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南觀音山、聚興山、紅毛埤山

歐都納完登小百岳活動裡,北部比較熟悉的小百岳都走得差不多了,就只剩下天上山、基隆山和南港山以及都還沒去過的獅仔頭山,就完成北北基的二十座小百岳了,剩下來的大多是我從來都還沒走過的其他縣市,所以就趁機會將所有認證點的座標先行輸入GPS,以便有機會隨時都能去走走(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從此文最下方去下載檔案)。輸入之後才發現藍色護照裡有幾座外島的小百岳根本完全是錯誤資訊,全都是在台灣海峽上要不然就是太平洋的海裡!加上幾次發現他們所謂的玩登護照內很多必拍點都有問題,可見得他們在這次的活動規畫根本就做得很粗糙,參加的人要各安天命,別忘了即使是小山也是變化無窮。

無論如何,這個活動既然參加了就打算玩到底!七月底週末剛好在金門有個海泳活動,老婆就趁機去了一趟金門走走太武山;而我因為不會游泳,加上兩個人同時離家幾天蠻麻煩的,所以我就自己另外計畫在本島繼續攀登小百岳。因為剛巧想拿個東西去給住在台南的友人,所以這次計畫本來是以台南、高雄一帶為主,壽山、觀音山或是台南大棟山都想走走,但是星期六一大早家裡就來電話要我去幫忙調整電視,結果搞到搭車離開台北時已經日上三竿!這樣的時間才出發實在很難安排,所以臨時變更改去台中走走幾座簡易的小百岳。

說到台中其實頭嵙山是我最想去的,因為他畢竟是原本台中市的最高峰!不過這次以簡單為主,所以最簡單應該莫過於南觀音山了,結果這台中之旅第一趟就是先租機車騎到了玉佛寺。玉佛寺就位於南觀音山頂,從其停車場上爬到認證的三角點不過兩、三分鐘即可。這南觀音山因為沒什麼路程,所以也沒什麼好紀錄的,不過在此我疑似遇到了鋏蠓的襲擊!當我騎車上山途中就感到腳有點癢,本以為是被蚊子咬而不以為意。當我拍完認證照之後腳越來越癢!忽然驚覺那種癢跟平常被蚊子叮不同,仔細一看發現有群很細小幾乎看不見的飛行物體圍繞在我的腳邊。我忽然想起曾經看過「小黑蚊」的相關紀錄,這種惱人的小昆蟲叫做「鋏蠓」,台語俗稱「黑微仔」,跟蚊子雖然不同種,但卻跟蚊子一樣會吸食人血,被咬之後奇癢無比難以忍受!

我還奇怪這一年來常跟蚊子對打太極拳練功,被咬幾口是常有的事,怎麼這次會癢得那麼難受?發現應該是鋏蠓之後,我趕緊用水清洗被叮得已經紅腫的腳,稍微止了癢之後抹點藥膏趕緊全身噴上防蚊液。第一次在台中爬山就碰到這種小昆蟲的見面禮,還真是好樣的!持續第二座較近的山,看看導航應該是聚興山,於是依舊慣例朝最近山頂的登山口挺進。當我順著新田步道旁的小產道走到底時,發現那是一處私人豪宅,而導航機上的登山口處除了一個鐵門之外並沒有路?

心想糟糕了!這該不會又是多年前的資料,現況這路被封了?後來發現小鐵門沒上鎖是可以打開的,於是走進去看了一下,發現導航機的登山口確實有兩個很難發現的舊登山條!我的天啊,不會在這裡又要開始鑽原始路徑去找山頂了吧?正巧這時那座豪宅的主人開車回來,於是我就直接向她詢問登山的路。根據她指示,小鐵門只是為了區隔這私有地而已,是可以進去走的,一般登山者會從新田步道的土地公廟旁開始爬,很少有人會知道這裡也能登山,我只須進入鐵門直行約幾十公尺就會銜接上新田步道,不須去鑽那陡峭的草叢路徑。

幸好有遇到在地人,否則我可能又要在沒有路跡的樹林裡鑽了!照她所說果然很快的我就接上了新田步道,順步道右切上稜後,直接就走稜線土徑,沿途上上下下,路況很棒!沒多久走達新田步道最高點,看看GPS發現三角點並不在此處?找來找去沒看見路徑,只有一個很可疑的水塔!於是就繞繞水塔周邊,果然發現水塔後有著不明顯的雜草路跡(事後退回才發現那水塔上有明顯的登山條以及小字說明)。順路跡一路走進疑似他人的果園,又發現第二個水塔,有過剛剛的經驗,所以再次繞向水塔後方,果然有一小段陡上土坡,上去後終於看見三角點。這個聚興山沿路上來的那所謂的新田步道應該很有名氣,但是聚興山似乎在地人都不清楚有這名稱,這個三角點我想一般人應該也不會走過來吧?

從聚興山原路退回之後,看看時間還早,想說再走走一座然後再去搭車繼續南下,不過算算時間如果南下後再返回台北時間也不算早了!於是就想再找個類似南觀音山這種簡單的小百岳,忽然想起嘉義市就有一個紅毛埤山,這座山只有150公尺高,但卻是嘉義市的最高峰!其實嘉義除了嘉義縣的阿里山區以外,有一大片土地都是屬於平原,所以稱為嘉南平原。嘉義市不大,150公尺的紅毛埤山就位於蘭潭水庫上方,當我到達尋點的入口時呆住了!一整個就是雜草,隱約有路徑但完全不明顯,一旁有人最近剛剛除過草,但是GPS顯示三角點都不在那一個部份!

那麼遠都來了,難道就在此退縮先回去找找資料再來尋?這時天空又剛好打起雷下起了驟雨!還真想說算了。不過看看距離其實根本已離我不遠,實在不想就此打道回府,只好冒著雨闖進去走走。繞來繞去又悶又熱,身上又沾上許多不明植物、昆蟲,最主要是這裡的蚊子好多,又肥又大的蚊子看起來比南觀音山那小黑蚊可愛些,但是兩手臂也被叮得滿是泡,終於發現基點處。這時雨勢越來越大,我只想趕緊逃離現場,連三腳架都無法拿出來,趕緊用手持的方式自拍認證照,幸好還是能完成。沒想到這原本以為最簡單的,但卻因為天候與環境的關係,變成今天最感到累的一座小百岳。

GPS座標以及認證必拍點檔案:gpx檔gdb檔在線觀看Google 地圖


南觀音山,海拔約317公尺,三等三角點5012號聯勤測量三等補點78024號台灣小百岳第42號。位於台中市北屯大坑風景區內,山頂為玉佛寺所在,有展望高台視野佳。

聚興山,海拔500公尺,二等三角點1124號台灣小百岳第40號。位於台中市潭子,由新田步道上登到步道最高處前順水塔轉右,繞過果園再繞過第二個水塔後方切上土坡頂點。新田步道上有幾處展望不錯,不過基點峰是樹林內無展望。

紅毛埤山,海拔150公尺,二等三角點1096號台灣小百岳第62號。嘉義市最高峰,也是嘉義市內僅有的一座小百岳。地處阿里山山脈尾蘭潭水庫旁,蘭潭水庫的風景區、森林步道有名,不過在地人卻只知紅毛埤而不知有其山。行大雅路二段往一段方向走,過民權東路後右方第二個小巷子右轉後馬上左轉,過民宅有電線杆即是三角點入口,進入後往果園、檳榔樹走進約50公尺即可發現三角點,位置相當偏僻,也完全看不出是個山頭,須由蘭潭水庫的二漢坡附近往上爬才會感覺這是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