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貴子坑

很快的又要週末了,趕緊再來趕工!三月六日跟老婆商量走一趟本來過年想走,但後來沒去的貴子坑,全程由娘子帶路。貴子坑是一條台北市規劃的親山步道,就像內湖五指山系的忠勇山、金面山或是圓山的劍潭山這類,而貴子坑是屬於大屯山系的步道。我們一早從家裡搭乘公車去轉捷運,在淡水線的復興崗站下車開始走路。娘子帶著我順大馬路走,忽然我感到很眼熟,這裡居然是北投行天宮附近?拿起導航機一看,原來這條路我上次來走過,心裡感到奇怪,就問問娘子確認我們是否真往貴子坑走?但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我就問是否要走到行天宮,再從旁邊的登山石階往上爬?


沒錯,這裡就是我上回來走過的忠義山親山步道!並不是貴子坑方向,而娘子之前也都是別人帶路,最後有走到貴子坑,所以她就認定這是貴子坑親山步道了!到了這裡我已經大概知道他要帶我走的是哪些路線,於是我說改由我帶路(當然是我看著導航機帶路),我們不走行天宮石階,繞道楓丹白露登山口上爬,先上忠義山頂欣賞一些櫻花,順走嗄嘮別山再繞往稻香山摸摸基石,最後走到小坪頂山、貴子坑山。

忠義山,別名「小八里坌山」(“坌”音同“笨”)。海拔大約230公尺,北市三角點編號12號,基石位於行天宮步道登頂打印台附近。

嗄嘮別山,其實是和忠義山幾乎同個山頭,海拔約233公尺,三等三角點1102號。基石可以從休息區後方走入雜草土徑順路去找,也能順豪華大墓園旁寬大又沒什麼起伏的大道走到右側有一堆登山條的地方進入雜草叢內摸索。上回我來的時候把這兩棵基石當作同一座山,不過既然有兩個山頂標示牌,兩個不同石頭,而且位置是屬於新北市與台北市交界,這三等三角點所在應隸屬淡水,所以此回就將這當作兩座山頭。

稻香山,又稱忠義山東北峰,海拔約230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28號,由復活山莊走入,基石不在最高點,而是在後坡的一棵相思樹旁,樹上釘有山頂標示。復活山莊是個基督教的墓園,需經過一排排的墓碑往上爬行。

小坪頂山,海拔約38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一顆。山頂處是樹林內無展望,但登山步道有幾處展望都不錯,同時這也是淡水與北投的分界線,離貴子坑就比較近了。

貴子坑山,又名「秀山」海拔約164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32號,無山頂標示牌。登頂步道口位於「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內,原有不鏽鋼扶手與枕木板梯,但明顯以廢棄使用很久,枕木多數都已腐蝕殘破,搖搖晃晃相當危險!而不鏽鋼扶手則是被成千成萬的「蟻」民佔據。

這一天所爬的山多數都有明顯步道相當好走,山勢也不高,經由的步道有忠義山步道、貴子坑步道、下青礐步道(“礐”音同“卻”)等,就是最後那座最低的貴子坑山頭最難走,因為那扶梯殘舊破爛,上扶梯之後還又攀爬約六、七公尺左右陡上土坡,沒有扶繩只能小心的抓著小草四肢並用的爬上去,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左側有另有比較緩和一點,鋪有一袋袋土包的路徑!不過也不是很好走就是了,幸好並不高,我勉強還能爬上爬下。

捷運站出來後往北投行天宮方向走
轉入忠義山,不走行天宮步道
楓丹白露登山口,上登忠義山
拉繩原始路徑,坡度還好
今天的景色很奇特,山下明顯模糊山上清晰
忠義山上櫻花盛開
櫻花種類還不少!這是重瓣的櫻花
忠義山基石,北市三角點
不取一旁康莊大道,由休息區後方雜草小徑鑽
嗄嘮別山,三等三角點
下康莊大道往小坪頂方向續行
中途先轉往附近的稻香山摸摸基石
高爾夫球場附近一處小水域,有山有水景色迷人
高爾夫球場旁,轉右繼續往小坪頂方向走
路底進入登山步道,右下可以直接往貴子坑,我們續往小坪頂,開始飄雨
三慈宮旁出現舊路標,指示通往小坪頂山基點方向
石階草徑,路況變為比較傳統,緩坡而上
樹林頂點,土調圖根點,小坪頂山
下行往下青礐步道,路旁不時出現已接近尾聲的櫻花,依舊美麗綻放數朵
遠山還算清晰,山下一片模糊,是否空氣汙染所致?
下青礐步道通往貴子坑方向
途中與水圳步道的路口有親山步道打印台
續往貴子坑方向的小山頭,景觀休息台展望良好
進入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繞行水池後一旁出現登山步道,陡上階梯慘不忍睹
第二段部份更是糟糕,雜草已經幾乎掩沒,扶手階梯幾處懸空,相當驚險
階梯結束眼前是七、八十度幾乎快要垂直的土坡,六公尺左右上爬,無繩輔助!
終於登頂,貴子坑山,都市計畫處132號基石
下山比較危險,繞走右側推有黑色土袋處下行
小段腰繞走回階梯處,小心翼翼與蟻同行而下(手扶梯上全是螞蟻)
終於結束今天的登山,返回士林飽食一頓慰勞自己
爬升高度其實並不大,路徑約9.4公里
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