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小百岳石牛山

北部附近比較容易的小百岳多數都已走過,剩下幾座想說慢慢再來調配著去走。石牛山並不高,以為應該也是好親近的小百岳,所以週末就和老婆來到新竹關西,原本還想如果簡單能夠半天完成,那下午就近繞去比較偏遠的李棟山逛逛古堡。從沒走過的區域,事前當然先做些功課,網路上找找近期以及過往大家攀登這座山時的狀況。大多數都說這座山有一條簡單以及一條困難的路,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上山頂。不過這一個小時之說是針對體力強盛,攀山經驗豐富的勇腳者而言,一般的人能一個半或兩個小時上稜就很了不起了!

一早就從內湖出發,沿中山高、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後駛入羅馬公路,順路牌指引於李樹下站牌附近左轉進入狹窄的產業道路,這條路還真是又擠又窄!一路上爬到有個Y字型的叉路,右方出現停車格,這裡應該就是私人經營的石牛山停車場,由一位戴先生收取每次百元的停車費。停車處另一旁有座看起來蠻新穎的小廟,據說是百年土地公廟稱為石福宮,而路旁也有座清理得蠻乾淨的廁所。雖說這是登山口,不過附近實際的登山口有三處,順廟旁那走進是一般說的左線,也就是簡易路線。而停車處續往前行則是會先到達右線的入口,也就是戴先生的家,走入戴宅一旁的山路就是一般大家說的難行路程。如果錯過戴宅繼續走至路底,則是另一條比較遠的繞遠路線,一樣可以攀爬至石牛山。

停好車跟戴先生閒聊,他建議我們走左上左回比較輕鬆,不過其實我一早就想試試這右線路徑,打算來個右上左下走一圈。戴先生得知我們要走右線,又特別再三叮囑一定要千萬小心!尤其這兩天都下過午後大雷雨,山徑比平常更滑更難得多。拜謝過戴先生後我和老婆就開始走入右線,沒多久右側出現「烤肉區」和一間屋子,我一度以為那就是入口,但很明顯方向不對,再續行一段路才發現了真正的戴宅位於左側。走進戴宅一旁的路時,忽然發現有隻小黑應該已經往生躺在一邊!近日天氣又濕又熱,看來這小黑應該是走沒多久。生死有命,心理為他默禱一下,開始走入我們這一天既精彩又狼狽的石牛山之行。

過戴宅之後馬上就要過小溪,溪水清澈,一旁還有圍個小魚池養著鯉魚

傳統的路徑剛剛開始都很平穩好走

不過一直到過小溪之後就整個轉變

這條步道沿路都是沿著這小山溪而上,所以要持續一直過好幾次溪

過溪還是小事,整條路段幾乎全是陡上,手腳並用體力消耗很快

連這難得一見的竹節蟲都懶得走,跳上我褲管跟著我走

有一層樓左右,大約4~5公尺高的小石壁滑溜溜,一旁還有個很小的瀑布

石壁上有踩點,但第一個踩點很高,今天又很濕滑,體重過百的我根本無力踩上!只好抓著繩索用盪的方式向左側的草堆去踩,誰知還是滑,導致左臂與左膝撞上石壁!

過小石壁後有一小段感覺是騰空路段,看我走得畸形怪樣的

之後又是攀這些石塊陡上,難度低一些,但爬得好喘

這就是在小石壁滑跤時的痕跡,今天早有準備特別穿長袖

抬頭一看,傳說中的小石洞(門)出現,真有夠窄的!

幸好胖歸胖我還過得去,要是再多幾公斤可能我就要被卡在此處

這是道路護欄架設的窄橋,沿著大石壁邊緣,還好能撐得住我的重量。過這窄橋有一點要小心,護欄是鐵的,而此時鞋子多數還是濕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滑跤。

再過溪水處,路滑小心

居然這裡看到登山者的最痛:黃藤,長滿尖刺的黃藤讓爬山的人疼痛,但這植物可以是佳餚,也可以是中藥。看來這裡的黃藤應該最近有人砍過,否則可能就會被刺到了!

之後沿路都是陡上,走得我氣喘吁吁。上稜之前有一段最陡的土坡,雖然有繩索,但拉繩攀爬太累,其實其左方有個比較平穩的路徑,可以迂迴上登,老婆沒發現那叉路所以直直拉繩上爬,我則輕鬆左繞走上去。

終於走上稜線,稜線路左向走沒多久應就能登頂了!

終於看見這棵可愛的三角點,基石根部裸露太多,已經會晃動了!

展望很棒!石門水庫方向可見太平山、石門山、蓬萊仙島山甚至溪洲山

根據基石數字方向,這是南面,所以遠方山頭有我們之前走過的大混山,以及正想走的李棟山

下山我們走另一條左線,看起來似乎簡單,其實根本不是如大家所說的輕鬆,尤其潮濕路滑時,因為這條路土徑居多,而且坡度都不小,看看我最後一張高度圖就可以發現,以陡峭來說這條路沒傳說中的容易!

這條路一樣是沿著小溪而走,不過這邊的水量比另一邊少得多,過溪機會也少很多

這裡還有個雙木架設的小橋,不過橋身已很軟,沒事不要站上去玩以免危險

終於下行到一小積水處,我們迫不及待脫下鞋襪讓可憐的雙腳舒爽、冰涼一下,解除了些許今日的疲憊

泡水時忽然下起大陣雨!趕緊繼續向下走至這登山口,有人架了繩讓大家可以綁著許多路條

到了呂宅時雨勢很大,幸而此處有座椅和休息處,我們在此歇息等候雨停

終於雨過天晴,山頂處出現大陽光後我們繼續趕路走完剩餘的水泥產業道路

一旁還有這些奇特的樹幹,我們吃的木耳、香菇就是這樣養殖的吧?

終於回到石福宮,一旁還有乾淨的公廁,我們在此清洗與換穿乾淨衣物。換衣之後才發現我們居然雙雙掛彩!而且傷處都在腳趾?這還真是怪了,泡水時沒見到有傷口,而且全程是雨鞋與登山鞋,怎麼會腳趾有傷口?

又遇到戴伯伯,請他幫我們拍個照

單程約有三公里,左線後段確實有些路段平緩些,但是登山坡度並不亞於右線,而且左線的距離略短,所以要說陡應該是左線,而右線則是困難在路況。同時左右線都有一處GPS收不到訊號,所以路線圖上忽然跳開!

一圈下來總路程約5.78公里,爬升400公尺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