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凱達格蘭山‧七星南峰‧七星山

恐龍石
七星山近期在網路上相當熱門,尤其自從熱心山友將冷門路線金露天宮的路徑清理之後,常常都會在網路上發現這條路線的文章。上週日旅聯網七周年活動舉辦了七星連走活動,更是讓七星山這裡一下子眾星群集,許多登山界名人連走了七星山周圍七個名稱上有「七星」二字的特殊景點:七星瀑布七星公園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七星錐七星山南峰七星池,其中還包含了夢幻湖、凱達格蘭遺址和小油坑等處。我本有意趁著活動時也到七星山區看看是否能偶遇這些登山明星,不過11月20日那天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就沒能去「追星」了。這個活動的路線幾乎繞了整個七星山區,爬升指數因為最高就是七星山主峰所以還好,但是路程之遠應該不是我一天能全程走完的。這些日子因為出差太頻繁,不想假日又往南部去走小百岳,所以就與老婆兩人嘗試著也來走走這七星山秘境。

旅聯網周年活動的路線我沒把握,所以就挑選了幾處我們沒有走過的地方。預定由金露天宮位於竹仔湖的步道口起登,上行到達金露天宮後往南峰先去,再下主線步道由凱達格蘭遺址進入上登凱達格蘭山,然後繞往主東峰的苗圃步道先上東峰,最後由主峰往小油坑下山,走過小油坑山下至公路,再循公路回去牽車回家。最主要的目的是凱達格蘭山這座金字塔和其周邊的凱達格蘭遺址,那是我還未走過的路段。因為不用到南部需一大早趕行程,所以上午我們很悠哉的帶米福散步完,吃過早飯後才整理行囊騎車出門,到最近登山口的小七補給完畢抵達登山口已過了九點半。登山口位於竹仔湖路2~9號路牌旁,入口處就是階梯很明顯。

金露天宮
金露天宮步道口一開始就是陡上階梯,坡度雖然不是很大,也讓我走得大喘特喘!調整呼吸慢慢的上爬,過幾處斷木後步道銜接上橫向的碎石寬路,右行即抵達金露天宮。有兩路人馬正好也在此休息,我當然也要多喘幾口氣了。金露天宮是座道廟主祀王母娘娘,廟前廣場還蠻大的,可停放汽機車,宮前邊坡處展望佳。導航機上的步道圖是直接朝金露天宮方向走入,直行可直接通往小油坑步道上的觀景台。可是正當我要朝那方向的步道走時,一旁兩組的山友卻往右方苗圃方向的山路走進去!幸好我早已將登山前輩的路線先行匯入GPS裡面,查看才知確實要由那方向走入,右繞過金露天宮後方往上爬。從這裡開始,步道轉為原始路徑,一路攀爬樹根泥路陡上。沒多久就抵達一個小山頭,近期有看過文章說這是「805峰」,不過無論是地圖還是實際走訪,金露天宮本身的高度就是800公尺左右,這小山頭怎麼說也不可能是805峰,至少應該也有海拔900公尺左右了。(實際GPS紀錄為893公尺)

小山頭
小山頭上有兩個塑膠椅,我跟老婆一人一個坐著休息。眼望小山頭另一方向的路徑,下行之後分左右兩條路線,看看地圖得知左方向是一般大家比較熟知金露天宮步道,上爬可抵達小油坑步道約1040公尺高的觀景台附近。而右線部份就是連地圖上都沒出現的神秘金露天宮腰繞步道,這就是熱心山友這兩個月所清除整理出來的路線。我們第一個目標原本就是這條路線,可以一直走達南峰叉路,直上七星山南峰。在小山頭上我們休息了20分鐘,直到身體開始感覺到寒冷了才繼續順步道走,當然我們就是繞行這條神秘步道了。下抵鞍部後右行,路線上指標很新很清晰,路徑清楚根本不用擔心迷路,登山條也出現了不少。

這條路可以很清楚發現近期踩踏得很多,泥濘鬆軟的黑土上鞋印又多又雜!雖然如此走起來卻不輕鬆,因為泥土太軟,連我登山杖一探居然幾乎整支插了下去!部份又相當陡滑,為此我還摔了好幾次,整個褲管都是黑土。我以為大概只有大屯山南峰那條直下中正山的軟土陡坡可以相比擬。沿路可以很清楚看到前輩的砍伐痕跡,走在這山林裡揮刀斬路真的是很難想像那是多麼辛苦的一大工程!帶著感懷的心情走著土徑,有那熱心的山友,才讓我們得以順利無憂的走在這秘徑上。我爬得慢又很喘,足足快五十分鐘才抵達南峰叉路口。照預定我們應該就此先上南峰用餐,不過眼光一撇看見「大石壁5分」的指標,心想這麼近的距離不去看看似乎說不過去!(要不是有前輩開路,這條步道根本沒這麼好走,詳情可以看看今年七月,山友陽明山腳下的法蘭克這篇文章

