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輕易的基隆小百岳

七月底我曾經由大武崙澳仔漁村旁的登山口啟登,本想經由情人湖走到大武崙山這個小百岳,不過當時天氣太熱,迷路、時間不足以及體力不濟,最終還是沒有走到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可以算是台灣小百岳裡最簡單登頂的一座,因為開車直上大武崙砲台的停車場或是公廁旁,離三角點大約只有兩、三分鐘的距離而已。上週五走過高雄壽山,星期六因為帶我們米福神犬去公園狂奔,以及幫牠們洗澡,所以休息了一天。星期日清晨老婆參加了金山的馬拉松接力賽,所以就計畫在接力賽之後,去走走那最簡單的路線,逛逛砲台古蹟之後再選一、兩座簡單的山爬爬。

大約十點左右我們就沿著北濱往基隆方向開,沿路我還計畫逛完大武崙就再回金山老街去吃飯,順便逛逛金包里山,最後直上陽明山區去走走。不過因為有活動的關係,看路上車子有幾處都打結,心裡實在不想開車跟別人擠,所以也一直在找其他比較適合的替代方案。想不到開車上大武崙山居然就是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旁邊!那個出入口我至少走過四次左右,應該都是去外木山所致。大武崙山並不高,蜿蜒的山路很快就到達了停車場附近,我們將車停放在砲台入口前的公廁旁邊,直接就往古蹟裡走入。

說到古蹟,基隆市的古蹟全跟戰事有關聯!其中又以砲台最多。大武崙砲台是屬於國定二級古蹟,據說這從十八世紀起就成為砲台,還歷經過幾場重要戰事。在砲台的入口旁觀察一下就發現了有三角點標記,順著箭頭一看,果然看見兩個垃圾桶後方的雜草路徑旁,掛著許多的登山條!我來之前就知道有段簡短的原始路徑,但是我沒想到那條路徑的狀況雜草如此多,只是攀登一些簡單的小山,所以我根本沒帶著登山杖,不過既然來了,怎麼也要去摸摸基石才甘心。

我隨手在路邊撿了一小段枯枝,利用枯枝撥草以及蜘蛛網走了進去,沿途有不少帶刺的植物,加上我又是穿涼鞋,那些矮小的蕨類也顯得格外刺人。幸好路途真的不遠,入口標示上寫著兩分鐘,我跟老婆走走撥撥大概也不超過五分鐘吧,很快地就看見了山頂標記。大武崙山又名砲台山,標高約231公尺,台灣小百岳第3號,有顆編號819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頂上展望還不錯!缺點就是雜草太多,我跟老婆都在那裏餵食了不少隻蚊子,隨手拍拍些風景後趕緊原路退回。繞走了一圈大武崙砲台,很多要塞的建築遺跡都還有保存著,而且也有好幾處展望非常棒,難怪這裡曾經會是軍事要地。

很快地就逛完了大武崙砲台,因為我們都還不餓,於是就查看一下附近有哪些山?發現同樣是小百岳的紅淡山,距離這裡也不遠,而且照地圖看來,開車也是能夠抵達很近的登山口,所以我們就往紅淡山開了去。沒多久我們又開始蜿蜒上山,不過這次沒開兩分鐘居然出現導航指向的路是無法開車的?怪事!我還一度開到南榮國中門口,發現前無去路只好回退。最後在我們往下開到南天宮,問了附近的人才知道南天宮露面的步道就能走上山,看看距離山頂其實並不會很遠,於是我們就將車停放在南天宮,直接南天宮後面的階梯走了上去。

沿路走過有水泥小路,確定車子真的可以開到,只是我不知道路徑怎麼走而已,沒多久我們就走到我原本預定停車的地方,那裏很清楚的寫著紅淡山入口。這座基隆的簡易小百岳跟高雄壽山一樣路徑很多,而且幾乎所有的路徑都有所謂的早操會或是早起會之類的建設,想必這裡在早晨是一座人非常多的小山!沿路大多數都有路標,不過除了三角點的路標以外,其他的地點對第一次來此的我們毫無意義。路經一個大尊與小尊的彌勒佛像,走過一間大大的土地公廟「協和宮」,順路走到一處叫做「自強山莊」的地方,看樣子應該是私人地盤?其旁邊有個居高點,感覺也是一個小山頭,路旁還有顆「基隆市11林務局保安林控制點」,這裡做成休息區,是處有桌有椅的展望台。

走走繞繞沿路很多地方的展望景色都很好,其實不需走到山頂也大有眼福,山下的基隆市盡在眼底,想必這裡的夜景也會是相當迷人。走走逛逛到一點整左右,我們順利找到了紅淡山上的三角點。紅淡山標高約210公尺,有顆編號為1024號的三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第7號。看看那山頂標示牌,澗水藍的朝陽隊似乎是新掛上的,不過他的三角點編號不知為何好像是標錯了!我還在附近找了一下,看看這裡會不會有另一顆1264號基石,不過逛了一下似乎是沒有。

在山頂上看看風景,天氣很好景色也不錯,沙塵暴雖然也有點影響,不過還不至於像壽山那樣幾乎看不到山下。老婆一大早就去參加跑步,還跟我隨便到處爬走,她躺在椅上小瞇一下,我則在山頂週圍賞景觀芒花,不知道為何?感覺這裡的芒花還蠻美的,搭配著好天氣的湛藍天空還真很相配。這附近也還有幾座小山,不過我們這時候也開始感覺到餓了!於是我們就商量到基隆廟口去吃一頓,距離上次去廟口,應該也有幾年了。

下山我故意走一些不一樣的路徑,雖然類似,不過卻也算是繞走了一小圈。這座山原本打算從最近的路口上山,結果最後變成由南天宮起登,這一來一回也走了將近三公里路程。開車下山後在基隆市區逛,這座城市也還是一樣到處人擠人、車擠車!後來我們找到信二公有停車場,停好車後步行走入廟口街道。快到廟口前時,我看見遠方有兩個小山頭,照方向來說是獅球嶺,行前我曾查過這個山頭並不高,所以本來我還打算也去走走,不過後來因為時間已晚,這一來一回會到家就要天黑了所以作罷。

廟口這個觀光夜市其實不需要等到晚上,白天一樣人擠人!還沒走到廟之前,我們已經迫不及待在入口處每人買了一個潤餅捲吃。邊吃邊逛後走到廟口,發現基隆廟口有名的鼎邊銼居然有兩家老店,而且兩家似乎名氣都不小!一時之間我們倆不知道要吃哪一家?最後我們決定一人吃一家,老婆就吃那家拉客拉得很兇的邢記,而我就吃那家吳記。或許這種料理又是那種不合我味的食物,我怎麼也吃不出來這樣的東西有什麼好吃?或許,可以說那用米做成的鼎邊銼很有嚼勁兒吧!吃吃喝喝走回停車場,就在停車場對面剛好是中正公園,看看地形圖這中正公園也是個小小的山坡,我們順便進去逛了一下,不過走到忠烈祠就很累不想再爬了,於是順著親子公園下山開車回家,結束這一天基隆北海之行。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紅淡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