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鼻頭角山行

fb6a9b9e530d5a399e7f322c3be00edb.jpg鼻頭角比較有名的是風化及侵蝕的海岸,奇岩怪石林立,海蝕岩洞、海蝕平臺以及海岸斷崖,是台灣東北角的著名勝地。反而這裡的鼻頭角山只有黃金十稜的鼻頭山稜較有人氣外,海拔只有118m的鼻頭山就比較少人走了。
8576a580d3bdbc190084fc2b3eee8124.jpg
今天中秋連假第一天預定跟老婆到這裡的海岸路線走走,所以一早就一身輕鬆,背心短褲涼鞋來到鼻頭角。不過因為到達時的潮汐正好還是滿潮狀態,所以就打算先爬個小山,下午再去海岸旁走,誰知這個少人問津的小山居然讓我這樣的狀態吃足了苦頭。
鼻頭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一顆,另外在軍營禁區內還有個二等三角點。腰壞了以後有五、六年沒爬山了,本想百來米的山,比剪刀石都還低應該不至於難爬,撿個圖根點沒問題吧,但是慘就慘在短褲涼鞋…
9e9b2ed7f9de95bb92c0663fd0c0b255.jpg
鼻頭國小旁的長城步道進入後沒多久,左側的土徑岔路就是鼻頭山的山路,路徑清晰到此感覺都還好,誰知眼前的林投樹叢才是苦難的開始…
43ad32c6356387ff2e2409f0fc0f794d.jpg
林投又名假菠蘿,是種對我們人類相當有益的植物,但是此時此刻的我實在是恨透了他滿身是刺的樣子。這還只是小問題,因為林投一叢叢的小心走總能避免被他所傷,過了林投樹叢後山徑雖還算明顯,但已經開始感到荒涼,路旁芒草越來越多一路陡上。走了一段毫無遮蔽的陡上山徑後,我好像中暑了…上稜後頭昏發脹的狀態越來越明顯,但是眼看圖資山頂就在不遠處,就算現在放棄往回走,下山不會比上來時容易,而且根據等高線圖,從另一側往涼亭走應該會比較容易,就這樣走走停停終於登頂了。
9ba7e95b91afbf47c9d7ce1caf9d5c27.jpg
鼻頭山標高118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視野遼闊風景棒,可惜這時的我根本無力欣賞美景了。稍作歇息後實在無法忍受烈日曝曬,繼續前行往涼亭走,後面的下山路徑更加荒涼!不止芒草更多,多了更多帶刺植物,就連咸豐草也出來跟我作對。

沿路我已經開始中招,因為背包內有袖套,所以上半身我還不至於被割,但是下半身就慘兮兮了。這時沿路不時出現手掌般大的人面蜘蛛,可見得這段路真的很久沒人走過了。老婆因為討厭蜘蛛要我走前方,但是我因為汗如雨下,眼鏡早已掛不住,走了一會兒還是讓老婆在前面帶路,還好這時已經很清晰可以聽到涼亭傳來的孩童嬉笑,終於在最後的上坡走到了涼亭銜接了鼻頭角步道系統,總算是「活過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