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日月潭周邊小百岳

大家都知道日月潭很美,台灣第一大天然湖泊有著國家級的風景區,所以每到假日這一帶總是擠得水洩不通。雖然要去日月潭爬山人氣似乎就比較沒那麼旺,不過想到休假期間要找個時間去完成那附近的小百岳就有點懶,因為實在不喜歡塞車啊。日月潭周圍有不少名山,其中以日月潭四兄妹最為出名。水社大山海拔2059公尺,是四兄妹中的大哥,屬於中級山也是中部四大名山之一,之前曾是舊版的台灣小百岳;大尖山是二哥,海拔2017公尺,也是中級山;貓囒山海拔1020公尺,屬於四兄妹中的三妹;後尖山海拔1008公尺則是么妹,其中貓囒山以及後尖山都名列為台灣小百岳。在這附近也還有中部四大名山之一的集集大山,以及因921大地震而矮了四百公尺左右的九份二山,都是屬於台灣小百岳。

這次一大早原本計畫天沒亮就從台北出發開車直衝日月潭,然後先開車直上最簡單的集集大山,欣賞完風景後先往貓囒山以及後尖山,認證完兩座簡單小百岳,下午再慢慢去挑戰九份二山。不過我們處理完米福的早餐與散步之後,出發時間已經五點多了,爬上高速公路開到士林一帶太陽公公也起床照亮了大地。不過我想只要能八、九點前趕到集集大山,那行程上不至於有什麼變化。當我們下南投交流道開到了集集大山的山腰附近,其實也才八點多,時間剛剛好。誰知問題就出在這裡!我們照著導航帶的路順產業道路向上爬升,見到很美麗的山景之後道路忽然沒了!我以為導航飄移導致走錯路,從另一條路再度闖關時,整個路徑變成土石狀態,幾乎已經無法行車,而且慘的是根本也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回頭,就這樣只好直接開倒車往回走。折騰了老半天我才想起網路資料有查到,最近集集大山有修路,所以照道理說路況不會這麼糟糕才對!趕緊馬上比對一下別人的路徑,這才發現我們一開始就走錯了。正確應該從集集大山南向的水里附近開上去。但我們卻是由西北的二尖山附近開進去!雖然導航地圖上都有路可達,但是實際上二尖山這裡的路根本無法通到集集大山。只好原路撤退到集興產業道路繞一大圈轉往集集大山以南,重新從正確路徑開上山。

集集大山真的是夠大的!這樣一折騰南北鑽來鑽去,等我們開達山頂的時間已經接近正午了。這樣的時間想要完成四座小百岳對我來說太過困難,所以只好放棄計畫裡比較麻煩的九份二山。雖然嚴格上來說九份二山不在日月潭周邊,不過這附近的小百岳都已走完,只剩下九份二山和大橫屏山,看來這一帶還需要分別來兩趟才能全部走完。算了,這問題留著以後再慢慢想了。中午到達集集大山之後其實午後對流已漸漸形成,山頂上周圍也都已被雲霧侵入,完全沒有什麼景色可以看。想不到我的第五十座小百岳認證這麼崎嶇,參觀山頂轉播站四周之後,我們就慢慢的繼續朝日月潭前去。

我們先到貓囒山,登山口就位於環潭公路附近,車子可以一直開到茶改場旁的步道口,不過我們將車停放在登山口前約三百五十公尺的地方開始步行。沿途順著柏油路緩緩走往茶改場方向,抵達茶改場大門前有座新井技師的紀念碑。這位新井技師全名是新井耕吉郎,台灣的日治時代時期來到台灣於日月潭旁成立紅茶實驗支所,成功種出錫蘭紅茶,日本戰敗退出台灣之後,他依舊留在台灣繼續協助,可惜於1947年感染疾病而過世,當時的員工為了紀念他而設立了紀念碑。貓囒山的登山口就位於這紀念碑旁,步道先走一小段豪華階梯,上爬之後可以繞至茶改場另一個出入口,然後沿路走在紅色落葉的柏油路上往氣象站即可登頂。

氣象站就蓋在貓囒山頂,必須走入氣象站大門才能登頂,而這氣象站的開放時間居然是上午五點半到下午五點半!所以也就是說這座山只能在這十二個小時裡自由進出,其他時間如果想要登頂就必須小心被冠上「擅闖」的罪名偷偷爬進去。我很納悶,這樣的山也能入選小百岳?簡直讓人感到莫名其妙!貓囒山原有兩顆三等三角點,不過因為山頂氣象站改建而移除了,立有一塊大石塊寫著日月潭貓囒山以及標高為其登頂認證點。我們在大石旁拍完照休息一下之後就原路退回,爬這貓囒山就像在台北走走劍南路,要不是沿途風景不錯,否則還真沒有什麼爬山的感覺。

