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小金面山、西湖山與大崙頭尾連走

內湖好多小山,我從七月開始爬山到現在也還有不少山頭沒走過!一些距離比較遠的就先不說,光是自家附近就還有兩個冷門小山頭沒去走過。小金面山和西湖山位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後方,幾次我都曾經從這兩個小山頭附近走過,但就是從沒上去摸摸基石。大崙頭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在開始登山的初期我曾在晨運時上去過,是我繼七星山之後第二個完成的小百岳,至於大崙尾也曾在晨運時上去走過一次,不過大崙頭尾連著走就還沒試過,下個月樂山水活動預定到這兩個山頭,我也想試試自己現在狀態是否能夠走得完,於是就在上星期六把這幾座山頭連走了一遍。
一大早原本我計畫從來來豆漿店吃過早餐後,順路從內湖路一段91巷進入後先上小金面山,再沿山稜步道往上爬到西湖山,之後繼續順路接上大崙尾西南步道後直上大崙尾山,然後再從大崙頭尾步道登上大崙頭山,最後繞由碧山路順登鯉魚山和東峰之後下行到圓覺步道和碧湖步道,然後再去內湖捷運站附近幫米福買狗糧後返家。這樣的路程很接近樂山水活動路線,不過我是逆行而且不是走圓覺尖,按理說這樣的路線應該很完美了,只要大崙頭尾連登體力沒耗太多,那並不是個難走的路線。

問題發生在小金面山與西湖山這兩個冷門山頭!原本在導航圖裡小金面山的登山路線有一條的登山口疑似是他人產業,要不然就是要經由他人家園才能走入,所以我走導航圖另外一條旁邊的登山路線,經由內湖聚湖宮旁的路走上去,這條路的兩旁民家都養狗,那些狗並不關在家或綁著,有些見到陌生人也不太友善,幸好對狗的習性還有點了解,否則被他們唬一下就要打退堂鼓了!沿水泥路上爬沒多久後即看見有個蠻富麗的曾氏墓塔,水泥路徑到此就沒了,放眼過去幾乎無法發現登山路徑,也沒有半個登山條,果然是冷門小山。

導航機上的路徑明明就在這,但是卻沒有路跡和山條,只好照導航機的路線硬走入雜草樹林摸索,進去後順著像是路又不是路的土徑往上爬,終於在一處路的盡頭發現了相當古舊的登山條!看來我並沒有摸索錯,但是沿著登山條往後看不但沒路,而且還有水堀,雜草生長得很密,無法辨識那水堀是否乾淨以及大小,而且當天我只是穿著涼鞋,真是無法涉水而過,感覺似乎應該可以跳過去,但是真的亂草太雜密,這一跳安全與否根本無法預測!我呆在當地幾乎傻眼了,考慮了十幾分鐘都沒辦法決定是否跨過?

終於在很多雜草裡面感覺左側大草堆與枯枝的前方好像有路跡?眼睛仔細地搜尋前方是否有山條並無所獲,不過也總不能就僵在這裡,於是硬闖那些亂枝雜草,迂迴繞過左方往上攀爬,忽然一個轉彎眼前一亮!明顯土徑沿著岩壁緩緩而上,這一段亂草不多,林相轉變為矮木與些許芒草,上爬不久馬上就看見眼前有支小金屬天線,天線之下很容易就發現了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小金面山,標高約129公尺,山頂展望非常好,因為並不高,西湖這一帶整個都能清楚的進入眼中。

折騰了好多時間,終於順利找到了這座冷門小山的基點,不過看這眼前的展望視野整個人都輕鬆多了。因為原本預估的時間已經耗去不少,所以拍些照後就趕緊順路要繼續往下個西湖山前進。照導航資料所示,只需順著登山上來的路線往另一方向走就能順登西湖山,但當我看到眼前原有的路徑方向之後又傻眼了!又是一堆雜草叢生根本無法辨識路徑的地方。其實爬山前我照例都會先閱讀一些登山前輩的旅記,雖然知道這兩個小山頭都比較冷門,但大多敘述著路徑好走,可是我今天親身體驗卻不是那麼回事!可見得即使小小山頭,但是日過境遷的變化還是會很大的,千萬不能輕忽登山隨時出現的變化與危機。

在當時我試著要硬闖突破那些雜草與樹枝,但涼鞋光著腳走那些芒箕很刺,加上一連幾次被帶刺植物給刺中大小腿,身上又沒有任何大一點的刀具來劈荊斬草,只好放棄原路退回。下山走回91巷,順著巷子一路登山上爬,本來不想走這條柏油路的,不過那條山稜路線無法走,只好繞這柏油路走上去。這條內湖路一段91巷一路蜿蜒而上可以抵達大崙頭西南步道,也就是所謂的內湖步道,途中就會有通往西湖山基點的入口,我曾多次騎機車來過,所以並不陌生,只是步行走這條路就繞得遠了,雖然途中也有部份階梯捷徑,不過縮短不了多少路程。

走到通往內湖步道的叉路口時,我繼續順路走向地毯大道,這裡的柏油路已沒了,原本是亂石土路,但到處鋪了大塊地毯,走起來還挺有趣好走的。終於在一處些許山條的地方發現了登頂入口,這個入口處不是很明顯,登山條也不多而且殘舊,順著還能稍微辨識出來的小土徑往上爬行,這條小山路剛開始還不難行,雖然明顯很少人走,不過路徑還勉強可以辨識,比起小金面山那些清楚好走多了。走上一段並不遠就發現了路旁有棵頂上刻有十字的石頭,原本我以為這裡就是山頂,但是感覺很怪的是後面的路似乎還有比較高的地方,雖然說基石不一定是在最高處,但是這一顆石頭根本也不像是三角點!附近雖有登山條,但是並無發現山頂標示,印象中紀錄裡的西湖山應該不是這樣的?

