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五寮尖步道一遊

去年七月剛剛開始爬山的時候就是看上了我們家後山的剪刀石山,無意中在別人的相簿裡發現那座有許多大岩石山徑的小山,心裡就被那山上大岩石給迷惑。不過因為身體肥胖體力早已衰退,為了攀上剪刀石山每天清晨都早起加強體力,終於在挑戰了多次之後順利登頂,之後就開始陸續漫步於山區,樂此不疲。爬過許多小郊山之後就常聽說北部的岩場,所謂岩場是指山徑有許多路段是行走於裸岩之上,不但要手腳並用才能上攀,站在高高的大岩石上又驚又險。北部山區眾多,其中知名的就有筆架山、皇帝殿以及五寮尖等三大岩場,自從上回到滿月圓一遊之後發現了五寮尖登山口,就一直很想會會這座號稱最驚險的五寮尖山,於是終於敲定六月十八日到五寮尖一遊。

我們一早就出發開車往三峽,本以為可以趁早晨氣溫還沒昇得那麼高之前啟登,但還是因為路不熟走錯幾段路,到達預定地登山口時已經超過九點,這個時間已經開始變得好熱。我們預定與一般從玉里商店開始走的路線不同,而是由濟公廟一旁的登山口開始切上稜線,走這個登山口不但不會錯過五寮尖主步道上幾處熱門路段,還能比玉里山店少大約300公尺左右的路程。不過結果還是因為我將車停放距離濟公廟太遠,導致蜿蜒山路居然走起來的距離與玉里商店開始走的路程差不多,甚至還遠了一些!而且從濟公廟上爬也很多都是陡坡,不見得會比玉里商店登山口輕鬆多少。

登上稜線步道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大岩石路段,上上下下幾個小山頭,實在又熱又累,只好在石壁公附近吃起午餐休息一下。吃飽喝足,好不容易走到了有牛背脊之稱的知名路段,這牛背脊就是一段像是牛背的岩稜,雖然不難走,但卻很驚險!眼望腳下的高度還真讓人會感到有點害怕,還好常在岩稜上走走壯過膽,否則還真會腳軟。走過幾處岩壁、陡升、陡降之後實在受不了高溫,所以放棄去體驗「峭壁雄風」,直接走過「石壁腳路」避開大岩壁,終於走到鞍部後其實距離五寮尖基點已經只剩大約五百公尺。不過這五百公尺還包含一處岩壁陡降以及最後攻頂陡升路段,除了體力已經開始無法負荷之外,這時天上飄來整塊的積雨雲,所以我們跟在此大多數的山友直接轉「十三閔窪路」下山,順路走回濟公廟,結果這一天的五寮尖山無法登頂,只有在上稜線那時走過名為「鳳冠山」的小山頭。


停車在道路旁的小空地,其實還能再往上開,但當時我不知道

停好車準備好就直接順道路往濟公廟走

走得一頭汗終於看到廟

廟的一旁就是這個標示3的路牌,但上面標示的距離不用理,因為都是錯的!

走入登山口,一路土徑幾乎都是陡上

沿路看見蚱蜢!好久沒看到了

不但天氣熱,整條路都沒風,快昏了!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了枕木步道,主線道在這裡銜接上了

很少見到的馬陸,查了好久才知都是馬陸一族

先上去鳳冠山頂看看

沒基石、沒標示的小山頭

這裡也有個小岩稜,其實主線可以不往這爬,不過想吹點風,看風景所以上爬

這一段爬岩還好不算很難

坐在這裡雖然陽光大,但有點風反而很舒服

昏了昏了~快受不了了!熱斃了~

先休息吃點水果補充

好不容易走達有牛背脊之稱的岩稜路段

看上去還真驚險

即使有扶繩,不過還是走得不寒而慄、小心翼翼

往下看還真是恐怖!

好不容易走過,拉繩不能完全信任,有些都已經腐舊易斷要注意!

陡上陡下的路段好多,跟爬一般郊山真的不一樣

眺望五寮尖山,山型真的很尖!

遠望遠處的岩壁

抵達鞍部,同時也是十三閔漥路的叉路口,烏雲密布直接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