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灣坑頭山

去年十一月樂山水的活動是由宜蘭大溪走上蕃薯寮山,然後經過桃源谷大草原往灣坑頭山、草嶺山達草嶺古道最高點的草嶺埡口,順草嶺古道下山達宜蘭大里。這個活動我們參加了,不過我們走達桃源谷後無力再爬山,所以直接從石觀音步道切下山。十二月聖誕夜之前,我又和老婆從福隆開始起登,走了全程的草嶺古道往大里下山。當抵達草嶺埡口時卻因為天氣太冷,所以我們原本想去灣坑頭山又沒能走達。桃源谷與草嶺之間最有名的台灣小百岳灣坑頭山就這樣一直沒能走達!父親節前一天我們再度計畫上登灣坑頭山,這次因為主要目的為小百岳,所以直接開車到最近桃源谷的車道底開始起登,終於如願以償完成這座小百岳。


灣坑頭山確實不是座難爬的山,最難的只是因為路程遙遠,無論哪個登山口開始走,幾乎都是屬於健腳的路線。不過我們知道在石觀音步道的叉路口旁就有水泥小徑,開車抵達該處是最近灣坑頭山的地方,走過單程約兩公里左右的稜線步道即可登頂。只不過這個路底的小水泥路徑並不好找,我們在貢寮附近山區繞了許久才找對路,順路經過墓園即可抵達路底,但此路非常狹小,而且狹路的部份並不短,如有會車肯定會相當麻煩!而原本以為相當簡單的路線,卻也因為烈日炎炎,沿途完全沒有任何遮蔽物,即使是樹也都沒有,整條步道變得幾乎是人間煉獄!單程不到兩公里,小山頭上下起伏的總爬升也不超過300公尺,加上休息我們居然走了兩個鐘頭才成功登頂。

灣坑頭山,海拔616公尺,二等三角點1181號,又名草嶺。此山屬於雪山山脈北端的一座編號82號小百岳,台灣百大名山之一,是新北市貢寮以及宜蘭縣頭城交界。附近著名的登山口就是草嶺古道的福隆以及大里兩端,山頂位於桃源谷大草原以及草嶺古道之間,由桃源谷往灣坑頭山望去,整座山就像是一隻巨大的拉不拉多犬趴望著東北角海上,山頂上展望良好,步道沿途的展望都極佳。

不知有沒有人發現?其實是「埡口」而非「啞口」,但標示卻都是寫著啞口

上午八點四十而已,多麼恐怖的太陽!

頂著烈日,這條簡單的步道變成酷熱步道

其實步道的坡度都屬於緩坡而已

快熱昏了,終於走達這個三叉路,右上景觀平台

越看越像一隻趴著的大狗,灣坑頭山頂就在狗頭

終於如願走達這座小百岳

昏昏沉沉,真的很熱!

完全沒有可以遮掩的東西,只好自製個小涼亭

拍完照趕緊撤退,抵達一處山谷口終於享受到清涼的風!

撇開氣溫不說,這裡真是個好地方

終於發現了牛隻,感覺真像是陽明山區的擎天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