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小百岳之獅仔頭山

大台北地區有四大郊山,是指圍繞著台北盆地四周的四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郊山。這四座分別是東邊的土庫岳,西邊的大棟山,北邊的七星山以及南邊的獅仔頭山。其實大台北(現為新北市與台北市)一共有五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不過因為燦光寮山位於東北角一帶,並非是圍繞著台北市,所以就不包含在內。獅仔頭山位於新店,一直以來我都很少機會走近這一帶山區,其餘三座都早已完成,唯獨剩下這座大獅頭還未來參訪過。一對不良夫妻清晨四點就起床,處理好家事整理好行囊就朝這座「漏網之獅」前進,除了要完成這四大郊山以外,也為了小百岳認證而行。

一大清早四點起床,六點就從家裡出發往新店山區走,最近賴床習慣了,這麼早去爬山還真有點吃力。到新店後還要開車數十分鐘才會抵達登山口,所以實際開始啟登的時間已是七點半左右。我們由隘勇線登山口進入,入口處寫著達觀獅坪約一個小時,不過實際我們約三十分鐘就走到了。從觀獅坪仰望整個獅仔頭,真的非常酷似一隻大獅子!不但有獅身獅尾,就連獅眼、鼻和嘴都隱約可見。觀獅坪是獅仔頭山腰的一個大平台,邊坡處設有展望台。由觀獅坪往獅頭走入後,上爬約70個階梯後就會出現獅仔頭山最驚險有趣的崖梯!

獅仔頭山的崖梯大致上分為三段,由觀獅坪方向走入的第一段角度最大,幾乎是九十度垂直,高度也最高!梯子兩旁設有拉繩,下端也有救命網設施,一層一層慢慢往上攀爬難度不高。第二段高度大約只有第一段的一半左右,坡度也略緩些。第三段雖然坡度也大但並不高,所以只要第一段走過了,其餘兩段完全只是小兒科。走完崖梯還有一小段土徑陡坡,過陡坡後整個步道就趨緩好行,過大樟樹後沒多久就會走達獅仔頭山前峰,這裡是這一個山區裡最高處,不過一等三角點並不在此。走過最高點之後是緩下坡,然後緩上坡到三叉路口往右走沒多久即可看見一等三角點。

獅仔頭山,海拔858公尺,一等三角點,又名獅子頭山獅頭山等。山名由來是因為由觀獅坪看整座山極像一頭獅子趴坐,名列台灣小百岳第20號,同時也是台北四大郊山之一,也是台灣百大名山。主要登山口有兩處,一是從獅頭的隘勇線攀登,另一個則是由獅尾攀登。日據時代這裡曾是抗日據點,所以山上目前有「防蕃古碑」、「隘勇所」石厝等列為古蹟,還有土匪洞、古戰場壕溝、古井等遺址。

從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口進入

起始是一段木板搭建的走廊木梯

不知是否來得太早了,小動物都還在吃美味早餐

看起來格外親切的枕木步道

開始有些原始路徑出現,也有部份是陡坡

行約30分鐘眼前出現光亮

金毛杜鵑,不過現在並非花期

邊坡上設有展望台

這裡就是觀獅坪了,看來登山口寫要60分鐘有點誇大

除了獅頭獅身以外,隱約中獅眼、鼻和嘴都有!你發現了嗎?

由獅頭下開始走入,上行階梯約有70階

階梯之後就出現這個獅仔頭山的精華「崖梯」

崖梯大致有三段,第一段最長且幾乎垂直直上,第二段稍短,第三段最短

遠望剛剛來時路,可以清楚看見停車處,前方山頭為猴洞尖

過崖梯仍舊有些陡上路段,攀爬都不難

很快就走達獅仔頭最高點,這裡亦是獅仔頭前鋒

一旁有景觀台,展望佳

既是最高點,再來的路段就是下坡,坡度緩

過緩下坡後是緩上,繞過壕溝遺址就看見這一等三角點

搞笑來個輕功基石上飛

我也來段特異功能

終於完成北北基20座小百岳,精神氣爽

搞笑完畢後趕緊原路下山,附近其他山區下回再來走走

下崖梯比較驚險一點,只要小心過不會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