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雲嘉輕鬆小百岳

略過中部一些比較麻煩的小百岳以及日月潭周邊,這次直接搭乘高鐵一大早到嘉義,開始走入南部區域的輕鬆小百岳。十月三十日我們搭乘上午六點半最早的一班車,到達嘉義是上午七點五十五分,再轉計程車直接先到嘉義火車站旁租借機車,就這樣開始了我們今天的小百岳之行。這次選定嘉義市最高峰的紅毛碑山,然後再到嘉義與雲林邊緣附近的雲嘉大尖山、梨子腳山,最後進入阿里山區走走獨立山,全部都是很簡易的路線。輕鬆一日遊,唯一會感到累的應該是騎車的路程吧!


紅毛碑山其實我在夏天就來過了,當時第一次來時下著雨,在一堆荒蕪的雜草堆裡找基點,還真費了不少功夫!這次帶老婆來認證,發現路口的標示已經很清楚,一小段很短的路程也都被踩踏得路跡明顯許多,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那裏的蚊子,就這樣來回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的兩手臂最少已被叮出了五、六個泡以上。這個小百岳就猶如我上回所言,真正有名的並非這顆認證的基石,而是其西南方向的蘭潭水庫,據說水庫景色優美,紅毛碑山的主要登山口也位於水庫邊,不過我們主要目的並非看風景,所以那些就留待下回有機會再來逛逛了。

騎著租來的機車逃離似的離開蚊子的攻擊,順著大雅路一直往山區騎去,具體要我說出怎麼騎的我也說不出來,因為一切都是依靠導航帶路,總之就是騎了很久,到了竹崎附近的市鎮中心,我們補充了一些水份後開始騎車爬山。順著咖啡公路一直往上騎,路經龍眼村,到達一處叫做「店仔」的地方後轉入小產業道路,沿途順著大片的茶園蜿蜒而上,雲霧時大時小,騎車格外感到寒冷,最後抵達水泥路最高處的路底,旁邊就是登頂最後陡坡的入口。這一路騎機車上爬,沿途皆是茶園展望佳,只是可惜雲霧也濃,能見度低所以沒有什麼遠景可看。

正常大尖山的登山步道相當陡峭,攀爬需要有相當的體力。我們這捷徑是為了一天能多認證幾座,否則大老遠跑來只走一座真的很不划算。由此進入步道後全程階梯,那是水泥紅磚的樓梯做成,還真有別於一般的爬山階梯!一路陡上頂多也只有五分鐘左右就能登頂,是雲嘉大尖山最簡易的路線。山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就位於山平台中央。我們上來之前已有十多人的登山隊伍在此歇息泡茶,所以相當熱鬧。根據我查詢過的某些資料,這座大尖山可以眺望阿里山山脈以及玉山,但是真的很可惜我們到的這時間四周都是雲霧,別說台灣之頂的玉山,就連隔壁的山也都無法看見,感覺還真有點失望。由於山頂人多又沒展望,我們拍完認證就趕緊原路退回趕下一攤。

第三座小百岳的目標是大尖山附近的梨子腳山,其實大尖山、二尖山可以縱走到梨子腳山,算是一條不錯的路線。不過依舊我們還是騎車到最靠近山頂的步道開始走起,一樣是在蜿蜒的茶園路徑找路,到達導航機所設定的入口處停車後開始步行,一樣也是在茶園處開始走起,過一段坡度較緩的石階梯後居然出現水泥路!才發現原來這裡才是最靠近山頂的入口,不過這處的路徑狹小,開車是絕對無法停車的了。踢一小段水泥路後很快就出現茶園間的階梯綁有登山條,那就是要進入最後的登頂路段了。梨子腳山的路程較大尖山遠些,不過坡度較緩,順著茶園邊坡沒多久就走達三角點處。

梨子腳山的三角點就在步道旁,感覺不是在最高處,而且基點處並無展望,順步道往前約二十公尺處比基點還略高一些,邊坡展望還不錯,不過一樣是雲霧繚繞什麼都看不到。拍完照玩了一陣子後我們就原路返回,繼續下個行程的獨立山。一樣騎著機車,直接進入到阿里山區裡,在這附近兜來兜去,始終沒發現有什麼類似登山口的地方!可是很奇怪的,我事先在導航上所設定的座標已經到達,而附近確實也出現獨立山的木牌,最後只好問了在旁邊的人,經他告知我們確實已經走到,不過必須往下坡去才會到達登山口。

原來我心裡的想法既然是登山口,那應該是往上爬,不過我所設定的起點處卻是要先往下走,難怪我怎麼都沒辦法找到我心目中的登山口。這獨立山不難,不過卻是我們今天的重點,因為我是前查詢資料得知,這是一座到處都是鐵軌的山,感覺蠻新奇與特別的一座小百岳。順著當地人告知的入口走進去,沒多久果然就看到了鐵軌!這裡的鐵軌是屬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主線,目前都暫停運營,所以一般並不會有火車行駛。而獨立山更是這條路線的其中一個車站,開始營運於1912年至今整整一百年歷史。

