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首登基隆最高峰

很早以前就很想去走走姜子寮山,不過因為距離遠些,所以一直都沒能成行,這次歐都納的小百岳活動,終於讓我有多個動力走上這座基隆與汐止的最高峰。登姜子寮山可以從汐止、七堵、暖暖甚至是平溪或是龍船朵、中窯尖稜線縱走都可以。查過各路好漢攀登的經歷,雖然汐平路的盤石嶺一帶起登路途最短,但是紀錄看起來都很難走!由石門山路線走起在這種氣溫會累慘,泰安瀑布也還要先走過旗尾崙,最後決定直接從泰安路底的登山口走進枕木步道,單程也不過一公里多,據說整條路都是枕木坡度也不大,最適合我這種專門偷懶找捷徑的路線。

我以為像泰安路這種小產業道路應該不太適合開車,加上除了走完這座還想再多走一座簡單的山,所以一開始就決定騎機車前往,沒想到這是最大的一個錯誤決定!7月23日這天在農曆來說是大暑,這在二十四節氣裡最熱的時候,從內湖自宅騎機車經汐止往基隆騎,別說登山了,光是在大陽光下騎車這一大段路就已經夠嗆的了!出門前還忘了帶上防曬油,只好臨時從小七裡買一瓶。利用登山用的導航機來騎車,可能是我設定有問題,居然一直帶我走向登山步道!我們家的小黑又不是越野機車,繞來繞去又有好心的在地人帶路,好不容易才走到登山口,折騰之下抵達登山口已經超過十點半,距離太陽的南中高度已不到半個小時。

泰安路底的正式登山口正在大興土木工程,據說是要更加美化展望台、登山口,以及開闢泰安路的延長?所以我們只得從一旁的臨時登山口進入。繞過工事區域後步行一小段土石路徑,很快地就發現了傳說中的枕木步道。曾拜讀《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裡的相關說明,得知這裡的枕木有兩、三千塊之多!我發現第一塊枕木旁有漆著2375的數字,之後沿路都會有類似的標示,我曾在某區間數著枕木走過,證實那枕木上的數字確實是枕木的數字,雖然有點小誤差,不過大致上還算精準,而且那枕木似乎是每半公尺一支,所以每走兩支就是大約一公尺左右的距離。這條枕木步道走起來不似石階讓腳疼痛,而且沿途時而平緩時而緩上,要不是今天的氣溫如此酷熱,否則這將會是一條相當美妙的登山步道。

實在是熱得受不了,我們走得特別緩慢,沿途走走停停,深怕帶的飲水不夠我們解渴。終於走上最後登頂路段,那是最讓人受不了的一段!不是因為坡度,而是因為那一段路完全無遮無掩,就連我帶著大帽子遮陽也感到頭暈眼花。就這樣被曬得昏昏沉沉之下終於看見山頂,一個有三座展望平台,中央一顆明顯的三角點,卻頂上空空如也的山頂,就連風也沒有多一些,視野再佳天空再美也根本無暇欣賞。稍作休息之後趕緊拍拍登頂認證照,隨便看看四周景色我們就趕緊往來時路衝下。我們心裡只想著在登山中途約距離登山口四百公尺左右處,有個休息處是今天唯一感到有風的絕佳休息處。登頂走了一個多小時,下山只花了二十多分鐘就走達休息處。最後走下山時因為實在太熱,我們直接騎車到泰安瀑布去看看,瀑布高度還蠻高的,不過水量似乎有點小,我忍不住走進瀑布去衝個涼,真是舒爽快活!

後來我們還沿路騎車到附近另一座簡單的紅淡山走走,這紅淡山我們是第二次來了,要不是因為要拍山頂認證照,否則我應該是不會再走到這座山的。紅淡山其實感覺就像是自家附近的劍潭山,山上有著一堆早覺會、早操會的據點,各種山莊林立,登山步道錯綜複雜。像這樣的山區我要想爬,就近去劍潭山即可,沒必要還大老遠的跑到基隆來。不過這次來發現有些跟上回不同的地方,好像有些山寨被移除了?同時還多了好幾面解說牌,上頭詳細記載著此山的由來以及開發過程等。最後來打算到廟口吃一頓,不過不想太晚回家,所以只有路經汐止時,與老婆兩人吃了一碗又大又便宜刨冰消暑。

臨時登山口進去後還是往工事區走

枕木階梯幾乎都是緩坡

頂著烈日走又完全無風,真是熱斃了!

學妹帶給我的好東西,可以預防中暑、抽筋的良品

最後攻頂路段依然不是陡坡,但好熱啊!

終於抵達山頂

放眼望去兩座明顯的小百岳,五分山以及基隆山

今天沿路的蝴蝶超多的

熱昏了,午睡一下先

兩千多階枕木,真是很好的消脂運動

忍不住還是往泰安瀑布裡衝

即使進入前還是必須走石階梯

順路經過這個復舊的七堵舊車站,有百年以上歷史

紅淡山最簡單的攻頂路段

視野很棒,整個基隆盡收眼底

再熱也要拍個照

多走這裡只是為了認證照

原來如此…

之前來的時候並沒發現這麼多介紹

回程汐止吃碗好吃的冰品解解熱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所有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