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樂山水活動之大崙頭尾

今天是樂山水2011年第一次的活動日,目的地是大崙頭尾連走,屬於三級路線。上午九點樂山水的夥伴都在內湖捷運站集合,我和我們家那隻貓因為住得近,而且路徑也熟悉,所以悠哉悠哉的七點多才起床,東摸摸西摸摸快八點才帶米福去街上巡邏一圈。等我們都準備好要出門了,其實已經是八點四十五分左右了,我們不但連午餐都還沒準備,就連早餐也都還沒吃。這回預定走的路線是由碧湖步道開始,順路由葉氏祖廟走入圓覺步道先上圓覺寺,再由圓覺寺旁小徑上爬到碧山巖停車場旁,繞走白石湖吊橋後順馬路走到汾陽堂旁的登山口。拜訪一下汾陽堂後進入登山步道上達大崙頭大埤觀湖,然後在大崙頭山頂午休。之後再下行往大崙頭湖順道路走向大崙尾山登山口,上登大崙尾山後順行大崙尾山南面步道接西南步道,在剪刀石叉路右行往內湖路91巷下山。

我們因為出門較晚,先騎機車在內湖路上向大家打個招呼,說明先去吃早餐後再去圓覺步道與大家會合。也就是說我們少走了碧湖步道,因為碧湖步道我個人就走過無數次,老婆也曾經走過,所以並不重要。我們在內湖路上閒晃買早午餐,之後我就直接騎車到大溝溪的圓覺步道口,兩個人慢慢走在圓覺瀑布等候大家。其實大夥的腳程都很快,一路閒聊很快地就走到了圓覺瀑布旁了,我們並沒有等很多時間。大家在瀑布旁涼亭欣賞瀑布,據說臨出發前因為志浩的雨傘忘在捷運站而回去取傘,在要開始攀爬之前打了電話確認他的位置,想不到居然得知他已經由碧山路走到吊橋等候了!真不愧是大健腳,居然如此神速?休息片刻之後馬上就開始進入陡升路段,這兩、三週因為寒流猛攻台灣,我每天上午登山的晨運完全停擺!只有在週末才會走入山區,爬這一段圓覺步道的陡坡真是喘到不行,這樣氣溫低下的狀態,居然也很快地已經是滿頭大汗。

終於上達這一段不會很長但是很陡的路段,陰雨綿綿的大冷天喘氣特別辛苦!還好我在圓覺瀑布已事先將外套脫下,否則這一段路就會讓我快要受不了。在圓覺寺的三聖殿前廣場看看鯉魚山頭之後,繼續順路往碧山路方向走去。上爬到碧山巖停車場後,俗仔與阿謙先去上個廁所,其他人則先跨越停車場欄杆直接進入吊橋,其實這裡做著欄杆真的很無趣,如果不想跨越欄杆,就要繞一大圈從停車場出入口走出去,再順碧山路走到吊橋入口才行。上次我跟老婆在這吊橋合拍過,不過當時使用我原本那台超級傻瓜,這次有叮咚大師在,所以就趁機麻煩他用高級相機幫我們拍一張。

過了白石湖吊橋之後,大家居然往我夏天的最愛「茗穀屋」給他走了進去,為了就是趕緊吃一碗熱呼呼的黑糖豆花!我跟娘子不想吃,於是兩個人就先行往大崙頭走去。本來想帶老婆走去他沒去過的「石頭錯餐廳」,也就是我上星期去碧山和梅花山的五指山步道口,不過途中看見大崙頭山往恆光禪寺方向的步道已經修復完畢,上次我來時這條步道還在鋪石階,這次有近路怎能不放過?這小步道可以上達林氏墓園,接上碧湖產業道路,可以不繞過石頭錯餐廳。這附近養著不少放山雞,那些雞還都長得蠻帥氣的!由碧湖產業道路向左步行一分鐘左右的右側就會出現叉路,那個叉路就是通往汾陽堂方向。

我和老婆先到汾陽堂看看,我是來過了,不過老婆還沒看過,在古厝前幫他拍張照留念。汾陽在現代是個地名,古時稱為汾州,位於現在的山西中部一帶,曾封於唐代名將忠武王郭子儀,也稱為汾陽王,所以這是一座郭氏祖屋,跟我可以說是同個老祖宗。內湖在文德路上還有一個「郭氏古宅」,是屬於台北市市定古蹟,那裏是內湖庄首任庄長的祖屋,建造於西元1919年。不知道那裏的郭氏祖屋與這汾陽堂是否有所關連?以前的人口沒這麼複雜,相信關聯性應該很高,無論如何也都屬於同宗。在汾陽堂旁就有登山口了,這裡的登山口主要是通向大崙頭山頂,屬於大崙頭山北面步道,另一條路據說可以通往白石湖山,依方向來說應該會銜接我上週才走過的五指山步道。

很快的樂山水大隊人馬也來了,大家參觀一下汾陽堂後就直接走上登山步道,快接近山頂時開始出現叉路,那就有路標出現確定是可以走到五指山步道,相信這條應該就是之前大熊哥所說的大崙頭通往碧山的路徑,不過大熊哥說這裡不太好走,哪天我應該也來挑戰看看。叉路旁還有個方向是通往大埤,這處的大埤我就還沒來過了,不過早先曾在不少登山前輩的紀錄裡都有看到。據說這個大埤是內湖最高的水源,海拔約414公尺,是一座原本提供這一帶農業灌溉的陂塘,去年為止這裡的水源因為有漏,所以已失去蓄水功能,但北市去年九月抓漏成功才讓這一處恢復為現在的樣貌,並在這附近做出步道和景觀台讓人可以來此欣賞。今天寒流來襲細雨綿綿,山上又有山風感到寒冷,草草觀看一下後就趕緊往山頂衝。

