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紗帽山一遊

紗帽山位於陽明山區裡面,屬於北投的一座大眾郊山,對我這種初入登山的人來說,這座山是我少數能夠辨識的一座山!因為這座山的形狀渾圓,遠觀很容易可以從這一堆火山群裡認出來。自從去年參加過陽明山的夏季馬拉松之後(我當然是休閒組啦),在當時起點的中山樓就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座山,當時就很想走一趟,但想爬的山和沒爬過的山實在太多,一直都還沒有機會,二月一日這天終於偷了個閒特別去走了一走。這座山名曰紗帽,意思就是說他的山形很像烏紗帽中間那圓圓的部份。以前拜讀過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的資料,得知這紗帽山步道原來還是屬於一條古道!不過實際走過之後我想這應該可以說是早已經很現代化的步道,一路都有石階鋪設,除了沿路有古墓以及一些遺跡以外,這絕對是一條頂級的康莊大道。


紗帽山,海拔約643公尺,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編號121號。由前山公園旁的紗帽路與建國街口附近啟登,登頂大約一公里路程(標示為0.9公里),登頂後另一側步道距離也大約一公里,直通陽投公路。

由兩側民房之間的步道起點走入
開始時坡度還蠻陡的,但越來越緩!
清朝舉人的旗杆座,功名或仕宦的一種象徵,據說這插旗始於明朝
立於咸豐乙卯,在台灣百科中查到,這是一位陳霞林在1855年以第66名次中舉所立的旗桿
旗桿座一旁有兩座古墳,是陳霞林祖母與其婢女之墓
原本以為是這裡的土地公,但走近一看卻發現這座山拜的神居然是西洋神!裡面還有十字架
路徑幾乎已是平的了,代表已接近山頂
有視野不錯的暸望台,可遠觀陽明山區好幾座知名山峰
三等三角點121號,海拔約643公尺
順行步道往陽投公路方向下山,其中經過一些殘柱,看解說得知這原本是要招待當時日本太子,也就是後來的昭和天皇所做的休息處,但他似乎並未來這裡過,名曰太子亭
枯樹上奇怪的菇菌類
陽投公路旁的登山口,這一側路徑似乎比我上山時那側還略為陡滑
路旁的山櫻花

走完這紗帽山步道後所花時間並不多,後續我又騎著車到北投區一處最近啟用的泡腳溫泉,台灣這樣的公眾泡腳溫泉似乎不多,北投「泉源48號公園」是台北市第一座可以讓腳泡溫泉的公園!最近因為爬山,足踝常常都會受傷,所以趁機讓腳去泡泡溫泉除了享受之餘,對於筋骨之傷也有莫大益處。
台北市內第一座可以讓腳泡溫泉的公園
據說只有非假日才開放,依舊擠得滿滿都是人
男女老少都一起在泡腳,水溫略高,但很舒服
約攝氏50度左右,源頭處據說溫度最高,我在這附近泡不了五分鐘,腳全紅了!


路徑很單純好走,看等高線圖隱約想起似乎有其他不明顯小徑可以到地圖標示607小山頭,應該也會有個點!下次再去探探。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1 則留言:

  1. HELLO~您好:

    看到您的網誌上頭有到紗帽山的遊記與照片,歡迎您一起來參加攝影比賽唷~只要將您到紗帽山拍攝的照片報名參賽就可以得到泡湯卷一張,還有機會得到高額獎金呢!!!

    如果有興趣,請參考海報上的資料報名唷!!! 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funshopping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