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小百岳之天上山

這次樂山水活動為了配合桐花,選擇在四月底走土城的山區。土城的山我還沒接觸過,找找資料發現土城的山與中和、三峽等山區都有連貫性,其中土城最高峰的天上山更是小百岳之一,早想會會這個天上山,於是我選擇提前一週去走走,不過我預定的路線與樂山水這次活動不同,起始點為德霖技術學院側門,由天上山北稜的小山慢慢走上去,再繞往文筆山後切十八份山走回德霖技術學院的O型路線。適逢樂山水的雄哥要去探路,於是可憐的健腳雄陪我慢慢的在這些小山區走了一整天!行經十八份山時也剛好接近黃昏,結果我們兩個大男人在這麼一個浪漫之地「人約黃昏後」。這天的爬山在欣賞黃昏後放棄原預定的茅仔嶺,直接由觀自在切石門路走下山,在大馬路中央還目睹了台灣長蟲六毒之一的「龜殼花」,很可惜那條不太友善的阿花在後來成了車輪下的亡魂了!

崙子山,海拔147公尺,建設廳礦補2011號基石,位於天上山以北末端的一座小山頭。登山口位於德霖技術學院內,由其側門進入後直行略偏右,過操場右方石階上去往左,路底小菜園就是登山口。從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上,約七百公尺距離,過一個小山頭後就是崙仔山頂。雜草原始山徑,路徑還算明顯,山頂在樹林間無展望,不過在山路中有幾處小展望處,因為不高,所以山下景色都很清晰。

清水石門山,海拔195公尺,建設廳礦補2012號基石,一樣是位於天上山北稜上的一個小山頭。由崙仔山頂往南直下可抵忠義路147巷底為其登山口,原始土徑上接一座013號電塔,應是保線路,中途有株桐花樹已綻放大開。過電塔幾段之字形陡上,基石就在土徑上,有幾處展望不錯。

南天母山,海拔340公尺,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天上山以北的山頭,主要登山口位於甘露寺旁上登後往右陡上(往左腰繞亦可,但如要往天上山就不太順,會先走到石門路小巷道後再上登)。南天母山的步道大多已是石板階梯,山頂標示殘舊並不清楚容易錯過,走達步道最高處就要開始注意,四等控制點為金屬製原點崁在水泥柱上,位置與山頂標示牌相差大約20公尺,位於步道開始往下之前右側。

天上山,海拔429.75公尺,地籍三等三角點1099號台灣小百岳第18號新北市土城區最高峰,又名內坡山、皇帝山。山頂大石上設有展望台,三角點基石位於展望台木板之下,木板有特別開一個缺口讓大家可以親近。展望台上三百六十度的視野展望極佳!不但山下情境一覽無遺,甚至可以遠眺台北市,台北最高樓101以及站前新光三越都可以看見,還有整個陽明山區連峰,樹林、鶯歌山區連峰,新店、烏來或是滿月圓等方向高山的稜線!

五城山,海拔416公尺,無基點,最高處有個水泥旗桿座台,又名練武嶺,天上山東北稜線上的山。一旁的練武嶺腹地寬廣,有不少休息區,部份地方有展望。

文筆山,海拔366公尺,台北縣測量點基石90169號,又稱安坑山。雖然山上有寫著375公尺,不過地圖上標示366公尺,而我的GPS顯示為355左右,山頂展望極佳。從五城山走來上頂之前會經過將軍嶺,是個大型的休息區域。西南方向還有個翡翠湖,又名山中湖的知名景點。

十八份山,海拔約305公尺,無基點,位於觀自在金龍寶塔旁的山頭。這個山頭展望雖不及文筆、天上山等的視野,但也有大於180度視野,展望也相當不錯。由於高度適中,望山下景色清晰,除了清水大尖等近處山區之外,遠眺陽明山區、八里觀音山等,以及樹林、鶯歌等山區不說,大漢溪桃園方向都沒問題!

從德霖的側門走進去
過操場直行,右側有階梯時循階梯往上再向左走到路底
路底是個小菜園,這裡就是登山步道入口
沿途有樹林缺角的展望,可以清楚見到林口台地
崙子山基石,建設廳礦補2011號
繼續順步道往南,這裡的芒萁還蠻高密,不過路跡明顯
慢慢路徑變大,沿途都有登山條
過012號電塔繼續下切
忠義路147巷底的土地公廟,據說今天第一天開光?
循土徑步道繼續上登,終於在路邊看見桐花!很多都還是含苞待放
過013號電塔
龐大的檳榔樹林
清水石門山基石就在土徑上
建設廳礦補2012號,與剛剛的崙子山是連號
繼續順路下行後抵達石門路56號附近,這裡是「宇宙大行殿」總部
順石門路繼續往南走
石門路底的甘露寺展望佳,遠方左為八里觀音山區,右為陽明山區
從甘露寺旁的步道走進,剛開始我們走錯方向,導航路線偏了往回走
走回預定路線,很快的過幾段上坡後這裡已是南天母山頂
南天母山標示並不明顯,要特別注意找
南天母山北縣四等控制點,過山頂標示牌續行步道的右側可發現
由此開始就正式要往天上山爬了
登天上山前的大石陡坡,一旁也有條較緩的繞路徑
三等三角點1099號位於山頂展望台底下
真不愧為小百岳,環視的大展望很棒
滿月圓、插天山方向山稜,一層比一層高
在天上山泡茶、咖啡,休息一個多小時後繼續往五城山方向前進
五城山高度只比天上山略低,休息區多人也多,標示牌已幾乎無法辨識
最高處的旗竿水泥座
往文筆山續行,很有感覺的山徑
將軍嶺附近的電塔
這裡算是鞍部?一旁有很多社區住宅
菜園中的小徑往文筆山繼續走
文筆山的北縣測量點
路標上寫著文筆山375公尺,似乎並沒這麼高
這裡的叉路是四月底樂山水活動的路線,展望極佳
退回我們預定路線繼續往十八份山走
大陡下!這裡的水泥階梯相當陡,下接觀自在旁的道路
陡下之後直直續行,很快就到了十八份山
這裡的展望雖不似天上山可以環視,但一眼望去全無阻礙相當舒服
十八份山,無基點,標示牌倒是很清晰又大
太陽漸漸西下,遠方是大凍山區
迷人晚霞讓我們不禁在此駐足等候觀賞
華燈初上與晚霞
警戒中的龜殼花,大辣辣地就在馬路中央!雄哥慈悲心想要驅趕牠到路邊,但是牠卻反過來要攻擊雄哥,沒辦法我們只好不理牠繼續下山,不過誰知當我們離開不久之後後方馬上就有輛車把牠輾過!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