吃店能做到如此確實不容易,可以吃得出店主用心經營的感受。

吃完好吃的真正美食後,我們最後一站打算買知名的「炸彈蔥油餅」回民宿品嘗,炸彈蔥油餅與四八高地的距離不遠,很快的我們就騎車來到一家很多人排著隊要買蔥油餅的小攤。這家位在復興街上的老牌蔥油餅店,其實是一輛小貨車停放在一處店面裡,要不是門口處有一大堆各種招牌,我很難想像這是一家知名小吃!我們看到大排長龍還有點吃驚,這樣的雨天居然也要排隊?結果老婆先跑去排隊,我找地方停機車時,忽然有人告訴老婆說要有電話預約才買得到,否則即使排隊輪到你也買不到了!我看看他們的營業時間是下午一點到晚上七點,我們抵達時是下午五點半,這樣的時間居然買不到?有名氣也不是這樣賣的吧?看看裡面的做法,其實只不過就是蔥油餅裡加顆蛋放下去炸,說實話類似的作法在我們公司對面的巷道裡就有,我知道那樣吃起來確實好吃,但是那相當油膩!吃下去的絕大部份都是炸油與醬料,以現時的養生之道來說,完全不適合我這種肥胖臃腫的人品味。

當時天色已黑,加上雨勢也越來越大!我告知老婆對那蔥油餅的看法後,決定放棄這項,於是我們就啟程往新城車站方向騎到我們今天預訂住宿的民宿。雖然新城車站到花蓮車站雖然只有四站左右,不過我們雨天騎車要花近半個鐘頭時間。我們大約六點左右抵達進入花草集路口的小七店,在小七補充一些飲料與零食後就進入民宿。這時園主居然不在?我到他的住家看,裡面居然都沒人,只有一兩隻小貓和一隻土狗看家。撥通老闆的行動電話才知道原來他外出去接客人,順道去小七店買些東西。我們到所謂的「灶腳」(台語廚房之意)等候,結果我在不穩的木板階梯上滑了一跤!在登山時小心翼翼就怕摔倒,結果沒想到在這民宿摔了一個大觔斗!我特別說明這點是因為,之前在塔曼山摔了十幾次,後來也在山豬尖西南峰摔了一大跤,之後身體都沒什麼疼痛與不舒服,沒想到在民宿摔的這一跤,居然造成兩天後的現在,從我右後背一直到右腰間都疼痛不已!隱約中想起兩、三年前老闆曾經提醒過我要小心這一階,想不到事隔幾年後居然我還是中獎了!更加想不到的是,兩、三年前老闆早已知道那一階有問題,卻至今依然沒有修復好。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