我們兩人就打算既然五分鐘乾脆先去大石壁,再原路回來上南峰。順路徑開始陡下!這往下走難在「滑」和「軟」這兩個字,而且拉繩輔助很少,我幾乎都想拿出背包裡的緊急備用捲繩來輔助。就這樣人家五分鐘能走的路,我們走了十二分鐘才看見了大石壁。這個所謂的大石壁其實並不是如想像中廣大宏偉的石壁,而是像個長滿草的土石山壁而已,老婆還一度完全沒發現它繼續往前走過去,是我發現感覺似曾相似而停留下來才看見指標。走到這大石壁真的已經很懶得再往回走了!雖然距離不遠,但想到還要爬回去就沒力了。於是我們臨時改變先往金字塔走,順步道沒多久出現叉路,看方向應該是往苗圃步道的小徑。我們繼續往金字塔方向前行,上到一個鋒頭後眼前出現了那所謂的金字塔,那就是凱達格蘭山了。

眼前可以很清楚看見由下方的箭竹林往上攀爬的陡坡,有幾個幾近垂直要爬過大石頭的地方!看來應該不好上去。這個金字塔周圍就是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遺址,位於主峰、南峰以及東峰下的一個土石山丘,狀似金字塔的三角錐形山。至於是否如傳說中由外星人建造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要爬上去對我這胖子來說難度有點高!笨手笨腳的在落差大的石頭上想辦法上爬,努力找尋著著力點以免失足跌落,戰戰兢兢的終於爬到了頂上!凱達格蘭山海拔約1062公尺無基點,抬頭往上看看七星山各個鋒頭有點驚悚,遠望著紗帽山特殊的形狀感覺好小,雖然天候不佳展望不是最好的狀態,但依舊可以遠眺蜿蜒淡水河邊的台北城市。辛苦了一個上午終於站在這狹小的山頭頂上,光是看這些美景就已經相當滿足了!

凱達格蘭山
這個金字塔名符其實的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們由另一個方向往下打算走回主步道,但這下行的坡度一樣是幾乎垂直,要手腳並用而且小心翼翼的才不至於摔落。當我不上不下還在苦惱踩踏點時,步道上來了幾位男女山客,男方似乎也有意走上金字塔,但女方大力反對並質問上去有什麼好處?有來過就好了幹嘛冒著危險去爬?那女性朋友的聲音字字清晰的鑽進我耳中,讓我啼笑皆非。其實這個小山峰雖然不好爬,不過對於一般正常體型且體力足夠的人難度應該還好,只是我的身體龐大重心難抓,所以這樣的攀岩遠比正常人困難許多而已,例如我家娘子三兩下就完成了。不過那位女性說得也對,事實上那樣的美景在主峰、東峰一樣可以看到,確實是沒必要來此多冒這個險,我們會想爬純粹只是個登山者的一種執著而已。


好不容易下了金字塔後我們走進樹林,這裡的路徑相當濕軟!是導航機上標示為「月形池」的地方。這裡應該是一大片新月形的沼澤窪地,不見有池水,不過相當潮溼是真的。小繞半圈看見那在網路上看過無數次照片的「恐龍接吻石」,真的是蠻奇特的兩顆巨石。恐龍石附近約五十公尺有兩座山神廟,也有個七星錐,我在恐龍石附近拍拍照,老婆去山神廟探險看看。這時有幾路人馬由此經過,看來這遺址處還相當熱門!之後我們鑽走箭竹林路徑走回主步道,主步道全是石板與石階路,忽然間感到腳底硬了許多。很快抵達南峰叉路口,今年的三月還正寒冷的時節,我曾冒雨獨自走過七星池與這七星南峰,所以從這裡開始的路我就比較熟悉了。

南峰路徑一樣是鑽進箭竹小徑一路陡上,在中途還看見有個山友拿著花剪在修剪一旁的箭竹!我一直以為那是用刀砍出來的,沒想到原來那粗硬的竹枝是用花剪慢慢給剪出來的。登時對那位山友感到相當敬佩!要修剪出那樣好走的路線出來,真是煞費心神。山路迂迴小繞一下就看見南峰頂上那個北市精幹點157號基石海拔大約1092公尺,一整個是芒草的峰頂,環繞的視野相當棒!不過可能附近的主峰與東峰太過熱門,因此相映出南峰就冷門許多。這個季節在海拔千公尺處受到大風吹來感到格外寒冷,趕緊找了一處芒草堆給他躺了下去,將身體隱藏在芒草叢就吹不到風,頓時感覺好舒服,真想直接就在這裡午睡。

