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輕易小百岳重點攻頂北部篇②

大屯雲海與日出是台北市知名的景點,上回我自己忙裡偷閒騎小噗噗到了大屯拍過認證照,不過老婆卻還沒拍!所以就打算趁週末清晨先上大屯去觀賞日出,順便輕鬆簡單的拍個認證照。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的夏天上午總是無法早起?16日星期六的上午我們雙雙都睡到五點多才起床!這個時間根本無法看到日出了。只好照例帶米福巡街之後才出發,驅車走上仰德大道時當還沒到管制時間,不過我忽然想起上回來時曾發現,夏季的週末上午八點開始二子坪旁的通往山頂道路會封閉到下午四點!看看時間大約只有三十分鐘左右了,我們兩人趕緊就匆匆趕到山頂展望台旁拍照,簡單看看遠方雲層與晨曦又趕著下到二子坪,這樣趕來趕去的時間真是不好,下次一定要找個更早的時間來這裡欣賞美色。

簡單的大屯晨曦結束後我們直接下山吃早餐,今天第二個計劃是名列台北四大郊山之一的大棟山。台灣稱為大棟的知名山區在小百岳裡面就有三座,其中嘉義阿里山脈的是「大凍」,而台南與台北是「大棟」,我們這次的目標是位於新北市樹林的大棟山,是樹林的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以及圖根點各一顆,是大台北五個一等三角點裡最容易親近的一個。以重點的輕易攻頂來說,這座大棟山與大屯山一樣,直接開車就可以到達,只是山路迂迴路徑較小,而且多數地圖上並無顯示這裡的道路。上回我首次來到這座山是去年冬天由樹林火車站開始走起,登上青龍嶺之後沿途到大棟都是緩坡居多,是一條很棒的登山步道!同時冬天來比夏天來好,因為冬天樹林沒那麼茂密,雜草沒那麼多,山頂上的展望相當不錯,這一天我們驅車來到這裡幾乎沒有任何視野展望,中華電信的那座建築物當然也沒開放讓人走上去看,所以感覺就差很多。

第三個目標我原本是想直接返回南港爬爬九五峰,然後再驅車去更寮古道走走土庫岳。畢竟這兩座小百岳雖然也不難,不過都是無法驅車直接到達,讓今天至少能有點爬山的感覺也好!不過查詢導航時發現三峽的鳶山並不遠,這座展望奇佳的小百岳我早想去走走,上個月樂山水活動就是這座山,當時適逢有要事無法參加,乾脆就趁這一天來走走。我知道鳶山有輕鬆攻頂路線,那就是直接開車到鳶山公園,走路上爬不用十分鐘即可登頂。不過這次歐都納的活動認證不在實際鳶山的位置,而是另一個福德坑山上的三角基點!如果走鳶山再往福德坑山走,須走一段距離才會抵達。之前查過從福德坑附近的產業道路啟登,依距離來說應該大約500公尺左右就能登頂,結果我們開車到達導航上的登山口時發現,那條原有的路徑早已被許多雜草給掩蓋,勉強鑽一下芒草走了進去後發現有些地方疑似有崩塌的痕跡,別說沒半條登山條出現,就連登山口也根本無法辨識,只能隱約從樹林裡向上望去稜線不遠,上稜不遠處就是高點應該就是山頂處。以輕鬆簡易為主雖然我依然備有雨鞋和長衣,但是那樣完全被植物密布又看不到路徑實在寸步難行!走了約十來分鐘宣告放棄,乖乖地開車先到鳶山的光復鐘附近再說。

開車上達鳶山公園的路徑也一樣不大,如有會車問題應該會很麻煩,不過我們抵達之前已經開始下起雨來,所以一路上的遊客並不多,很順利的我們停靠在鳶山公園一旁。到處逛走一下後我們直接順著原始步道走進去,五分鐘即看見鳶山頂上的大石區,寬廣遼闊的大視野讓人精神氣爽!腳下高速公路上的車比螞蟻還要小,卻又清晰可見,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欣賞完風景後繼續順那錯綜複雜的亂石稜線繼續走,沒多久接上原始土徑步道,這時天上的雨慢慢轉變成大雨,心裡想糟糕了!沒想到是這樣的路徑,我居然沒換穿雨鞋上路,要我再返回車上換鞋卻又不願,只得硬著頭皮繼續朝福德坑山前進。遇到一處已經破得幾乎無法遮雨的休息涼亭後暫時避雨,雨勢越來越大,幾乎已快成豪雨級了。從鳶山要走到福德坑山單程約1.4公里,這樣的山路即使晴天時再快也最少要三十分左右的路程,更別說下這麼大的雨又穿著拖鞋的狀態了。

身上防水的東西沒有少,但偏偏卻沒有換上鞋子!路程就只剩不到一公里而已,就這麼下山卻又不太願意,詢問老婆意願後她說想繼續走走,於是就直接整裝繼續冒雨前行。沿路真的是滑到不行,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免得摔倒,幸而雨勢雖大但也下下停停的,加上又在林間走動,所以感覺雨滴倒是不大。在最後四百公尺左右又有座規模較好的休息涼亭,看得出來是有人用心經營的休息區,我們再度休息片刻整理身上的水、汗,我發現自己的腳已經完全被泥路給弄髒了,在石上抹去那些泥土時忽然有血噴了出來?嚇得我以為用力過猛而受傷了,仔細一看原來我已被螞蝗攻擊!這是開始爬山以來第二次被螞蝗附身,真的是完全一點感覺都沒有!休息時等候雨勢稍微變小後我們繼續出發,已被附身吸血過一次後,每踏一步總是特別注意與小心,不是怕被吸血,而是那樣軟趴趴的小蟲附在身上感覺真的有點噁!

很快地走上了福德坑山,一個很稀鬆平常的山頭,擁有三等三角點一顆,編號1103號。因下雨的關係,拍完認證照後,隨便看看附近周遭後馬上原路退回鳶山大鐘停車處。鳶山公園有乾淨的廁所與清洗平台,沖沖洗洗略為休息之後雨勢依然很大!驅車下山一路打算直接返家休息,路經中和地區天空已沒下雨了,而且時間還算早,這時忽然想到洪爐地也是一座小百岳,從福德宮上行很快就能登頂,於是我們再度將車轉入山路,一路直上那據說是全省最高的福德正神像。停好車後忽然又下起雨來!不過因為路途真的不遠,決定乾脆直接撐著傘走入登山步道,一路直達南勢角山的三角點處拍攝認證。這一天下來又完成北部四座簡單的小百岳,不過卻因為天雨的關係並不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