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平溪石筍尖

無論是爬山還是觀光,平溪都是個休閒、郊遊的重要景點,不過一直都沒機會來這個昔日煤礦的重要小鎮。黑金時代沒落之後孔明燈興起,現代大家應該都將天燈與平溪畫上等號了。我也很想玩玩天燈,不過現代這類的商業化所製作的祈福燈施放之後就變成垃圾,造成環境負擔,喜愛山林的人應該都不會很喜歡這項活動吧!或許看看我們今日的登山行程照片就能理解。所以生平第一次來平溪單純是走進山林,至於那最吸引大眾的祈福就留給其他人,我們看看就好。


平溪三尖在兩年前早就很嚮往,平溪三尖是指「薯榔尖」「鋒頭尖」「石筍尖」三座尖山,雖然三座山都不是很高,但即使是老么的石筍尖也比台北101還高。這次的行程預定是石筍尖海拔520公尺,這跟多數的山一樣,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山形都不同,看過他人的照片決定從東處登山口入山,因為那可以經過最像竹筍山形的觀望點。

一大早買了早餐後選擇往汐平公路上山越嶺,因為矽平公路的風光明媚,順便可以去看看早櫻的狀況。到姜子寮展望台附近看見有石馬,今年是甲午年很應景,於是我們在這裡玩起石馬,幾乎忘了我們還要去爬山!在展望台附近已經有少許的山櫻花開了,枝頭上滿滿都是花苞,看來很快這裡已經可以開始賞櫻。過展望台之後很快就越嶺,汐平路越嶺之後就屬於平溪,順山路下滑轉106縣道直抵菁桐火車站,車停放於火車站後方的產業道路上。

走進菁桐老街又再一次讓我們幾乎忘記是來爬山的!短短的老街有好多誘惑。我們也買了個小竹筒寫上祝福文字,將竹筒高掛於祈福台頂部。這附近其實到處都有竹筒,樹上也有、鐵路柵欄上也有,看看大家祈福的內容都相當有趣!菁桐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站,日據時期所建的日式木造車站,屬於國家三級古蹟。我們在老街流連懷舊,看著平溪小火車載著滿滿人潮來到這,不知不覺居然也快接近中午!驚覺時間流逝很快,再不上路時間就會很趕,於是趕緊朝石筍尖東側的登山口挺進。

能稱得上尖山多數都是陡峭,石筍尖也不例外。正規步道的坡度有緩有陡,全程幾乎都在爬階梯,好不容易走完正規步道,接下來的原始登頂路徑才是今日的重點。原始山徑全程幾乎全是陡坡,六、七十度以上的樹根土徑都有拉繩輔助,在登頂之前有個小山頭是石筍尖的最佳觀望點,我們在觀望點處進食、打卡,這座山似乎只有裸露處才有電波,觀望點的大石剛剛好像座躺椅,寒冷季節在這塊大石上仰躺著曬太陽還真是舒服!石筍尖又稱為「皇帝椅山」,那是因為頂上有顆圓凹似座椅的石頭,坐其上方四面展望其佳,猶如君臨天下所以稱為皇帝椅。如果說石筍尖山頂上那石椅是皇帝椅,那這近觀石筍的展望點大石應可以稱為「貴妃躺椅」了。

下觀筍山頭之後步道稍微和緩,因為必須繞過山壁從另一側登頂。最後登頂的坡度也相當大,尤其要站上山頂前還有一小段攀岩,不過大石上都有前人鑿出階梯不難攀爬。山頂上都是石頭,沒有任何基點,皇帝椅以及山頂上的國旗是其標誌。環繞式的展望相當棒!隔壁的薯榔尖也是平溪三尖之一,山下菁桐以及平溪都能看得見,還有對面的平溪中央尖山,附近就是有名的慈母峰孝子山方向。因為山頂風大感覺較冷,欣賞完風景坐過皇帝椅之後我們就下岩頂到一旁的山頂標示處休息。

下山比上山難是真的,尤其我的重力加上陡滑的路徑更是艱難!某些路段乾脆就直接先屁股著地滑下以免摔倒,我們從另一側下山,這段路比上山的路程略短,很快就走到產業道路回到停車處。因為時間尚早,所以放下背包後再度前往老街走走,順便去逛逛日式建築群。說是日式建築群,不過裡面似乎都是要去消費的咖啡屋,感覺沒什麼意思,所以又走回到菁桐車站逛老街,人潮比起上午更加多了,就連上個廁所也大排長龍!拍些照買了最愛的草仔粿後就回家。回程行走快速公路接上環東大道,速度很快還沒六點就已經到家了。

今日行程5.2km,上坡指數324m

◎行程日期:2011年元月5日
 ◎目標地點:平溪石筍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