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單攻天上山、順訪剝皮寮

看看登山紀錄,今年四月就走了兩次天上山!加上星期天這次是今年內第三次了。不過前兩回都是和其他附近的山區連走,這次就只有專程單攻,所以行走的路徑簡單得多了。土城這附近的山區路徑很多,可以用四通八達來形容。承天路上就有兩個登山口都是距離天上山頂最近也最簡單的路線,一個在桐花公園第一平面停車場附近,先走上望月亭後上登天上山,單程大約七百公尺距離。另一個則是距離這個登山口約400公尺的地方,位於一個簡易廁所旁的登山口,一路緩坡上稜銜接甘露公園那條稜線步道,距離山頂大約只有500公尺左右。要說最好走,應該就是這簡易廁所旁的登山口了,因為一直到銜接稜線步道為止都是緩坡,從稜線步道開始才是陡坡登頂。星期日就自己騎著機車大老遠到了土城,由這最簡單的登山口上爬,然後再由望月亭方向下山回到承天路,輕鬆完成認證照。

因為路程簡單,很快的我就走完了這個單攻天上山的小O形路線。騎著機車回家時因路不熟,所以繞往中和後才轉回台北,進入台北市內後走的是康定路,一路走達廣州街口時剛好停了紅燈,就在這時我發現右手方向的路口掛著大大的紅燈籠,上面寫著「剝皮寮」。想起前些日子曾在網路上看過這個地名,知道這是一條歷史悠久的老街道。於是就在附近找了地方停車,決定就來逛逛這條據說有兩百年以上歷史,台北市區唯一僅存的老街道。

剝皮寮附近還蠻熱鬧的,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附近,只是卻完全沒發現這個地方的特殊!早聞萬華是很熱鬧的地方,不過即使是知名的龍山寺,我也只是上回開車載老婆來這裡參加馬拉松賽事而已,自己則是對這裡完全的陌生。剝皮寮整個外觀就是紅磚屋,騎樓走道的那種感覺彷彿是回到了幾十年前小時候的景象!紅樓瓦房門前老榕,那樣的景色其實一點也不會感到陌生。這條老街道裡面當然已都沒人居住了,政府收購完土地置閒一陣子之後,現在將之復舊開放給大眾自由參觀緬懷過往。其實說這是老街怎麼看也不像有兩百年歷史,因為一切就是很新!不過復舊就是這樣,能在台北市區裡找到一棟紅磚古厝已很難得,有這一整排紅磚老街可能除此之外再也沒了。

兩百年歷史的說法是指可以追朔到這條街道的歷史資料,根據古籍或是古房契等存有的歷史文書而言,事實上可能的歷史還更加久遠也說不定。剝皮寮老街並不長,很快就能走完,古房舍內現有很多發展歷史的資料展覽,例如台北城、故宮、勸銀…等,許多台北歷經清朝時期、日治時期、民國初期至今的文書、照片等。另外,這裡可能也因為電影《艋舺》一片的取景而爆紅!來參觀的人潮還不少。我感到有個很有趣的事情,炙熱的天氣下逛走那些古厝之間時難免又開始流汗,不過那些室內展覽的部份居然都是冷氣大開,涼爽無比!如果外面走累了,或許可以到室內參觀一下。

天上山最簡易路線的登山口就位在這個移動廁所旁

兩百公尺左右都是這樣的緩坡,很好走

上稜之後路線才開始變陡,不過也只剩三百公尺左右路程而已

登頂大陡坡,有鑿石階不難爬,但下行就要小心了

很快就又到了這個展望特佳的天上山

拍完照休息一下之後繼續順步道走往望月亭鞍部

從望月亭再轉往桐花步道、桐花公園這裡下來約700公尺

就是這樣的古樓房騎樓吸引了我來逛逛剝皮寮

這是廣州街入口處,星期一是沒開放的喔

老大的榕樹已穿屋而出!

展覽館內的日本時代台北市街地圖,其實這樣的地圖日本當地至今還有

每間展覽都有不同主題

這是清朝了,古台北城門的石頭是來自內湖的剪刀石山

磚瓦古厝的古屋,大門前老樹,真懷念這種感覺

以前牆上的塗鴉沒那麼好看~多數是圈圈XX亂七八糟!

《艋舺》電影館,這是拍片時用的小武士刀?

《艋舺》裡好像真的就是用這個牌匾?台北市長李登輝…

有機會來這逛逛應該不錯,很適合親子教育的古街

不過現在應該要有四十歲以上的人才會對這樣的街道有共鳴吧?

回家買米福飼料時看到小仔貓待認養,有好心人記得以認養替代購買寵物!
●●●點此觀看其他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