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2010年10月10日走訪1010基石

上星期三左右老婆忽然來問我,今年的十月十日有沒有什麼計畫?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十月十日在今年剛巧是星期日,台灣又沒有補假,能有什麼特別節目嗎?所以我即時的回應就跟平常一樣啊,可能去爬爬山吧。事後,我找些資料才忽然想起,何不就找個跟十月十日有關的山來爬?於是就上網搜尋三角點編號1010的基石。一等三角點以及四等三角點(圖根點)是沒有編號的,所以主要找尋的是二等或三等,當然如果有補點、基準點或是某縣市的圖根點也是可以。找了很久,終於發現有個三等三角點的編號是1010,而且就位於大溪的慈湖旁。後來在網路上繼續搜尋草嶺山的資訊,發現有個「打鐵寮古道」可以上山,於是就開始計畫走一趟這個打鐵寮古道去找尋編號1010的基石。


一大早跟娘子四點多就起床準備,當時內湖還下著雨,心想就算下雨,那座草嶺山應該不難登頂,所以決定只要不是大雨就照原定計畫去。幸好四點多時的雨已經是接近尾聲,而且我在網路上查雲圖發現,當時只有這一帶下點小雨,其他地方都是晴天。照例帶米福在附近巡邏一圈後,回家開始準備登山用具。提早餵了米福吃飯後,我們大約六點左右就出門了。沿路買些早餐以及飲料補給後,依照導航直接到新店走上北二高往大溪方向開去。想不到路程蠻近的,我們大約上午七點十分左右就抵達古道起點的民間停車處。

我們到達停車場時只有一輛車比我們早到,這個民間的農家停車場規模還不小!除了我們停放的這區以外,左邊我以為是農地的部份居然也是讓大家停車用的,停一天不計時每輛車是50元。約七點二十分左右我們開始走入古道入口方向,沿途還經過兩座建造於大正十五年夏天(1926年‧民國15年)的古橋,一座名為「太平」,另一座拱橋型的叫做「濟安」。過了這兩座橋才真的踏進步道口,步道起始為石磚地,之後變成卵石,最後就是泥土小徑,慢慢地出現古道的感覺。當時見到古橋旁有個建橋紀念碑,我告訴老婆大正十五年還有個特殊意義,那一年是日本大正這個年號的最後一年,同時也是昭和的第一年。日本的大正天皇卒於1926年12月25日,所以大正十五年到當年的12月25日為止,而昭和元年只有短短的最後七天,跨年後就是昭和二年。

這打鐵寮古道沿路都很明顯,時有傳統石階,也有擋泥板階梯,過小溪還有橫木小橋,雖大部份都還算平緩,不過陡升的路段也不少,在快接近廢棄崗哨的陡上坡前,有一處人工建築的遺跡,應該是資料裡的石棚位置所在。從進入古道攀登開始算起,大約走了三十五分鐘左右抵達一處廢棄崗哨。崗哨是一間小水泥屋,門外有幾張椅子供人歇息。啟登時標高大約177公尺左右,到達這廢棄崗哨的標高大約為270公尺,草嶺山的路程在這裡大約就是走了一半,攀升高度只有約百公尺左右,已經讓我氣喘吁吁,滿頭大汗!於是我們就在這廢棄崗哨休息。

廢棄崗哨是個叉路所在,續行打鐵寮古道可前往白石山,在這裡遇到的登山客其目標就是白石山。我們此行目標是這裡另一條叉路,可以直接通往草嶺山以及慈湖停車場。為了到草嶺山而走這條古道的人,當天好像只有我們兩個?其實只要看地圖就可以知道,從慈湖停車場到草嶺山頂,有一條路只需約半個小時左右的近路即可登頂。而根據當時在此一起休息其他山友所示,往白石山還分有兩條路,一是往山稜線直接走去,但是路程比較難走,另一路線則是先往下到溪邊再登上山,這邊反而比較好走,而且路徑明顯。我們休息十來分鐘後,已經餵食不少隻蚊子飽餐一頓!上午走這條古道,心想路程不遠,高度也還好,所以雖著長衣長褲,但為了讓腳輕鬆一下所以我穿了涼鞋,結果是在山上和蚊子練習無影腿,還被叮了不少泡泡。

我們從廢棄崗哨繼續往草嶺山前行,後續的路程就比較緩和了,沿途路旁一處還有鐵絲網圍起,應該還是屬於禁區,鐵絲網轉彎處有座應該是夫妻的龍氏古墳?繼續前行地上還發現了一顆母毬果,但是我卻沒見到附近有松柏?沿途一、兩段上、下陡坡後遇叉路,我們持續往草嶺山走進,不久林相整個變成香蕉園!穿過香蕉樹林後就看見大大的三角鐵架子,下面就是那顆編號1010的三等三角點。

大溪慈湖旁的草嶺山,標高約347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1010,山頂是一片樹林,所以周遭幾乎沒有展望,只有隱約從樹叢中望去,可以見到湖泊的一角,應該就是慈湖。山頂處蚊蠅滿天飛,稍一停留馬上有大大小小的蚊子往身上飛來盤旋!我們大約八點五十分左右登頂,本來想乾脆在這山上等到10點10分,來湊足今天2010年10月10日10時10分1010編號基石,但是我們一直在這吃吃喝喝,邊拍照邊休息,一直到九點半左右實在受不了,渾身上下早噴上防蚊液,卻還是被叮得很癢,加上我們下個行程在時間上有點趕!所以只好原路快速下山,抵達山下停車處時,手錶正好是10點10分。

「打鐵寮古道」又稱「更興古道」,路程算是蠻輕鬆好走,沿路多是在茂密的森林間,所以即使是頂著大太陽來走訪,應也不至於會擔心日曬問題,我們只去了草嶺山原路上下,全程大約4.4公里。附近的慈湖是觀光名所,白石山據說也是略有挑戰性的山,下次還有時間應會再來拜訪這一帶,只不過真的需要早點來,因為我們十點多離開此處時,停車處已經停了一、二十輛車子,而台七線在慈湖附近也已經略有小塞,可見這裡假日時人潮相當多,晚一點點就會大塞。我們今天後續還有個計畫要進行,所以時間上有點趕,沒時間去慈湖觀覽一番,直接順著北橫公路離開大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溪草嶺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