十二點二十分左右終於登頂,大崙頭山為官方公布的內湖最高峰,標高約476公尺,台灣小百岳第8號,山頂上腹地很大,有大座的展望台,在展望台旁有一顆不知名的5號基石,像這樣的基石我在鵝尾山頂上也看到過,鵝尾山上那顆寫著「1」,山頂標示上有紀載著北市1號基石,不知道大崙頭這顆算不算是北市5號基石?我跟娘子上頂後因為太冷了,趕緊找地方避風雨,大崙頭也算是常來,我知道除了山頂展望台有休息處之外,前後都各有座涼亭,原本我在登頂前的北向涼亭打算就地休息,後來發現山風似乎都往這方向吹,所以趕緊帶著老婆往南向那座涼亭去,果然南向那裏舒服多了!不過樂山水大家都直接在山頂展望台下休息,所以變成只有我跟娘子兩個人在此休息。

這麼冷的天氣當然是又拿出那小玩具出來,不過今天我就沒帶泡麵了,而是帶了一堆咖啡與茶包,這個時候熱飲遠比糧食重要得多!老婆則是準備了一些水果請大家一起吃,只是在這麼寒冷的時節裡,我原還以為水果應該會滯銷,想不到大家居然還很捧場,免得我們又要一路扛著走。這山頂上的雨勢似乎又更大了,還好有這些涼亭可以休息才不至於淋雨。在山頂上吃吃喝喝忙碌一陣之後,已經聽到阿謙在解說大崙頭山以及下個月樂山水週年慶的消息,根據以往這就代表著要開始準備往下個目的出發了,我趕緊收拾跟整理,免得跟不上大隊。十二點五十五分我們開始往另一方向的石階下山,原本大崙頭和大崙尾還有一條山陵路線,可以直接從碧溪步道走入泥土路徑銜接,不過阿謙說既然來了就順道先去看看新的大崙湖,於是我們朝大崙湖方向下山,再由碧溪產業道路走到碧山露營場旁的大崙尾山登山口進入。由於隊中有一位抱病參加,天氣實在太冷所以就中途先由碧山路折返。

近入大崙尾登山口後有兩條路徑都能登頂,我這時只想走捷徑,不想繞登山石階上山,於是本來只打算帶著老婆直走泥土路徑上山,不過阿謙看看入口處認為應該不難走,結果大夥都跟著走這條登頂的捷徑了。其實這條路是我在去年八月十一日晨運時首次登頂來走過的路線,當時根本不知道哪一條才是正確的路,無意中走入這條土徑上山,後來友人告知這裡算是比較快可以登頂的路段,另一條鋪設有高級石階梯的路段是小繞一圈從右側迂迴上山,不過事實上兩條路徑的距離並沒什麼差別,或許因為是土徑所以走起來比較快的感覺吧。這條土徑在天氣晴朗時走還蠻舒服的,只是夏天雜草會比較多一些,在最後一段上坡感覺比上次來時好走很多?不知道是否錯覺。

大崙尾山又名赤上天山,標高約451公尺,有一顆編號1073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步道比較靠近南向的一座高級涼亭的旁邊。我們大約一點半左右抵達山頂,大崙尾的山頂腹地屬於寬長型,而且是一座很熱門的郊山,所以有不少休息設施和種植,通常我獨來獨往比較不喜走近那些休息處,頂多只是在山坡邊緣可以看風景的地方走走,不過今天實在太冷了,終於走進一座可以擋風避雨的山屋裡坐坐。這次行程唯一的小朋友和其家長因為有事也先行離開,這時大家注意到山屋外的溫度計顯示攝氏七度左右,有風又有細雨還真是冷,於是躲在山屋內又拿出玩具繼續泡咖啡,大家都在這裡聊得不亦樂乎。在這裡溫暖的閒聊比在大崙頭吹風好得多,我們大家反而在這裡待了比較長的時間,直到兩點二十分左右就啟程下山。

由於後續都是下山路段,這次登山我又穿了雨鞋,雖然有試著在鞋內放上一層厚厚的布,試圖可以頂住腳不往鞋尖頂,但是結果因為布會移動,走著走著腳還是會往前頂而疼痛,所以我從大崙尾下山時就換上了預備好的拖鞋,本想這一路下去應該都還好,即使拖鞋也沒問題才對。順大崙尾山南面步道下山,一路直接走到內湖路三段後轉入可以通往剪刀石山和西南面步道的山路進去,走到剪刀石山和內湖路一段91巷叉路口時,大家又忽然說起加碼!因為從這裡上剪刀石山其實三十分鐘內就能到,結果一隊人又往剪刀石山走了過去,三點十分左右抵達剪刀石山頂的打印台,沒想到會多走這剪刀石,又懶得再換上雨鞋,只好找個定點看著大家去攀爬剪刀石作樂。

從剪刀石山頂下山有幾條路都可以走往內湖路,阿謙本想走要似豆腐大石的稜線下山,不過隊中因為有人想上洗手間,於是我想如果走大岩壁下山並不輸走那大豆腐路段,而且離竹月寺也比較近可以上廁所,所以就建議走大岩壁路段。大家一路小心翼翼的攀下大岩壁,這樣的天候走這一段路還真不輸攀走高山峻嶺!到了竹月寺叉路口的休息亭時也都坐下來繼續聊天,我則是第一次穿薄型拖鞋走這路段,一路走來還真是辛苦,還好也慢慢的下到枕木路段,不過已經是滿身大汗,連頭髮也因為汗水、雨水而全濕透了。休息一陣之後續行到竹月寺上個廁所,直接順路往內湖路方向解散。今天這路線原本為三級路線,但這樣一走卻也走了十數公里,完全已經不像是三級路線了!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