因為知道森林鐵路並無火車行駛,我們樂得直接走鐵軌往登山口走,經當地人告知,一旁有株蠻大的二葉松也有兩、三百年歷史,雖比不上三千年的紅檜神木,卻也是相當雄偉!之前爬山常會玩瞬間攝影,這次我們在獨立山一路可以說是玩瘋了!利用快門速度瞬間將跳躍的人像拍攝下來,感覺就像是一個人漂浮了起來,就這樣我們又跳又跑的很快到達登山口。獨立山的最後登頂步道全程皆是枕木步道緩上,步道兩旁種植著變色木,一度讓我回想起十八尖山的變色木步道。沒多久很快就登頂了,確實是個輕鬆又好玩的小百岳。

獨立山頂立有歐都納的木牌,一旁還有「獨立山上走,活到九十九」的木牌。這是老婆第五十座認證的小百岳,從七月初開始,很快的就達半百了!而我因為缺少一座金門的太武山,所以還只是第四十九座。我們照例在山頂上玩得不亦樂乎!其實完成獨立山的時間還算早,本來有點想再就近去石壁山或是大湖尖山走走,不過最後還是不想太過勉強,所以我們就順道往下繞往獨立山車站逛逛。車站位於登山口大約往下繼續走100公尺就能走達,很別緻的一個小車站,而且廁所還真是乾淨!車站整體應該是有重建或是翻修,因為實在無法看出有百年歷史的痕跡。照例在鐵軌邊以及隧道附近玩玩,繞過九號隧道向上攀爬走回停車處,這往上爬比去獨立山頂還累。

最後我們悠哉的騎車往嘉義騎回去,不過路程太過遙遠,半路我居然騎到打刻睡!已經有二十年沒有騎機車睡著,還真嚇了我一跳,途中經過竹崎的親水公園萬竹博覽館吸引了我進去逛逛,順便休息一下。這個親水公園有吊橋以及小蒸汽火車頭吸引了我,根據說明那火車頭是以前曾經行走於阿里山森林鐵道的小火車。當然我們又在這火車頭玩了起來,最後逛逛吊橋後繼續往嘉義開。到達嘉義市區時間也還早,我們找了一家有雞絲飯的店去補充今日的養份,點了幾客小吃都很簡單,不過想不到居然口味都不錯!最重要的是價格好便宜,應該只是台北消費的一半而已。還了機車後搭乘免費接駁公車去高鐵站,回到台北都還沒八點。

紅毛埤山海拔150公尺,二等三角點1096號台灣小百岳第62號。嘉義市最高峰,也是嘉義市內僅有的一座小百岳。地處阿里山山脈尾蘭潭水庫旁,蘭潭水庫的風景區、森林步道有名,不過在地人卻只知紅毛埤而不知有其山。行大雅路二段往一段方向走,過民權東路後右方第二個小巷子右轉後馬上左轉,過民宅有電線杆即是三角點入口,進入後往果園、檳榔樹走進約50公尺即可發現三角點,位置相當偏僻,也完全看不出是個山頭,須由蘭潭水庫的二漢坡附近往上爬才會感覺這是一座山。

雲嘉大尖山海拔1305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編號56號台灣小百岳中的西嶽,又名尖山母山。一般多數稱為大尖山,為了區分所以冠上雲嘉二字,顧名思義是雲林與嘉義縣界的山頭。位處阿里山山脈西北稜上,是知名的產茶之鄉。主要登山口很多,西北稜線由台149縣道的天山製茶附近啟登,也能從西南稜線從二尖山連走,東稜則是由金龍茶葉製造中心附近或是遮棚所啟登,而我們走的是偷懶路線是再過遮棚所,繼續從東稜附近順茶園間的小路上爬抵達路底起登。

梨子腳山海拔1176公尺,三等三角點二二八號台灣小百岳編號57號,又名祝壽山。在地標示多為祝壽山,位處阿里山山脈西北稜,主要步道口在太平國小旁。一樣是座滿山茶園的山,三角點位置並非在最高處,與太平山、馬鞍山、二尖山、大尖山等連稜,我們走的偷懶路線就是由太平山與祝壽山鞍部處開始起登。

獨立山海拔840公尺,農林航空測量所衛星控制點057號台灣小百岳編號58號。地圖上這個獨立山相當特別,因為整座山都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鐵軌!鐵軌進入獨立山區後繞行三圈,過獨立山車站後再以一個8字形離開獨立山,整個山區的隧道約有十個,是個相當特別的走法。主要登山口是由樟腦寮火車站旁啟登,順獨立山古道與鐵道旁一路往上爬。我們的偷懶路線則是從奉天岩附近的道路盡頭走入古道,順鐵軌直達登頂前最後一段枕木階梯上登。

●●●● 同行者記趣 (一)●●●●
●●●● 同行者記趣 (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