第三個目標與貓囒山一樣同為日月潭四兄妹之一的後尖山,主要登山口有兩處,一在頭社望高寮的路底,另一處則由台21轉進產業道路後上爬,我們這次就是由這條路開車進入,直接進入廢棄產道一直開到大約2.5公里處左右才停車步行。這條路從地圖看來比起頭社登山口距離遠一些,不過實際應該會比頭社登山口好走。要注意的是廢棄產道路況很差,不但無法會車、迴轉,而且路面坑坑洞洞,多處還有點濕滑難行!約2.5公里處有個小草坪勉強可以停一輛小車,如果是騎機車或許還能繼續走一段。我們整理東西後開始爬山,這是今天三座山裡唯一有爬山的感覺的一座山。

繼續順著廢棄產道往上走,沒多久出現叉路向左走,抬頭仰望高壓電塔感覺好遠,過那電塔就很接近山頂了。這時路中間開始出現巨石,慶幸自己沒有繼續再開車進來,否則要在這裡還真是進退兩難!路寬因為有石頭而大幅縮小,不過機車應該還能勉強小心通過。續行不久就抵達水泥廢產道的路底,一旁出現攀爬土坡,不過路徑都還算緩,很快眼前出現好幾棵松樹,步道變成針葉地毯又軟又好走!我們在這松坡休息了一下,時時都有微風吹來,感覺相當舒服,真捨不得起身繼續行走。休息了十來分鐘,才很捨不得的背上行囊繼續攀爬,沿途依然有幾處松木林,步道寬大清晰而且皆為緩坡,相當好走。

沒多久穿出樹林走到了鐵塔下,直接穿過鐵塔下方,朝對向有些登山條的草叢走進去。從這裡開始路變窄,鑽進芒萁與蔓藤交織而成的隧道,一直快到山頂前,這芒萁隧道有三、四處,其中有一兩處比較茂密,隧道內比較黑。這樣的隧道感到很新鮮有趣,之前曾鑽過芒草或箭竹的隧道,芒萁隧道還是第一次遇到。從鐵塔開始算起,走約十分鐘眼前就出現光亮出現了木造建物,這就是後尖山的山頂涼亭,三角點基石位於涼亭前的木階梯外側。如此全程幾乎都是緩坡,能夠這麼輕鬆登頂還真是有點意外!

山頂旁有株蠻特別的樹,上面綁了許多登山條!仔細看看那棵樹,居然是一顆枇杷樹,有許多開過花的痕跡,甚至也出現了剛剛長出來的枇杷。在山上香蕉樹、龍眼樹或是蓮霧樹蠻常見的,這枇杷樹我還是第一次見!想不到這個後尖山之行,居然出現那麼多我的第一次。登頂時依舊沒什麼遠景可看,只好看看旁邊立著的導覽版,如果天氣好、空氣好應該可以看到日月潭周遭的山色湖景。三角基點位在扶欄的外側,可以鑽過去也能爬過去,不過鑽過去要小心扶欄下方有釘子,而爬過去則要注意那已被蟲蟻蛀掉了的扶欄是否夠牢固。我們在山頂上到處拍拍,吃吃喝喝休息了很久才原路下山。回到松坡發現我的褲管居然又有條碧綠的毛蟲在上面,我始終搞不懂這些毛蟲是怎麼爬上我的褲子?

集集大山,海拔1392公尺,二等三角點1135號名列台灣小百岳編號50號,同時也屬於中部四大名山之一。位於南投集集、中寮雨水里的交界,主要登山口在集集富山國小旁,可開車由大坪巷轉入富山產業道路經大山巷登頂,山頂設有電視台轉播站以及停車場。

貓囒山,海拔1016公尺,原有三等三角點5005號基石以及14號基石兩顆已移除,目前只有日管處01號基石立於山頂標示大石旁,名列台灣小百岳編號49號日月潭四兄妹之一,也是明潭(日月潭)四秀之一,因山腰處有茶改場,所以也有紅茶的故鄉之說。主要登山口位於台21線明潭國中旁,全程只有在茶改場大門旁是階梯,其餘全是柏油道路,山頂建有氣象站被其所霸佔,設定開放時間為上午五點半到下午五點半,雷雨或大風雨以及上述時間以外才會開放進入登頂,所以前去不但須注意氣候也要注意時間。最高處建有涼亭,展望佳。

後尖山,海拔1008公尺,三等三角點5009號台灣小百岳編號52號日月潭四兄妹之一也是明潭(日月潭)四秀之一。主要登山口有兩處,一為投62鄉道的南投客運頭社站,沿途為水泥產道以及枕木步道,路程較短但總爬升指數較高。另一處在台21甲線接台21線方向不遠處,入口有民宅,沿路為水泥產業道路蜿蜒上山,路徑會越變越小,最後轉為傳統登山土徑,路程較長,但坡度趨緩,兩處登山口亦可繞行一周約7公里左右。山頂建有木造休息涼亭,展望佳。

1 則留言:

  1. 可喜可賀~
    累積50座小百岳!!
    再接再厲『集集大山』!! ^^

    Emil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