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新竹簡易小百岳行

我在台北上班,但我們總公司卻是在新竹,而且自己本身出生的地點也是新竹,雖然跟新竹有很深的淵源,不過十八尖山這新竹市內頗有名氣的小百岳我卻從來都還沒去過。今天因為有颱風從北海掃過,擔心北部會一直出現陰雨不定的狀況,所以就趁這時間帶老婆到我這第一故鄉的小百岳走走。十八尖山的森林園區廣大,不過我們除了到最高點去拍攝認證照之外,對其他人氣鼎盛的部份卻興趣缺缺。所以我們除了這個十八尖山之外,另外還規劃了飛鳳山甚至是桃園的石門山或溪州山。

一大早起床看看天氣圖,居然發現桃竹一帶下著雨?本以為今天的計畫又要有變化,幸而帶米福神犬散步回來以後發現,雨勢雖集中在大桃園與山區,不過都漸漸的減弱或消失,所以決定照計畫進行。在新竹市有一家蠻特殊的店是我常常去光顧的,他們主要賣的是「大粉粿」。每到新竹去開會時,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吃,除了「大粉粿」以外,他們的糙米粥以及豆花幾乎都是我必點的,尤其是糙米粥,雖然並不特別,但現在要找這樣煮得貨真價實的粥品非常難得!原本是個老夫妻在經營的小店,後來他們頂讓給了其他人,一度我還以為再也吃不到了,幸而這新頂讓者所做的並不遜色於老夫妻,甚至還改善了幾點以往差強人意的部份。

趁來新竹爬山這機會,帶老婆來這品嘗「大粉粿」,我們吃飽乎足了日上三竿才開始往山林裡走。十八尖山雖是個小百岳,不過整體來說其實只能算是一座廣大的公園,感覺有點像是台北的福州山之類的森林公園。我們的目標是位於國父紀念亭旁的廢棄崗哨,因為十八尖山主峰的基點就位於那廢棄崗哨的頂端,也是這次歐都那小百岳活動的認證點。我們由博愛路的十八尖山停車場開始走入「變葉木步道」,由觀音亭之前直接切上國父紀念亭,慢慢走也只花了十五分鐘就抵達目的地。十八尖山的三角埔點是這次活動的必拍景點,但是那顆基石位於屋頂上,雖然不高但也不好攀爬,老婆三兩下就爬了上去,我則是嘗試幾次發現即使我上去了,可能也會下不來,加上攀爬處的水泥部份都已剝落,我的體重加上去很可能會破壞了那屋頂,所以最後很不爽的還是放棄了。

早上吃太飽的狀態就在這十八尖山消化了些,繼續我們第二個行程是飛鳳山。今年的百年元旦時,我們特地走了一趟石壁潭山去摸摸編號為100號的基石,順勢就走了飛鳳連峰這個山區,而且還很完美的在觀日坪上欣賞到飛鳳夕陽的美景!這次要不是歐都納的小百岳活動,這裡應該不會這麼快又再來走一趟。這次我們直接先上飛鳳山,再順路走到中坑山的必拍基石處拍認證照後原路返回。由飛鳳山第一平面停車場走入,其實走到飛鳳山基點並不難也不遠,感覺就像是在我家後面爬爬內湖鯉魚山。不過必拍景點位於觀日坪以及中坑山的三角基點,那就有點路程了。路口處的指標寫著到相思崖、觀日坪1800公尺,這真的很誇張!事實上從第一平面停車場一直走到中坑山基點也不過1700公尺,所以到觀日坪了不起頂多也不過1500公尺左右而已。其實到相思崖是個關鍵,全程的陡坡只到相思崖,大約只有六、七百公尺左右距離,過了相思崖路徑整個變緩,幾乎是平路的感覺一直到稜線上的三叉路,左往觀日坪有個觀日涼亭,夕陽美景就在這個涼亭可以觀覽。涼亭可看見續往步道方向高處有天線聳立,天線處附近就是中坑山的二等三角點。

本想這個認證照拍完繼續往北上的路到石門山,然後再去溪州山,不過想想這種天晴週末那一帶應該會很擁擠,所以因為交通狀況我們可能只能走石門山而已,不過石門、溪州其實是可以連走的兩個小百岳,如果只夠時間走一座那還不如下回再找時間來走,加上隔天星期日一大早預定凌晨去基隆山或灣坑頭山,因為這兩座山的步道都是曝曬陽光之下,凌晨走上去看日出是最棒的,尤其基隆山位於九份,如果太晚去整條路都會塞住了!所以星期六就簡單地結束於中坑山,早早回家歇息去也。

十八尖山,海拔132公尺,原有二等三角點以及三等三角點都遺失,現位於主峰廢棄碉堡屋頂設有聯勤陸補三等三角點179號基石,為現在台灣小百岳第26號。說是個山,更像是個小丘陵,主要登山口有寶山路附近(西端)和博愛街(東端),以西端較接近主峰三角點位置。

飛鳳山,基點處海拔大約426公尺,省府地政處測量局的三等控制點S151號台灣小百岳第27號。光登飛鳳山可由建於清朝的百年古剎「代勸堂」起登,路徑不長,約數百公尺即可達基點處的涼亭,繞過涼亭側的土坡高處即是山頂,樹林間並無展望。繼續步道上行坡度趨緩,沒多久可達相思崖(比飛鳳山頂還高),過相思崖後是一大段的平緩山徑,達三叉路後右向可走往風情萬景咖啡屋以及石壁潭山,左向則是往觀日坪,這裡才是飛鳳山最佳觀賞落日的涼亭,過涼亭續行可走往王爺坑(中坑山)。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二等三角點1050號,又稱王爺坑山,芎林與關西的界山之一。這一帶包括牛欄窩山、下橫坑山或是石壁潭山等都同屬飛鳳山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