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樂山水活動:日訪桐花夜賞螢

天上山頂合影,樂山水叮咚大師拍攝
四月份樂山水活動訂於四月底舉行,這跟以往大多數在中旬時不太一樣!最主要就是這四月底的活動是個唯美路線,目的是觀賞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步道,以及欣賞台語名稱為「火金姑」的螢火蟲。今年因氣候影響讓桐花綻放時期晚了一、兩週,不過幸好活動日這一天,土城山區的桐花已經開始開花。一週之前我曾與樂山水的雄哥探訪過一次,當時多數都還只是含苞待放!活動當天已可在步道中欣賞朵朵落花之美。螢火蟲在二、三十年前,溪邊或稻田旁都很容易就能見到蹤影,不過現代似乎已經很難得可以看到了!土城官方有養殖火金姑,特別在這個季節裡到桐花公園施放,名為「賞螢步道」,我們此行原本是預算在山上觀賞完日落後,下山可以順訪火金姑,可惜這天並無晚霞,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在下山途中看到許多小亮點的螢火蟲點綴步道。

土城山區的山嶺很多,而且多數的展望都很棒!不過四月三十日這天很可惜,據說因為有沙塵暴來襲,所以整個展望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展望與我上週和雄哥來訪時差別相當大。不過此行沿途桐花飄落,隨處可見點點白花鋪在步道上,這樣的美景卻是在上週都還無法欣賞到的。山嶺太多,例如青龍嶺、青春嶺…就不當作登山紀錄了,以下只節錄這一天爬過的山名資料:

內冷水坑山,海拔100公尺,建設廳礦補編號2008,基石就在山路旁,從青雲路福興宮旁上登,沿路桐花步道,行約400公尺距離左右,與其說這是個山頭,比較像是邊坡上的小嶺頭。礦補2009號是在十八份山往下稜走的茅仔嶺,很可惜上回因為摸黑所以沒去走,只好期待下回有機會再去把這幾棵連號給串聯起來。

清水大尖山,海拔27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土城永豐路巷底慈聖宮西北方向的一座小尖山,視野展望佳。西南方向有個明顯山峰為二尖山,攤開等高線圖觀察,過慈聖宮後,東南方還有個小山頭應屬於三尖,續行東南方向第二個小山頭名為新加坡的休息區應屬於四尖。

牛埔頭山,海拔277公尺,建設廳礦補編號2010,清水大尖山往文筆山方向走時,途中有一叉路原始山徑進去,上行緩坡約三分鐘即可抵達基點處,樹林之內,狹小且毫無展望。

五尖山,海拔310公尺,省府地政處四等三角點,又名南牛埔頭山或牛埔頭山南峰,這裡比南勢角山略高八公尺左右,中和最高峰。三角點基石位於鐵絲網缺口內,樹林間無展,我們此行於此有人見到竹雞,之前曾看過別人旅記也有說這裡有美麗的鳥禽出現,不知是否就是竹雞?

文筆山,海拔366公尺,台北縣測量點基石90169號,又稱安坑山。雖然山上有寫著375公尺,不過地圖上標示366公尺,而我的GPS顯示為355左右,山頂展望極佳。從五城山走來上頂之前會經過將軍嶺,是個大型的休息區域。西南方向還有個翡翠湖,又名山中湖的知名景點。

五城山,海拔416公尺,無基點,最高處有個水泥旗桿座台,又名練武嶺,天上山東北稜線上的山。一旁的練武嶺腹地寬廣,有不少休息區,部份地方有展望。

天上山,海拔429.75公尺,地籍三等三角點1099號台灣小百岳第18號新北市土城區最高峰,又名內坡山、皇帝山。山頂大石上設有展望台,三角點基石位於展望台木板之下,木板有特別開一個缺口讓大家可以親近。展望台上三百六十度的視野展望極佳!不但山下情境一覽無遺,甚至可以遠眺台北市,台北最高樓101以及站前新光三越都可以看見,還有整個陽明山區連峰,樹林、鶯歌山區連峰,新店、烏來或是滿月圓等方向高山的稜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