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輕易小百岳重點攻頂北部篇①

今年的基隆外木山海上長泳本來是六月二十六日要舉行,不過當時有個颱風要來不來的,結果日期就延後一直到七月十日才進行。旱鴨子的我這種活動應該跟我無關,卻因為家裡的娘子這幾年都會參加,所以我就順便也一起來過這好幾回了!七月十日星期天的天氣相當不穩定,一大早就下著大雨,海面上風浪也不小,老婆還一直猶豫著要不要下水,不過最後還是跟著一些朋友成功的游完這號稱四公里的海泳活動。海泳結束之後我駕著車順遊基隆附近幾座相當簡易的小百岳,依舊以簡單小山頭重點攻頂為主。

首選單然是就近的大武崙山,海泳活動的地點就位於大武崙澳底,其實如真正要爬山應從澳底直接走登山步道往情人湖,最後走上大武崙山頂。不過因為是重點攻頂,所以驅車直接前往大武崙砲台入口,從入口處旁的垃圾桶後方直接走上土路草徑,一、兩分鐘就可以走達三角點位置。再來是一座位於海洋博物館附近的槓子寮山,這座山與大武崙山的感覺差不多,一樣是個基點處展望很棒的小山,一樣是台灣小百岳,一樣是有砲台遺跡的小山頭。

第三座是距離遠一些,位於瑞芳的五分山。去年在某次樂山水活動我獨自從暖東峽谷附近,走淡蘭古道支線上頂子寮山。頂子寮旁就是十分古道與五分山步道,順五分山步道走很快就可以接上五分山西峰、五分山。不過,這次是重點攻頂,而且時間不多,所以直接驅車走上山頂氣象雷達站附近,這座山沿途展望非常棒,即使開車上山也相當過癮。氣象站之前的之字形轉彎處旁就有個登山口,走上緩坡石階梯沒多久左側出現土徑步道,標示是通往基點約五分鐘,實際上該處開始應該不需五分鐘就可以看見山頂上的二等與三等雙基石,是瑞芳區的最高峰。

在五分山上拍完照後返回停車處欣賞風景,原本行程是到此為止,不過沒想到回家途中經過汐止時天候還早,加上這幾座小百岳輕鬆得過份,於是就再轉上汐碇路直接開往汐止大尖山最近山頂的登山口。雖然說是最近山頂的路段,不過一整個都是陡上階梯,終於在這一天走了一座讓我滿頭大汗的小百岳了!這座山有好幾處都很不錯,據說有三座左右的瀑布,等有空閒時一定再來拜訪這座大尖山。大尖山頂上有景觀台,展望相當不錯!其實離這裡最近的隔壁還有座台北四大郊山之一的小百岳「土庫岳」,不過這天的時間已經越來越晚了,所以就以這第四座小百岳的大尖山作為結尾。


一大早即使下著大雨,他們依舊熱情不減

我則躲到一旁的小漁港裡吃吃鮮味炒麵

這個漁港並不大,能逛的非常有限

鳴槍跳海囉!這個時候雨勢小歇

今天的風浪很大的捏

長泳結束後馬上今日第一座小百岳「大武崙山」

槓子寮山基點的路程也只有短短的五分鐘左右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座山,想不到居然只是為了認證而非爬山

前往五分山一路上風景展望極佳

這就是五分山最簡易的登山口,上登到基點其實也只需五分鐘左右

步道沒多久出現叉路標示,由此左上實際並不需要五分鐘即可登頂

先鑽一小段芒草、芒萁的雜草區

後半轉為小竹林

這也是我首登這座山,嚮往很久的五分山

認證規定一定要拍到後面的圓球,雲霧繚繞我們拍了好久才成功

返回停車處回頭看看,雲霧已消失,圓形雷達球右側小突起的草坡就是山頂

一路很少有車子經過,躺在整個車道上好像很過癮?

汐止大尖山石階大又陡!即使最短路徑也走了氣喘吁吁,全身飆汗

山頂展望相當好,遠方山區似乎是我們剛剛去過的地方

終於再攻下一座小百岳

經過汐止運動公園,驚見伊藤博文的石碑,後來才查知這是複製品,原為南港隧道上的石碑已經另外存放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所有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