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老婆他們公司常常搞些怪活動,這次說是要找些有人認養的公園!就這樣不知道為何老婆居然跑來跟我說要去「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這個名稱我並不陌生,曾經多次在網路上看過別人的旅記,那是位於台北市區裡的一座很原始的森林公園,甚至還銜接登山步道可以爬山!不過我只知道在市區裡,卻不太清楚實際位置在哪兒?騎機車出發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座公園位於麟光站,離我們家有一大段距離。我們就這樣騎機車直衝臥龍街與富陽街底,將車停放在自然生態公園旁後走了進去。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大安區的臥龍街與富陽街底,也是福州山的登山口。除了福州山,順步道還能走往中埔山、蟾蜍山、軍功山、土地公嶺等文山、木柵地區,甚至四獸山、南港山方向也不遠。生態公園原本是受管制的軍事要地,佔地並不廣,但因為管制所以很多自然生態都因此得以保存。據說這一帶在清朝時期都是亂葬崗,到了日據之後公園一帶才改為軍事彈藥庫,至今園區仍然保有不少軍事遺跡。早聞福州山早已從墓園改為公園,一直都很想走走這座小山;而中埔山就位於辛亥隧道正上方,都沒什麼機會往這方向走來,所以也趁這時順遊。

福州山,海拔大約105公尺,無基石。古時為亂葬崗,後成為台北市公墓,2000年改建為公園,山不高但佔地還蠻廣,分有60峰、93峰平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就在其東麓,山頂最高處腹地也很廣,設有景觀台展望佳。

中埔山,海拔大約139公尺,北市三角點編號79號,又稱「十五分後山」。位於辛亥隧道上方,登頂前有座小觀音亭,山頂有樹林展望不佳,反而登頂前的觀音亭視野不錯,可以遠眺其西北方向的站前新光大樓以及八里觀音山,這裡是北市大安區的最高峰。

中埔山東峰,海拔大約142公尺,一般其他人的標示大多為137公尺,但我實際走過後發現應比中埔山略高,導航機紀錄也是一樣!距離中埔山約只有150公尺距離,瀕臨辛亥路以及國道三甲間,有一顆無名基石,後來看其他前輩的紀錄得知,山路旁還有個控制點,同時也有山頂標記!山頂處應是一個小斷崖,建有「如心園」的小休息區。頂上展望良好,整片大台北市區清晰可見!新光大樓以及台北101那不用說,還能遠望大屯火山群,同時俯視整個福州山的最佳地點應該就在此,往東北方向還能清楚看見南港山群!

由富陽街底的慈仁八村一旁入口走進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入口處附近就看見軍事涵洞遺址

這裡的廁所感覺還不錯

路標指示也很明確

清楚的路徑整理得很乾淨

枕木階梯坡度緩和

台北101如影隨形,幾乎走到哪都能看得見

階梯很快走完,出現一座休息涼亭,這已接近福州山頂了

沿路多處展望都很棒

已進入了福州山公園,這裡就是山頂腹地

此山不高,走來輕鬆,但是我依然汗流全身!

托塔天王?不,應該是托樓天女!

走往一小段下坡後上登另一處大約等高的腹地

這裡雖沒景觀台,但是展望仍然極佳,對面滿是墳墓的山頭不知是否是六張犁山?


順土徑步道繼續前行往中埔山方向走,行經水泥道路

繼續走入登山土徑,爬上石階

很快就出現一座休息亭,樹幹上有指路標示

順指示標識走達另一個水泥道路盡頭,續直行順路先上中埔山。此處往左亦有山路,則是先上中埔山東峰。

之字形陡上,過佛字大石即達小觀音亭

中埔山觀音亭,此亭上方即是中埔山頂

觀音亭處展望不錯

中埔山頂標示

展望不佳,不過依舊能見到101

頂上的北市三角點

繼續順路下行往東峰方向

經過一個疑似水塔的建物繼續前進

土徑緩上,山頂處的休息亭子

此處名為「如心園」

無名基石一枚已缺角

俯視整個福州山相當清晰

辛亥路與國三甲交接處

續行一小段山路後馬上轉左下行

途經電塔,順電塔旁步道繼續往下走

抵達水泥路徑後順水泥路左切

銜接枕木階梯繼續下行,這裡已算是回到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軍事建物的遺跡

自然生態的小池子

正逢水蓮大開

下抵走回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碎石步道後原路走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