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狗殷勤古道

青礐溪是士林的主要溪流之一,整個流域大多是在陽明山區,最終在尾崙山南麓匯入內雙溪,成為內雙溪的支流之一。尾崙山山腰處有一條水圳從青礐溪引流出來,水圳從士林公館里一直到平等里全長大約2.7公里,稱為「尾崙水圳」,而順著這條水圳的山徑是昔日的古道,稱之為「狗殷勤古道」。很有趣的一條古道名稱,查其由來資料得知「狗殷勤」應為「狗昏睏」(捲曲懶散之樣)的泉州閩語。古地名的狗殷勤村落就位於現在的平等里,這次我們就走這條古道前往平菁街賞櫻。

陽明山區離家近,所以週日一大早沒有設定鬧鐘早起,自然醒後帶米福散步再出門吃早餐,本想這次也帶米福一起去爬山,不過擔心來福可能體力不夠而作罷。吃完早餐搭公車到故宮路站已經大約九點半,故宮路站牌就是今天健行的起點處,順至善路往故宮方向走,在故宮對面的小七補給之後就走往衛理女中圍牆旁的小徑進入。(正常應該要從原住民主題公園進入,已走過了所以這次改走衛理)

衛理女中後牆與民宅夾道的一條小路徑進入,過幾間民宅農舍後看見地上有粉筆箭頭,看來最近又有人在這舉行山徑路跑(捷兔?)。我們順箭頭方向走進,登山口位置一座土地公廟,這是通往莊子頂山(永公路以及仰德大道)的一條山徑,我第一次走這條路上山是在2013年,其中還有條水管叉路可以繞整個故宮後山。

這條山徑路況跟兩、三年前都差不多,被剝皮的樹以及倒木依舊都在,這一段山徑全程陡坡直升大約160m,在步道中段還發現地上居然有櫻花!原來這裡有幾株櫻花樹已經盛開,但是整株櫻花樹都被攀爬的蕨類給遮蓋,根本完全看不出是樹,這是我們今天第一次欣賞到的櫻花。山徑終點與莊頂路80巷36弄銜接,再由36弄一處私人農地進入莊子頂山北市府地測16號基石,莊子頂山海拔大約212m,屬於私人地方,鐵網圍牆可以清楚看見基點,其實也能爬進去,不過以前已經摸過基石,這次就簡略。順稜線可以再走到永福山基點,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120號,標高205m,那也是在別人家的農地裡,之前也摸過所以這次也是經過就算了。

在永福山基點旁遇到一位正在務農的阿姨,相當親切好客,這一點讓我感到相當驚訝!因為以往在陽明山區遇到的地主,多數都充滿排斥以及厭惡,這次竟然能遇到這麼和藹可親又熱心的地主,還真讓我受寵若驚!他甚至還指引我們到他家旁邊欣賞正在盛開的山櫻,中小型的一株櫻花樹,滿滿的開著桃紅色的花朵很美。值得一提的是地圖上在這永福山旁有條山徑步道,可以直接通往柏園山莊走進狗殷勤古道,算是狗殷勤古道的起點,但是我們怎麼找都找不到路徑?在出發之前做過功課,證實這條古道有山友走過,我還下載行跡打算照著走,但就是走不過去!後來折返又遇到那位親切的阿姨,問了之後才得知原本確實有路走,但是因為隔壁的地主被偷過菜,所以直接把路給封了!在此奉勸喜愛山林的朋友,不要把開心農場那一套偷菜的心態帶到現實中。

繞道從台北復臨美國學校旁的道路往指福宮方向走,指福宮右轉走到路底就是柏園山莊入口,過柏園山莊的警衛崗哨後約十多公尺處左側大樹轉入,很快就能看見水圳與道路分離的景象,那條水圳就是「尾崙古圳」了。如果單純只想走走這條古道,可以搭乘小16公車到“永公路一”站牌下車,由永公路40巷走進即可抵達。狗殷勤古道全程都是順著水圳繞著山腰而行,相當平緩好走,水圳終點就在青礐溪的公平橋處,如果想看櫻花就走過公平橋爬上現在稱為竹林步道的石階梯上去大約120m高,距離也才不過350m左右而已。我們則是在中途先偏離步道順走了一趟尾崙山頂,摸摸土調圖根點後再順路走回古道。尾崙山標高359公尺,頂上是樹林沒有什麼展望,不過我發現樹林多數是山櫻花,只是這天我們走達時還未綻放有點可惜。

沒見到尾崙山的櫻花,不過目的地的平菁街42巷底櫻花已經開始綻放,今年跨年之後台北市的陽光比雨水還多,櫻花似乎也比往年早開了。這裡是賞櫻勝地,已經有許多人聞風而來,人潮一波波湧入,小小的山徑幾乎無路可走,好像在逛菜市場一樣。好多人手上都拿著大砲,希望將這裡的美景帶回家欣賞,我們也一樣在這裡逗留了一陣子,除了看花還看看各式大砲與裝配。其實在這季節裡,路旁也有很多野草野花都很美麗,看來寒流還沒到,反而春天的氣息已經先來了。欣賞完櫻花我們順著平菁街走向「平溪步道」下山,其實中途曾想下山直接搭乘公車,但是看看網路查詢之後發現要等候大約50分鐘才會有公車!與其浪費時間等待,還不如就花這50分鐘直接走下山,平溪步道是指平等里到內雙溪的步道,出口位於至善路上的溪山國小,可以直接搭乘公車往故宮方向返回。

今日路程長度11km,上坡指數居然約有700m
◎行程日期:2011年元月19日
 ◎目標地點:平菁街42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