七星山主峰
因為決定取消東峰,所以我們還蠻悠哉的,我們躲在南峰芒草堆裡吃個麵包喝點東西小歇,望向主峰很清楚可以看到好多人,真是旺到不行!我們吃飽喝足也休息夠了也啟程往主峰走去。沿途可以很清晰的看見七星山那條之字形蜿蜒的步道感覺很遙遠,不過事實上那條登頂路段其實還算緩和,而且由南峰走起距離也僅只有四百多公尺,所以只要不去看那路徑,親身走過一次就會感覺到好近,我這麼慢的腳程走走又喘喘也不過20分左右就到了。七星山主峰來過幾次,無論是下著雨還是大太陽,峰頂上總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那個台北市第一高峰的山頂立柱更是熱門,往往總是要排隊拍照。

反經石
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一等三角點以及一等衛星控制點,是台北市第一高峰。以往來此也常會見到西洋人,所以在七星山上看見洋人並不是很稀奇,這次底較特別點的是我們居然碰到東洋人!兩位日籍人士帶著一個約五、六歲的小男孩爬上主峰等候照相,在台灣的山頂上聽見日文以前有過,上回在土城天上山就遇到媽媽帶著小孩說著日文。這次這幾位感覺上是不太會中文的人,於是就直接以日文與他們交談,後來還幫他們拍了合照。在山頂上我忽然想起一事,之前曾看過網路文章有人提到反經石,我知道陽明山系的菜公坑山就有個蠻有名的反經石,不過據說七星山頂也有。拿出指北針四周圍看了一下,發現有顆大岩石顏色就像是鐵鏽了一樣,反經石的原理其實就是含有豐富的磁鐵礦,所以就朝那顆「生鏽的岩石」去測試,果然發現那顆石頭會將指北針給反轉過來!我還發現不止這顆岩石,附近也有幾處類似的反經石。

摘星坡叉路
拍照拍完了反經石也玩過了,開始準備下山。原本還想去看看七星池,所以很自然地就往小油坑方向下山,沒想到這是個錯誤的決定!當我們一路下行走到了硫磺礦附近時,我忽然想起從小油坑要走到我們上午的起點還有一大段路程!都已走到這裡了,更加不可能再走回金露天宮叉路,只好既來之則安之,先去看看旅聯網那個摘星坡叉路再說。很快就發現了高大芒草堆裡有個叉路,不過那芒草堆又擠又密,我們只是略往裡面走了幾步就撤退了。摘星坡這條路線其實網路上文章與照片都還真不少,但要不是旅聯網這次活動有走過,我想我也應該不會發現這條芒草路。這次原本沒有預定去看七星池,加上我忘記停車點太遠,我們還是返回主步道直接下到小油坑。想到還要走好漫長一段馬路回去騎車就有點腳軟,後來我們還是找上108環山公車,但很糟糕的是從小油坑搭乘的路線是往冷水坑,結果我們就這樣搭乘108環繞陽明山區一大圈回到總站,再從總站一樣搭乘108去氣象台附近取車返家。

金露天宮入口進去是濕滑的青苔階梯

廟的廣場前的展望很好

位於金露天宮後上方的山頭有兩張椅子

叉路,左往小油坑步道,右往南峰叉路和大石壁

辛苦工作後也留下手套指路

南峰叉路有指標說往大石壁只要5分鐘

盤古蟾蜍,台灣特有種

這所謂的大石壁很容易就忽略過了

芒草徑整理得很好走

還沒走到金字塔展望已經很棒

傳說中的水泥十字架

這就是金字塔了,比起其他山峰小小尖尖的很特別

攀爬不是那麼簡單

終於走上金字塔頂

下塔也不簡單,腳短採不到踏點

真有點特殊的神仙位

恐龍石旁,人忽然變多了

南峰叉路,鑽進箭竹林

很快抵達南峰基點處

躺在這芒草堆不但可以擋風,還舒服到想睡午覺

由南峰走向主峰,背景是南峰


台北第一高峰人氣旺,前方這兩位是日本人

硫磺礦噴煙處,冬天取暖的好地方

大芒草叉路,疑似往摘星坡方向

放棄摘星坡,趕緊下小油坑去想辦法牽車

貼上圖才發現「恐龍」的孔打錯了!
爬升高度居然也近六百

2 則留言:

  1. 摘星坡山徑已打通一半,能在稜線上看到七星池了,預計再3個工作日可打通;此路線為七星山最棒之處,有雲海.水池與觀音圈[佛光]可觀賞,棒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感謝您的資訊!
      近期因腳傷爬山中斷,希望可以在這台北第一山恢復元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