在那顆石頭處想了一陣子,決定繼續往前走走看!但是這顆石頭往後繼續走的路徑就開始不明顯了,而且芒箕越來越多,經過一塊大石之後路徑幾乎消失!沿路還發現樹上原有的指路標示都被移除,不知道到底是誰想要製造出剛剛那裏就是山頂的假象?沒路徑就只能依靠導航機的方向前行,看來我真的要好好考慮找一把好用的刀子才行了!芒箕粗骨刺著腳還真難走,爬過那些沒有路的路之後,終於眼前出現了一個小空地,地上一顆很明顯的基石,這才真正地走到了西湖山頂。

西湖山標高大約196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116號,山頂上並無展望,附近芒箕叢生把所有路跡通通掩蓋,隱約還能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所以山頂側面應該距離道路不遠,順方向看去還有指示通往小金面山的路牌,那就是我原本想走上來的山稜路線,不過已經完全無法辨識路徑,地上雜草高過我的腰際,芒箕骨很硬也不好硬闖,如果有人缺這一味中藥的,可以上來做做好事。山頂上沒什麼好看,休息一下拍些照後再原路退回,走到石階步道後看看自己的運動褲,又被那些竹葉草、咸豐草的種子給沾滿了整件褲子!這次還因為爬過途中的一顆大石,運動外套的拉鍊給扯斷了,真是損失慘重。

大崙尾西南步道我走過幾次,也發表過文章,所以就不再多做說明。順著西南部到一路走向金龍產業道路,橫跨馬路繼續南面步道,步道入口處有一座楊氏古墳,1876年的墳墓至今整整134年,忽然想起在這步道口有座一百多年以上的古墳,是否意喻著這條登山步道的歷史在這之上?這一條登上大崙尾的步道很不錯,整路樹蔭石階大道,好走舒爽!被小金面和西湖兩山耗去不少體力之後,漫步走走這樣的林蔭步道真得格外舒暢。最後一段登頂陡上還蠻耗力的,一路上爬之後終於走到了大崙尾山頂。山頂腹地蠻廣且長,有一座氣象觀測站,也有設置許多休息區、風景區,風景可以遠望觀音山、七星山等方向,山下士林、北投都隱約可見,這個時節地上落楓以及樹上黃、紅楓葉都很美。

大崙尾山標高約451公尺,又名赤上天山,三等三角基點編號1073號,基石位於步道上休息涼亭旁,是內湖區與士林區的界山。這座山雖不像大崙頭是個小百岳,但是人氣旺盛絕不亞於隔壁的大崙頭山,最簡單的登頂就是開車到碧山露營場附近,步行上爬很快就能走達。在山頂休息一陣子,欣賞風景以及補充了水份與糧食之後,繼續往大崙頭山方向前進。從這裡走往大崙頭可以先下行到產業道路,順產業道路再走到大崙頭登山步道上爬即可。不過那樣不但有點繞路,而且還必須走一段柏油路。所以我選擇走另一條山稜土徑,可以直接銜接到大崙頭山的泥土路徑。這條路後段可以走到碧溪步道,出產業道路後銜接大崙頭枕木步道,也是一條好走的登山路徑。

前兩座山浪費我太多時間與體力,當我走到大崙頭山頂時已經下午三點五十分了!大崙頭山標高約476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第8號,在八月中旬時我晨間運動時首登,山頂上是一大片石塊平台,有一座高高的展望台,石塊平台一旁有一顆不知名,刻著5字的四角基石,山頂上赤腹松鼠到處亂竄,並不是很怕人,因為在此晨運的登山客每天都會帶東西來餵食。這座山雖然名列小百岳,但是感覺上並沒有其他小百岳那麼熱門,內湖三尖的大哥忠勇山都遠比這裡熱鬧多了!大崙頭我算是常來,加上我身上的水份流失很大,帶的三瓶飲料都已見底,所以並沒在此多做停留就直接下山。

往大崙湖方向的石階步道下山,再順著碧山路往碧山巖方向走,途中經過汾陽堂的叉路,那也是一條可以登上大崙頭的步道口,因為樂山水有提到會去參觀,所以我就走上去看了一下,原路返回再往草莓園方向走。這附近有條登山捷徑,可以不走柏油路而下達碧山路,不過那條路目前正在整修,一大堆工人正在鋪設石階梯,因為體力已經快要耗盡,實在不想再繞路走,於是向那些辛苦做事的大哥們借路,順勢往下走達草莓園。口乾舌燥的在草莓園買了一碗薑汁豆花,邊欣賞著內湖三尖邊吃豆花,剛好看見一輛小二往石頭錯方向開了過去,於是就慢慢步行往圓覺四方向,順利在圓覺尖山下的福德廟旁攔到那輛迴轉回來的小二,搭乘小二直接下山,結束了這一天的登山活動。想不到這樣走走繞繞的路線,一天下來居然也能走了12.3公里!有過這次經驗,希望下回可以順利自己走到山下。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