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三訪八里觀音山

小百岳的重點攻頂走上癮了,繼七星山之後找了個時間去趟大屯山,9號週六那天想了好久,不知道是去南港山好還是觀音山好?如果要重點攻頂南港山,還能順便去土庫岳,如果是觀音山,即使路程再短也很有限!後來一直考慮到過中午,最後終於決定再去一回觀音山。這是我第三次走上觀音山,每次去的路程都不同,這次找了一條比較短的路徑,由牛寮埔觀光果園附近開始走起,走上硬漢嶺單程路徑只有一公里左右,不過這一公里也是一樣結結實實的都是踩著陡石階拾級而上!


八里觀音山的路徑錯綜複雜,走了這三次之後才總算對這裡的路有了些許的認識。包括今天這條牛寮埔步道,三次我所走的都是屬於一般大眾化路線,也就是完全都人工化過的官道,沿途路徑清晰明朗,路牌標示清楚,除了走階梯一樣都會喘以外,可以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牛寮埔一路騎機車上來的時候都是墓園,這附近來有個大型的觀音靈園,沿路山下展望都不錯,果然是有墓園風景就會好!車道終點位於觀光果園上方,登山口位置很明顯,在我之前早有幾輛車都停放在這裡了。

這條步道跟主步道一樣都是陡升階梯,只有在所謂象牙石的地方階梯比較緩和一些。至於象牙石我看了老半天,實在看不出哪裡有象牙?有解說牌說展望好,但是很可惜我望過去完全都是植物,哪有什麼展望?過象牙石就已經很接近這條步道終點了,沿途有幾條舊路的叉道,連導航機上都沒有顯示的步道!根據當地山友告知,那些叉路更是複雜,如沒必要就不要亂走以免走錯路。我這次純粹為了拍攝登頂認證照,所以當然也不會去節外生枝,老老實實地走完牛寮埔步道。終點銜接凌雲寺的硬漢嶺步道,走一小段稜線步道就看見硬漢嶺了。

觀音山,海拔616公尺,又稱硬漢嶺,舊稱興直山、八里坌山。原有的二等、三等兩顆三角點已遺失,硬漢碑頂上有個二等三角內埔點金屬圓片,往石壁腳山路方向,展望台下還有個量規隊七號三角點。台灣以「觀音」為名的山之多最少有十座以上!所以大部份為了區別會稱這裡為八里觀音山或是五股觀音山,因位置剛好是八里與五股之界,屬於八里最高峰,台灣小百岳第5號。

從牛寮埔這裡上到硬漢嶺大約是一公里的陡上路程

一開始就都是石階梯步道

雖然走來累人,不過沿途有多處展望都很不錯

除了主步道之外,也有不少原始的叉路可走,但都沒路標指示

這是舊道的木板階梯,看來蠻殘舊了

一路上這種黑色昆蟲不少,這就是西班牙大蒼蠅

原始的步道感覺好像不錯,不過這一天主要是攻頂,所以就先不理會了

終於看到熟悉的石頭,這已經與硬漢嶺步道交叉,也是牛寮埔步道的終點

這裡種植了不少繡球花,不過很多都已經接近花期的尾聲

俗名五色小繡球也爭豔不少

硬漢嶺終於走到了

展望雖佳,天氣不是很好

辛苦流汗參訪觀音山就為了這張認證照

既然來了就順便看看基石

上回來時已證實補點鐵牌就在那小佛塔下

最近好像很少看見臭蟲!?

我想這應該已經是八里觀音山最簡單的步道吧

地圖上標示的硬漢嶺似乎與硬漢碑的位置差很多?



4 則留言:

  1. 老哥:那一天我帶著一頂橘色運動帽,登上硬漢嶺後,下山的時候,經過象牙石有遇到你,你雙手皆持登山杖,左手拎著一台相機,難怪我就覺得眼熟,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是喔!觀音山的步道人來人往,牛埔寮算是比較少人的了。其實我認人的記憶很差,即使在路上遇到認識的人也都不會發現。不過通常要不是長程的路要走,我多數都只有一支登山杖喔,當天觀音山也是只帶一支。

    回覆刪除
  3. 哈哈~可能我眼花了,不過人沒認錯,下次遇見你再跟你打招呼歐~

    回覆刪除
  4. 歡迎歡迎~能在路上遇見網路朋友也很新鮮!不過我真的只能期待別人來認我,因為我的體型很好記又明顯,要我去認人就難得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