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倒吊蓮山‧倒吊嶺山

十一月工作忽然變忙好幾倍!因為日本過新曆年,在這之前一堆日本的業務都會跑來,搞得我忙東忙西應接不暇。加上今年的十一月份水氣旺盛,各地都常時下著雨,搞得週末我都很懶得出門了,所以十一月份爬山的紀錄少得可憐。因為小百岳活動正在進行,近期也很少參加樂山水的活動。19日是樂山水第一百一十七次活動前往坪林倒吊嶺,剛好這週因為有點事情所以我們也沒安排小百岳活動,於是我就打算參加這個倒吊嶺之行,只不過這次的行程路徑有點遠,加上天氣預報並不樂觀,所以我則是先開車到預定下山的天佛禪寺附近,打算逆向登山上去與樂山水會合,再原路下山。

一大早打開氣象局網頁發現出現了大雨、濃霧和強風特報!但是看看外面的狀況卻又不像是那回事?天氣雲圖也沒發現有什麼特殊狀況,所以還是整理行裝先去看看再說。不知道是否最近小百岳活動越來越遠,從內湖到坪林居然感覺很近,八點才從家裡出發還走錯路,居然九點就已經到了坪林。比較意外的是不但沒有下雨,反而還有陽光出現,就打算乾脆直接去跟樂山水的人會合,不過我還是想先把車停放天佛禪寺。正在想辦法時,開車往天佛禪寺途中出現一輛正要下山的計程車,我問司機可否載我到清雲橋,司機說反正他們沒什麼重要的事,所以可以載我過去,要我先到禪寺附近停車,他會掉頭來接我。在半途我暫停查看附近的三角點標記時,也看見計程車開了上來,他告訴我先準備好東西,馬上會來接我,誰知我到了禪寺附近停好車整裝完畢之後,一直等候了三十分鐘都沒見到他來接我?因附近叉路多,不知是否他找不到我還是放我鴿子?我也不想再等了,就決定放棄等候直接上山去了!

天佛禪寺上方的民宅旁是倒吊蓮的登山口,分有兩條路徑都可以上山,一條是直接到倒吊蓮的三角點,另一條則是倒吊蓮油杉步道,兩條路徑其實也能互通,我想反正下山時阿謙他們多數會走那油杉步道,於是我就直接走陡上三角點的路線,一旁民宅的阿婆看我身型,還很好心的提醒我另一條路比較好走呢。順導航機資訊,走上石階梯後繞過茶園,由於都是走在茶園邊,路上有幾處叉路但都沒發現登山條,照導航機的方位望向茶園對角處,終於讓我看見登山條。順登山條開始走入雜草土徑,小鑽一下之後很快就看見被水泥圍起來的三等三角點,那就是倒吊蓮山的三等點,不過這個點並非在最高處,也完全不像是個山頭,充其量就只是有一棵三等基石而已。

在基點處拍些照小休一下後繼續順路往上再爬,很快就走出產業道路,導航機上這條路是虛線,看來這原本是登山步道,現已鋪路不過也大約是路底了。照方位直接穿過產業道路走入另一座茶園,一樣是順著茶園旁的土坡往上爬。進入樹林沒多久出現寬大土徑,順土徑上的登山條方向走,沒多久土徑一變為二,左上有登山條是往倒吊嶺方向,原本我以為右向的土徑也能走,結果走出三分鐘後才發現兩條路徑越離越遠,所以我又走回來乖乖地照登山條方向走,沒多久又出現分叉路,一樣是順左側的蛇木階梯上爬才是正路。繼續上行沒多久路徑一轉變成芒草坡!草徑還算清晰,但是雜草已經掩腳,而且還相當潮溼,於是只好先套上綁腿,以免小蟲上身。

芒草區還算好走,但粗大的芒草很割人!途中還有針刺植物擋到,於是就邊走邊折,以免等等下山時麻煩。這段路徑還蠻長的,終於看見眼前出現松木與相思樹,路徑越來越清晰也越來越緩,查看等高線圖得知已很接近基點處。這段緩坡其實是蕭郎先生標註為舊廢棄茶園的地方,我看了老半天實在看不出有茶園跡象。續行沒多久很快就走到倒吊嶺山的三角點,我知道這段路不難,但也沒想到這麼容易!看看時間接近中午,這時間樂山水大隊應該正抵達清雲橋附近,因為時間還早,我就想乾脆繼續走往東峰,先去看看百年油杉也好。在基點處拍拍照片,忽然出現怪聲!抬頭看居然出現幾隻虎頭蜂,看似在巡邏中,於是趕緊檢查身上減少裸露。

正要順路往東峰走去之前又出現怪聲!這時居然是開始下雨了,這時才發現我忘了帶背包防水套,天啊!我這忘東忘西的毛病好像越來越嚴重。山頂雨勢越來越大,只好先用防水套將相機包好,雨衣拿出來包住背包,拿出雨傘遮雨。這時已經很懶得繼續走了,索性就乾脆在山頂上等候,找顆樹旁鋪上塑膠墊,一個人就在山上吃點水果聽音樂等候大隊到來。除了第一座茶園以外,今天完全沒碰到任何人!好久沒有這樣一個人靜靜在山上的感覺,要是沒下雨不知道有多好。雨勢下下停停,不過一波比一坡大,就這樣耗到兩點了,身體忽然感到寒冷,起身聽聽有沒有人聲順便活動一下,很失望的都沒有任何跡象,反而雨卻越來越大,想起上午的氣象特報,不知他們是否會中止活動了?

一想到這就趕緊收拾,想打個電話問問卻找不到任何可用的聯絡號碼?打個電話給阿德想問問有沒有誰的電話,碰巧阿德也因為自行車活動不在家!看看時間也已兩點半,音樂也正好沒電了,雨大懶得打開背包換電池,再次聽聽確定沒有人的聲音,就開始原路返回。上山時還算輕鬆,這下山卻吃足了苦頭!地上的泥路滑得很誇張,即使我原地站好了,但泥還是會向前滑,而且還是兩腳一起滑,人家是溜冰我卻是「溜泥」,小心翼翼穿過芒草區都還沒滑倒這點讓我比較訝異。不過好景不常,過了倒吊蓮往茶園旁走進去後,發現原本的路徑已經大雨成溪!整條路根本就是在朔溪,在這泥石溪水中鞋襪已經全濕,一路滑了至少三、四次,成了像是在打泥漿摔角的選手!

好不容易回到停車處,根本也無法擦乾身體或是換乾淨衣物,發動引擎正準備下山找處可以避雨的地方再換時,後方忽然出現人的聲音!雨刷擦一下玻璃才發現居然是樂山水大隊。原來他們也是大約兩點半走到了倒吊嶺,我當時要是多等個五分鐘就能看見他們了。而下山最後一段我是走茶園原路,他們則是如我想像的走油杉步道,結果就這樣我們居然是在天佛禪寺上方的登山口會合了。這次單獨的坪林之旅在上山時天氣狀況良好,很可惜下山卻是風雨交加搞得相當狼狽!順帶一提,近期我跟老婆還會有一次的坪林之行,不過到時我們需要由宜蘭走到坪林交界的三角崙山,雖然是名為蘭陽五大名山的三角崙山,實際三角點所在位置是在坪林境內!而且直線距離這次爬上去的倒吊嶺只有六、七公里而已。

很明顯倒吊蓮三角點處不是山頭
圖中有加入了蕭郎先生所加入的古厝路線標記,不過那條路已完全看不出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